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7】--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7】

2015年08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教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NO.7心理學

  適合指數:★★★★☆

  在你上高中的三年裡,你是否感到學習的壓力越來越大﹔在每次模擬考試之前,你是否出現過心慌、失眠、戰栗等症狀﹔你是否到醫院去看過心理醫生﹔你是否聽說過有同學因精神崩潰而自殺……這一切,都屬於心理學研究的范圍。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抑郁症、強迫症、失眠、頭暈、健忘等許多“莫名其妙”的症狀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我們的周圍,與此同時,心理測試、心理咨詢、心理治療等原本很陌生的專業術語也日益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就連高校招生時,原本很冷清的心理學專業也悄然出現了升溫跡象。

  心理學一詞來源於希臘文,意思是關於靈魂的科學。靈魂在希臘文中也有氣體或呼吸的意思,因為古代人們認為生命依賴於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結了。隨著科學的發展,心理學的對象由靈魂改為心靈。直到19世紀初葉,德國哲學家、教育學家赫爾巴特才首次提出心理學是一門科學。

  心理學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發展、活動和行為表現的一門科學。科學的心理學不僅對心理現象進行描述,更重要的是對心理現象進行說明,以揭示其發生發展的規律。

  國內高校心理學系一般分三個小專業: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這些專業多數開設在師范類院校中。

  “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學”,這是心理學專家對心理學的適應范圍所作的肯定答復。該專業幾乎涉及一切應用科學,諸如教育、工業、商業、醫學、軍事等領域。由於心理學在國內學科發展歷史上的欠缺,專業人才,特別是高級專業人才非常缺乏。不過,由於該專業大多設在師范類院校,所以,不論是現在還是將來,大部分本科畢業生選擇的就業領域還是中小學校。

  主要課程

  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認知科學等。

  就業目標

  教師:在中小學校從事心理教育工作﹔心理咨詢師:在醫院或其他社會機構從事心理咨詢和心理治療工作﹔管理人員:在各類企事業單位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

  院校推薦

  一本院校:北京師范大學、東北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浙江大學、華中師范大學、西南大學、陝西師范大學、湖南師范大學、華南師范大學等。

  二本院校:山西師范大學、內蒙古師范大學、曲阜師范大學、四川師范大學、遼寧師范大學、哈爾濱師范大學、佳木斯大學、牡丹江師范學院、江西師范大學、湛江師范學院、魯東大學等。

  三本學院:河北師范大學匯華學院、南京師范大學泰州學院、西北師范大學知行學院等。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