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10】--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10】

2015年08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教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NO.10文化產業管理

  適合指數:★★★★☆

  專業解密

  這是一個全新的專業。2004年首次在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出現。文化產業管理,它的前提是文化,文化是這個專業的深層基礎,是這個專業的靈魂所在。沒有文化之根,管理就難以為繼。中國缺乏管理人才,但更缺少真正了解本土文化底蘊,能把握文化內部深層的豐富性和同一性並因勢利導對他們進行保護、管理並使其健康發展的人才。

  文化始終是這個專業的靈魂所在。學習者不僅要看到物質層面的文化,更要看到精神層面的文化。應該充分的吸收和發掘社會的文化底蘊,把文化、生態環境、輿論導向和管理結合起來。

  這又是一個飛速生長的專業。

  該專業甫一出現,便引起全國各高校,尤其是綜合類、文科類高校的極大關注。受該專業潛在的就業市場前景的誘惑,以及投資少(幾乎不用投資),師資好找(歷史老師可以迅速轉向)的誘導,短短幾年,該專業便在全國各地雨后春筍般地茁壯成長起來。據初步統計,截至2008年,全國已有30所左右的高校開設了這個專業,這還不包括在相關專業設立專業方向的高校。預計今后幾年,該專業還會以更快捷的速度登陸其他高校。

  文化產業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發展起來的一門新興產業,被公認為21世紀的“朝陽產業”或“黃金產業”。日本經濟學家甚至不無夸張地將其稱之為“21世紀的最后一塊暴利蛋糕”。

  文化產業所帶來的財富是巨大的,尤其是伴隨著近二三十年現代傳媒技術的飛速發展,文化產品借助網絡傳媒技術,徹底突破時間、空間的局限,無限地拓展了流通徑域,提升了盈利空間,從而成就了一個又一個的財富神話。

  文化產業是從事文化產品生產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行業,包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網絡傳播、文化娛樂等行業。我國將在“十一五”期間進一步加速發展文化產業。文化產業的迅速發展使得該領域的人才奇缺,這已成為制約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最大瓶頸。

  主要課程

  文化學、中國文化史、產業經濟學、管理心理學、文化市場營銷學、管理信息系統、會計學、應用統計、公共事業管理學、文化產業概論、文化政策與法規、文化管理理論與實踐、藝術基礎、美學概論、民俗學、宗教文化概論、廣告學、出版管理學、管理文秘等

  就業目標

  管理人員:在文化產業類如影視產業、音像制作、出版發行、演藝娛樂、動漫與數字產業、網絡游戲、藝術品市場、文化貿易與投資、文博、文化旅游、會展、廣告傳播等部門,政府文化管理部門,以及文化事業單位如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等從事策劃、設計、經紀、包裝、經營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院校推薦

  一本院校:山東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湖南師范大學、雲南大學、同濟大學、西南大學、貴州大學、江西財經大學、湘潭大學等。

  二本院校:北京印刷學院、山東藝術學院、南京藝術學院、山東師范大學、徐州師范大學、山東經濟學院、河北農業大學、廣東商學院、廈門理工學院、信陽師范學院等。

  三本學院: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四川傳媒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山西大學商務學院等。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