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5光州大運會觀察:校園足球不能落下女足

2015年07月06日09:2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5光州大運會觀察:校園足球不能落下女足

  2015年07月06日 09:23:52來源:中國教育報

  中國女足在大運會上的第一次亮相,就吸引了大部分中國記者前來。中國女足在世界杯上有出色表現,人們有理由期待有5名國腳加盟的中國女足能夠在世界大運會的舞台上綻放光芒。

  對於媒體的關注,本次大運會中國女足領隊、北京師范大學體育運動學院副院長郎健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相比中國女足,校園裡沒有多少女孩踢球的現狀更值得關注。他以北京市為例介紹說,北京開展女子足球的高校有數十所,但中小學開展女子足球的學校卻不足10所,不僅不能為高校輸送后備人才,連打比賽都很難組織。

  筆者在採訪和調研中了解到,不僅北京如此,全國開展校園女足的地區和學校都非常少。今年,本報和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開展了“校園足球神州行”報道,但據採訪團反映,很難在校園裡見到女子足球的身影。

  校園足球鮮有女足隊伍的原因有很多,女生不喜歡激烈的足球運動是最大的障礙。重視不夠也是重要原因。一些地方從一開始就沒有把女子足球列入校園足球中,認為踢足球只是男孩子的事,這也使得校園足球成了“小男子漢”的專利。家長的反對更讓教育部門和學校知難而退。一些家長認為女孩子踢球太野,同時怕孩子受傷不願讓她們踢球,個別學校和教育部門就在家長的要求下順勢取消了本就參加人數不多的女子足球。當然,教育部門沒有對開展校園女子足球作明確要求,也讓女足不能如男足一般在校園裡火熱開展。

  湖北省武漢市硚口區新合村小學自開展校園足球以來,就一直堅持女足和男足一起開展,幾年來已經顯現出較好的效果,女生不僅喜愛踢足球,還能和男生比賽對抗,不僅足球技戰術水平有較大提升,各項身體素質都有顯著提高。

  筆者認為,校園是女子足球最好的土壤,在校園開展女足至少有以下好處:一是足球作為體育必修課,是一段時間裡人人都要學的體育項目,完全可以借此機會在女生中普及足球。二是和男足一起開展有助於女足的提高。在中小學階段男女生差異不大,一起練球可以相互促進。三是女足職業化程度不高,在校園開展女足有利於女生一邊學習一邊踢足球,既可以達成她們在學業有成的同時為國爭光的夢想,又能為她們今后的就業、謀職以及全面發展打下堅實的文化基礎。

  校園足球不妨讓足球回歸教育,遵從教育和體育規律來培養足球人才,探索出一條有別於體育部門的校園足球發展之路,推動中國足球水平邁上新的台階。(記者 李小偉 7月5日發自韓國光州)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