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小學生每年開展 一次心理健康測評

2021年07月25日08: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生每年開展 一次心理健康測評

  本報訊(記者 雷嘉)教育部昨天印發《關於加強學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高校要面向本專科生開設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課,原則上設置2個學分(32-36學時),中小學要將心理健康教育課納入校本課程。縣級教育部門牽頭,每年面向小學高年級、初中、高中開展一次心理健康測評。

  《通知》要求對各年齡段學生的心理健康加強源頭管理、過程管理、結果管理和保障管理。要加強心理健康課程建設,高校要面向本專科生開設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課,原則上設置2個學分(32-36學時),中小學要將心理健康教育課納入校本課程,同時注重安排形式多樣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充分發揮體育、美育、勞動教育以及校園文化的重要作用,全方位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發展。及早分類疏導各種壓力,針對學生在學習、生活、人際關系和自我意識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問題,主動採取舉措,避免因壓力無法緩解而造成心理危機。

  要加快研制更符合中國學生特點的心理測評量表,高校每年在新生入校后適時開展全覆蓋的心理健康測評,注重對測評結果的科學分析和合理應用,縣級教育部門牽頭負責組織區域內中小學開展心理健康測評工作,每年面向小學高年級、初中、高中開展一次心理健康測評。強化日常預警防控,高校要健全完善“學校-院系-班級-宿舍/個人”四級預警網絡,重點關注學生是否遭遇重大變故、重大挫折及出現明顯異常等情況,輔導員、班主任每月要遍訪所有學生寢室,中小學教師要與家長進行密切溝通,共同加強心理疏導。

(責編:郝孟佳、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