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暑期托管服務系列解讀之一

暑期托管如何“托”怎麼“管”?專家:要讓孩子自己做主

2021年07月20日17: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支持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引導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工作。暑期托管服務,對於許多不具有學生看護條件的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場及時雨。暑期托管到底如何“托”、怎麼“管”?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要讓孩子自己做主。

儲朝暉認為,假期托管從滿足部分家長急難愁盼的需求出發,解決低齡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但不能滿足於此,而是需要以學生的健全成長為目標,也需要以此為標准對托管服務進行規劃、實施、選擇和要求。

“假期是未成年人成長的重要環節之一,是養成自主性的寶貴時間窗口,需要通過與學期內完全不同的方式實現成長目標。”儲朝暉說,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需要高度重視這一成長機遇,盡量安排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管理,學自己喜歡學的,做自己喜歡做的,玩自己喜歡玩的﹔引導學生自己規劃、設計活動方案,自己安排時間,自己督促自己實施,自己選擇角色,自己依據實施狀況調整、完善方案,進行自我評估。為發現自身優勢潛能,找准自身定位,規劃發展路徑,成為最好的自己奠定堅實基礎。

儲朝暉談到,從學制安排看,假期有其獨特的功能,並非可有可無的。兩千年前《學記》即闡明“時教必有正業,退息必有居學”“藏焉修焉,息焉游焉”的藏息相輔原理。暑期托管若演變為學生的第三學期,就違背了這一基本原理,必然對學生成長造成傷害,直接影響后續的學習品質,長遠損傷學生的學習興趣、愛好和自主性。

儲朝暉提醒,各地教育管理部門在積極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的同時,需要嚴格將假期活動與學期的就學區分開來,嚴密筑牢不得組織集體補課、講授新課這道防線,不得暗中將假期托管變成復習班、補習班,尤其要防止各校之間暗中攀比造成整體惡性后果。

“《通知》中的‘堅持學生自願參加’是非常重要的原則。尤其要防止一些地方將辦了多少托管班,為多少家長和學生進行了托管服務作為政績追求而使得托管變質變味。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把假期還給孩子,孩子想干什麼就由他自己做主吧。”儲朝暉說。

(責編:郝孟佳、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