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傳統禮射在校園重煥青春光芒

2021年07月13日08: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禮射在校園重煥青春光芒

  40米開外,一支箭矢正中靶心。

  在江蘇建筑職業技術學院的禮射場內,2001年出生的河南小伙於恩旦向旁邊的伙伴行禮,以示謙虛與尊重。“禮射並不等同於現代的射擊、射箭運動。”於恩旦是該校古建筑工程技術專業的大二學生。同時,他也是該校禮射協會的成員。

  2019年,剛入校的於恩旦發現了一門特殊的體育選修課——禮射。訓練場上,不少同學都是第一次進行禮射體驗,他們幾乎都射不中箭靶。熱愛體育運動的於恩旦在腦海中一遍遍“回放”著老師演示的動作。

  在該課程的指導老師韓冰雪的指導下,於恩旦發現了禮射別樣的魅力。原來,進行禮射研習時,參與者需向弓箭、箭靶等器械,向共同參與活動的選手等分別進行不同的禮儀儀式。“上前射箭須行禮、射畢退回須行禮。周旋之間,進退有禮。”

  禮射這門選修課竟還需閱讀、背誦相關古文,進行文化課學習。“無經典,不禮射”,王陽明的《觀德亭記》是韓冰雪最愛與同學們分享的經典篇目。“君子之於射也,內志正,外體直,持弓矢審固,而后可以言中,故古者射以觀德。”韓冰雪鼓勵同學們,要做內心正直、體態端庄的“神箭手”。

  2019年,在清華大學中國禮學研究中心工作5年的韓冰雪回到家鄉。在韓冰雪看來,禮射注重的是射手的德行和修養,是寓教於射的活動。

  “禮射時,不能想前面到底射得好不好,要專注於當下。”該校電子商務專業大二學生朱慧說。在韓冰雪的指導下,於恩旦、朱慧進入禮射代表隊,並在第4屆中國大學生射箭(射藝)錦標賽上獲得好成績。

  前不久,由江蘇建筑職業技術學院、清華大學中國禮學研究中心、徐州市禮學學會共同舉辦的第二屆禮射學術研討會在該校閉幕,國內首家“高校禮射館”正式開館。

  該校副院長、徐州市禮學學會會長曾凡遠表示,禮射本就屬於傳統的“六藝”之一,學校將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應用到對學生的全面教育之中,以文化人,讓傳統禮射在校園中重煥青春光芒。

  “明禮崇德,仁者如射。禮射文化進校園不僅增強了廣大師生的文化自信,更是對於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禮學研究中心主任彭林說,推廣禮射文化有利於培養懂禮守禮、道德品質高尚的青年學子。

  左智越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