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托管班來了!老師和學生都沒寒暑假了嗎?

2021年07月07日09: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托管班來了!老師和學生都沒寒暑假了嗎?

中新網北京7月6日電 近期,暑期托管班的話題持續引發輿論熱議,這個暑假到底怎麼過?也成了家校之間討論最多的話題。

學生們感嘆,假期未到,“第三學期”已來?家長們擔心,孩子在托管班裡能學點啥?教師們則疑惑,自己的寒暑假是否還存在?

暑期托管,到底怎麼管?

資料圖:武漢一小學門外等待學生放學的家長們。中新社發 張暢 攝

多地試水暑期托管,明確不授課、不超前

近日,北京市教委發布公告,將由各區教委組織面向小學一年級至五年級學生的暑期托管服務。以街道、鄉鎮為單位確定托管服務承辦學校,學生以就近的原則參加托管服務。

暑假托管服務內容包括為同學提供學習場所,開放圖書館、閱覽室,有組織地開展體育活動等。不組織學科培訓和集體授課。適當收取費用,對家庭困難學生免收托管服務費用。

其實,暑期托管並非新鮮話題,上海、武漢、蘇州、無錫等多地都有類似部署。

上海市的愛心暑托班為小學生提供公益性暑期看護服務,從最基本的學生暑期托管到學生作業輔導,進而到學生核心素養發展,層層遞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具有上海學籍的小學生(不含小升初學生)均可報名,無戶籍限制。

資料圖:武漢一小學門外家長接孩子放學。中新社發 張暢 攝

武漢市暑假社區托管項目圍繞紅色教育、傳統文化教育、藝術美育教育、成長教育等方面開展社區托管服務。全市193個市級托管室和82個區級托管室服務區域范圍內的小學階段青少年均可報名參加,重點是雙職工家庭、外來務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子女,無戶籍限制。

再如,寧波市北侖區托管班依托於小學、幼兒園和社區假日學校的三位一體暑期托管體系。托管期間對學生開放學校操場、圖書館、教室等功能室、功能設施。

老師以輔導學生假期作業、帶領孩子閱讀和體育運動、參加勞動、學習科技知識、培養課外興趣、拓展課外知識等為主,不上新課,更不超前教學。

資料圖:一位學生在圖書館自習室內寫作業。中新社記者 任東 攝

學生們第三學期,老師們取消假期?

在各地暑托政策出台后,不少網友表示,擔心暑托班會擠壓孩子的暑假時間,甚至成為“第三學期”。

還有網友表示暑托班的開辦,也讓老師們失去了利用暑期休息和“充電”的機會。

對此,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各地的暑托服務政策都是基於自願原則,給家長特別是低齡段孩子家長一個選擇的機會,因此,托管只是假期生活的一種選擇,開展暑期托管並不等於取消孩子們的暑假。

如專家所言,從之前多地發布的暑托班細則來看,暑托班均是自願報名參加,且名額有限,報滿即止,學生和老師均擁有自主選擇的權利。

在專家看來,暑托班是否等於“第三學期”主要取決於各地對於暑托班的功能定位。

“如果交由學校提供托管服務,且假期時間都在學校的話,暑假托管很可能成為‘第三學期’。如果依托社區、學校外部資源以及志願者開展托管服務,那暑期托管將具有更多的社會屬性。”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認為。

那麼,暑托班的到來,是否變相取消了教師的假期?

其實,從目前各地實踐情況來看,暑托班的場地並沒有局限於學校,輔導老師來源也較為多元,諸如社區干部、社工、大學生志願者、退休教師等都有參與。

如上海愛心暑托班按師生比1:5左右向暑托班配備帶班工作人員,原則上每班按班主任1人,志願者不少於7人配備,全市各級團組織、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社會組織將為暑托班提供超過8萬課時的公益課程。

熊丙奇分析,歸根到底,假期是屬於教師和學生自己的,假期時間應該交給教師和學生自主安排。

“有人質疑教師為何有假期,這種質疑是完全不懂教育。放假是給教師和學生休整時間,不能全年無休地教學,這會導致教學效率低下,教師和學生都充滿倦怠情緒。”熊丙奇說。

資料圖:上海市愛心暑托班學生在教室上課。 許婧 攝

暑期托管絕非一托永逸

暑期托管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假期期間孩子無人看管的狀況。

但暑托班不能“一托了之”,不少家長擔心,在托管過程中孩子的安全責任、心理健康都需要有更細致的配套監管政策。

對於暑托班與家庭教育的關系,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殷飛對媒體表示,暑托班只是家庭教育的一個補充,不能代替家庭教育。家長要讓孩子在暑假期間參與家庭生活勞動,孩子學會訂計劃,學會自主安排,培養自我管理的習慣和能力,這是暑假很重要的功能,區別學習集體生活個性化的成長。

儲朝暉認為,暑托班只是一種兜底服務,主要還是適合低年齡段孩子。“年齡更大、獨立性更強的孩子,還是應該利用假期更多參與親近自然,了解社會的一些活動,而不是放在托管班裡。”

針對輿論對於家長在校外培訓和暑期托管之間的選擇,不少專家都表示,社會要對中小學生減負有更清晰的認識。

“不管是治理暑期培訓熱,還是開展暑期托管服務,都需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隻有改革教育評價體系,才能真正給學生減負。”

熊丙奇說,不改革單一的分數評價體系,而是把所有學生都納入一個跑道比拼的競技化教育環境中,通過整頓校外培訓機構,以及開展平時和暑期的課后服務、托管服務,都只是治標,而不治本。(任靖)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