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都師范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學生日常

2021年07月01日07: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都師范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學生日常

  如何將黨史學習教育體現在高校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的方方面面,與教育教學、社會服務深度融合,並潤物無聲地融入課堂教學、校園文化?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啟以來,首都師范大學始終堅持鑄魂育人,依托學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文學、藝術等優勢學科,專家學者積極發揮引領作用,將黨史學習融入學科專業、融入學生日常教育。

  新科技助力學黨史

  AI與VR齊上陣

  2021年,首都師范大學黨委按照中央、北京市委的部署,以領導干部為重點,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校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題主線,採取線上線下有機結合的方式,充分利用 AI(人工智能)、VR(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搭建網絡虛擬新媒體平台,圍繞“學習”“展演”“宣講”“實踐”四個板塊,開展主題突出、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生動活潑的活動。

  首都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鄭萼表示,要從深刻銘記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性質宗旨,系統掌握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學習傳承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等六方面把握好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

  目前,首都師范大學黨史學習教育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學校積極動員組織全校師生參加北京市委舉辦的黨史知識競賽,並組織開展首都師范大學“永遠跟黨走”知識競賽,1萬余名師生參與,5600余人獲得滿分﹔黨史學習教育首都師范大學宣講團已深入學校各院系、單位,中小學、社區、企業等開展宣講200余場,覆蓋2萬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學校以《中國共產黨簡史》為藍本,策劃了《首師學子講黨史》活動,推出100集1分鐘系列微視頻,講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史。據了解,此次視頻制作打破常規模式,運用“5G+4K+新媒體”的方式進行制作。視頻從策劃、文稿撰寫、資料搜集、錄制拍攝到后期制作均由學校黨委宣傳部(新聞中心)新媒體工作室學生記者團成員自主完成。

  學生宣講團講紅色精神

  講同齡人自己的故事

  4月8日,首都師范大學召開黨史學習教育首都師范大學宣講團成立大會。五名學生代表分別從紅船精神講起,帶領大家體會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從百年先鋒講起,帶領大家學習英模人物的優秀品格﹔從初心追夢講起,帶領大家以史為鑒,筑牢信仰之基﹔從紅色基因在家庭中的傳承講起,感悟代代相傳的紅色精神﹔從軍營生活講起,號召同學們以實際行動報效祖國。

  首都師大文學院漢語言文學(師范)專業本科生木尼熱·阿裡木回憶起兒時在家鄉的學校,她第一次從支教老師的電腦裡看到天安門廣場的雄偉圖片,決心一定要到首都來看一看。

  “很幸運,我考入了首都師范大學,還獲得了獎學金。我深刻體會到,是黨的關懷和惠民政策為新疆學子實現夢想插上了翅膀。來到離家2500公裡的北京上大學,是我從小的夢想,曾經遙不可及,現在卻夢想成真。”阿裡木直言,從那一刻起自己意識到,身上不僅肩負著自己的前途,更肩負著家庭的希望、家鄉和祖國的期望。

  陳鵬是首都師大數學科學學院的學生,他也是一名退伍大學生士兵。特殊的身份,讓他對黨史學習感受更深。作為宣講團成員,他向同學們分享了前段時間在中印邊境沖突中小戰士陳祥榕的故事。“他還未滿19歲就胸懷大志,同齡人還在安逸地打游戲,可他已經站立在新疆大地上替祖國站起了崗。作為當代大學生,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

  首都師范大學副校長楊志成在點評學生宣講團時表示,學生宣講既有革命故事,又有親身經歷,既有高度又有溫度。“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希望更多的學生宣講團成員能以學生的視角,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黨的百年故事,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追尋紅色記憶

  構建文化育人體系

  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

  地處首都,如何利用好身邊的紅色資源對師生進行黨史學習教育,成為首都師范大學黨委亟須思考的問題。3月31日,由學校黨委主辦的“紅色·記憶——北京革命舊址手繪展”正式開展,展出全部作品均由師生新手繪制,集中展現了百年大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北京的光輝歷程,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與美術學科、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結合結出的碩果。

  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孟繁華表示,學校歷來高度重視紅色文化傳承,用心用情將紅色文化融入立德樹人全過程,構建了紅色文化育人體系。

  4月10日,學校“永遠跟黨走”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骨干培訓班開啟,來自全校各個院系的學生代表130余人參加培訓。在為期一個月的培訓中,通過專題報告、現場實踐教學、劇目展演等形式,學員在“行走課堂”中重溫黨的革命歷史,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運用在互相學習交流和實踐體驗中。骨干培訓班推動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培訓班的學習成果以情景黨課劇目匯報演出進行。學員們緊扣“永遠跟黨走”這一主題,以黨史中的革命英烈人物為原型,緊緊圍繞黨史發展中的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事件,精心設計編排,自導自演,全景呈現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歷史成就,表達了當代大學生做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文/曹陽)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