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為考生提供志願填報指導服務 並對培訓機構或個人開展填報咨詢加強監管

嚴禁培訓機構炒作“高考狀元”

2021年06月24日08: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禁培訓機構炒作“高考狀元”

  本報訊  2021年高考志願填報工作即將啟動,教育部昨天發出通知,部署各地各高校進一步做好考生志願填報服務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為考生提供形式多樣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並加強對社會培訓機構或個人開展志願填報咨詢活動的監管,嚴禁相關媒體、培訓機構、中學炒作“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等信息。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完善高考相關信息發布渠道和方式,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為考生提供形式多樣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各地要精心組織實施“五個一”志願填報咨詢服務活動:至少開展一次覆蓋全體師生的志願填報政策培訓、提供一本志願填報指導材料、組織一場線上直播咨詢活動、播出一檔電視或電台政策宣講節目、發布一期志願填報預警信息。充分發揮中學對考生志願填報指導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准確解讀高考志願填報相關政策、方法及注意事項,增強考生志願填報指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通過考試招生機構和高校官方渠道向考生提供今年招生專業目錄、志願填報指南、歷年錄取數據等材料,為考生提供權威參考信息。新高考改革省份要充分發揮志願填報輔助系統作用,為考生提供個性化的數據分析,指導考生充分了解相關政策變化,熟練掌握志願填報流程和操作方法。

  同時,各地要聯合網信、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加強對社會培訓機構或個人開展志願填報咨詢活動的監管,對於存在夸大宣傳、虛假宣傳、收取高價咨詢費用、違規開展培訓服務的中介機構、網站、APP等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切實保障廣大考生權益。加強考生志願填報賬號發放和志願確認等環節管理,指導考生妥善保管個人信息,防止被他人盜用或非法操控。充分發揮省級招生考試機構作用,結合成績公布、志願填報、投檔錄取等各階段工作進展,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積極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堅持正確教育評價導向,進一步規范高考成績發布和相關宣傳工作,嚴禁相關媒體、培訓機構、中學、個人炒作“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高分考生”“復讀生”等信息。(記者 雷嘉)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