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思享匯·“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點解析”系列報道——

新高考對高校招生有何影響?招辦主任這樣說

李依環 孫競 張怡颯(實習生)
2021年05月19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將於6月7日起正式拉開大幕。今年,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將實行“3+1+2”模式。新高考形勢下,考生應該如何更好進行選科?對於高校而言,高考綜合改革對招生計劃有何影響?

為了幫助考生及家長更好了解新高考政策,在人民網教育頻道日前舉行的 “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點解析”線下沙龍活動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鄧怡、哈爾濱工業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主任邢朝霞、電子科技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主任林鵬等專家,以及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兩位學生代表就相關話題進行了系統解讀。

活動現場。人民網 張若涵攝

招錄工作如何進行?

大類招生、大類專業集群招生是主要方式

從目前公布的各校招生簡章來看,大類招生、大類專業集群招生依然是今年的主要方式。實行新高考的省份中,考生報考通常按照“專業(類)+院校”和“院校+專業組”的模式進行。

“從這個改革來講,學生在選專業的自由度上會變得更大。”鄧怡介紹,為了迎接新高考改革,北航今年仍然實行大類招生,主要包括工科試驗班類(信息類)、工科試驗班類(航空航天類)、理科試驗班類、社會科學試驗班等。“這幾個大類的設置,就是為了讓學生在高考之前避免選專業焦慮。”

“新高考改革的一個主要目的是提供更多選擇機會,讓學生盡可能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真心喜歡的專業。”邢朝霞說,根據以往的情況,很多高考生在進行報考時,其實對於大學專業的了解和認知相對較少。他們需要進入高校,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探索后,才能真正了解到一些專業是究竟學什麼的。

邢朝霞談到,哈爾濱工業大學今年也採用大類專業集群的方式招生,同時專門設置了以“小衛星班”“智能機器人班”為代表的一系列特色班,為學生提供特色培養平台。“大類專業集群的方式,讓學生先以寬口徑進來,通過初期的學習,去探索、去實踐,去尋找自己真正的興趣,實際上是為大家提供一個更高的平台。”

新高考改革是否會對高校招生計劃和規模產生大的影響?這是許多家長關心的話題。林鵬指出,對於高校而言,招生計劃和招生政策通常會維持總體穩定的狀態,一般不會因為高考改革而進行大幅調整。

如何引導學生合理選科?

建議以未來生涯規劃作為重要參考

新高考模式下,考生首先要面臨的便是科目的選擇。那麼,“3+3”和“3+1+2”模式下,大學的專業招錄對考生選科有何要求?不同的選科對未來發展是否會有影響?

“對於北航來說,理工科專業偏多一些,文科專業相對少。對於理工科的專業我們要求必選物理,文科專業則不限選。這對於今年實施新高考的8省市也一樣。”鄧怡介紹。

“無論哪種選考模式,對高校來說,都是希望把學生培養成某一個領域的人才,希望為國家培養面向未來的、能夠建設祖國的人。” 邢朝霞說,其實高考只是一個途徑。可能需要經過一個長期的引導過程,才能讓學生真正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向,並進入相應的專業學習。

對於不同選科是否會對考生的未來發展有影響,林鵬表示,有影響是一定的。“考生前期的選考科目,決定了能填報哪些專業。這實際上對家長的要求也更高了,需要從高一開始,就關注我們很多高校的學科、專業,需要有詳細深入的了解。”

對於高考生的科目選擇指導,鄧怡也向高中學校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走班制”模式中,在進行分類教學和教育的基礎上,根據學生學科基礎的不同,可探索進行分層次教學﹔二是高中階段要對學生進行一定的職業生涯規劃輔導,讓學生提前了解大學、了解專業,了解選科是為了什麼,所心儀的專業將來可以做什麼等。

“高中時,學校會組織我們接受一些職業水平測試,當時我測出來的職業基本都是醫生。此外,學校會組織職業體驗,還帶我們去了清華大學附屬醫院華信醫院。”清華大學醫學實驗班學生黃為說,“這樣的過程,讓我深入了解到如果自己成為一名醫生,會在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工作等。這個體驗給了我很大動力來學醫。”

“高中學校設置了一些生涯規劃選修課程,提前幫助我們了解高校的專業。”北京大學學生耿浩然分享說,專業選擇最終還是由考生自己作出決定。因此同學們在專業選擇上要有更多主動性,可以多查閱資料,也可以多向學長、學姐咨詢等,盡可能全面了解信息后,再謹慎作出選擇。

如何科學備考?

期待考生堅定信念,發揮出“最強戰斗力”

2021年高考進入倒計時階段,考生們正緊張備考。那麼,同學們如何調整心態、科學備考,以最好的狀態迎接即將到來的挑戰?

“我經常和學生說一句話,就是一定要保持好自己的節奏,持續保持進步,不斷地精進學業,一鼓作氣在未來的高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進入心儀的高校。” 邢朝霞說。

林鵬表示,高考不是衡量考生能否成功的唯一標准,但它確實是通向一個更好或更廣闊平台的一條路徑。同學們如果把這條路踏踏實實地走好,在未來的挑戰中,就可以更有底氣、更有勇氣、更有志氣。“祝願大家在高考當中能夠發揮出自己的最強戰斗力,考出自己滿意的成績!”

“我想和考生說,第一,仰望星空。同學們心裡一定要有夢想,要有理想大學,這樣才會有前進的動力。第二,腳踏實地。在接下來的時間中踏踏實實復習,整理好心態。第三,砥礪前行。堅持到最后,就一定會勝利。”鄧怡說。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