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明年起北京中招特長生招生比例下降

體育、藝術特長生招生比例不超4% 科技特長生招生比例不超3%

2021年05月21日08: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起北京中招特長生招生比例下降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昨日,北京市教委發布關於做好2021年高級中等學校招收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從2022年起,招收體育、藝術特長生的學校,每一類特長生招生計劃比例控制在本校當年招生計劃總數的4%以內,科技特長生招生計劃比例控制在本校當年招生計劃總數的3%以內,各類特長生招生計劃不可通用。

  2021年高級中等學校招收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工作總體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做好2019年高級中等學校招收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工作的通知》(京教體藝〔2019〕14號)執行。其中招生資格、招生比例、報考資格、工作程序、工作要求等不變,東城區、西城區、海澱區三個區原則上不互相跨區招生,其他區招生范圍不變。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根據政策,招收體育、藝術、科技其中一類特長生的學校,特長生招生計劃原則上不得超過本校當年招生計劃總數的5%,招收其中兩類特長生的學校不得超過本校當年招生計劃總數的10%,招收全部三類特長生的學校不得超過本校當年招生計劃總數的15%。其中,具有全市招生資格的城區(首都功能核心區和城市功能拓展區)學校,須按照本校可面向全市招收特長生計劃15%的比例,面向郊區(城市發展新區和生態涵養發展區)進行名額分配。

  從2022年起,招收體育、藝術特長生的學校,每一類特長生招生計劃比例控制在本校當年招生計劃總數的4%以內,科技特長生招生計劃比例控制在本校當年招生計劃總數的3%以內,各類特長生招生計劃不可通用。體育、藝術及科技特長生每類招生計劃總數不能超過上一年計劃數。

  根據安排,今年,全市高中特長生測試時間為5月17日至30日。各區要在全市規定的測試時限內組織測試。6月4日前,各區將測試合格學生名單進行公示。6月7日前,各區將測試合格學生名單報送北京教育考試院。北京教育考試院匯總后及時報送市教委備案。7月底前,各區將本區高中特長生考試招生工作情況報市教委。

  市教委要求,嚴禁提前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嚴禁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考試,或採用社會培訓機構自行組織的各類考試結果。發現違反政策規定、經查處屬實的,取消違規學校當年招生資格。各區和學校要建立健全監督舉報制度,廣泛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監督。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