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搜題軟件,是方便還是隱患

黃 超 陳玢言
2021年05月2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常德市讀者侯女士來信反映,自家孩子正在讀初三,最近使用手機頻率有所升高,還總有理由——“數學題不會,用搜題軟件拍照能夠解題,跟老師講得一模一樣。”“我一般要求孩子寫作業時不能用手機,除非查學習資料。”侯女士在來信中說,“但孩子一說要搜題目,又不能不給。我很擔心他會依賴搜題軟件,影響學習的主動性”。

如今,拍照搜題早已不是新鮮事。記者在某手機應用商店裡發現,一款搜題軟件的下載量能達上百萬次。用戶將題目拍照上傳,手機軟件就能迅速給出答案和詳細過程,有的軟件還配有視頻,詳細講解解題過程,十分便捷。不過,便利之外也引起了一些家長、老師的擔憂。

有家長認為,搜題軟件能有效減輕輔導孩子作業的壓力,對家長來說是好事。但也有家長認為,學生長期使用搜題軟件容易形成依賴,阻礙培養孩子們獨立思考的能力,降低孩子們自主解答難題的主動性,“用軟件一搜,答案和過程就擺在面前,學生隻要照抄照搬,失去了檢測學生掌握內容的意義,久而久之,會讓孩子的學習漏洞越來越大,最終導致成績下降”。

高中生盧同學曾經使用過多款搜題軟件,據她介紹,搜到的答案基本上都是准確的,且步驟都很詳細,跟老師上課講得差不多,但也遇到過搜出錯誤答案的情況。“搜題軟件能幫助我找到解題思路,但周圍有些同學是直接照抄答案的。如果老師隻看答案的話,會以為他們都掌握了,但實際上一到考試,還是不會。”盧同學說,對自制力較差的學生來說,搜題軟件無異於是加劇惰性的催化劑。

據初中物理老師楊老師反映,在他所教的學生中,有人經常使用搜題軟件,“有些學生平時上課不認真,但作業卻正確率很高,一看就有問題。”楊老師不贊成學生使用搜題軟件,認為長期使用會產生依賴性,不利於養成主動思考問題的好習慣。

此外,有家長表示,有些搜題軟件的廣告著重宣傳學生不會的題目都可以用軟件解決,這是對青少年的誤導。如果缺乏監管,搜題軟件很容易變成抄作業和作弊工具。

對此,華東師范大學課程與教學系教授張薇認為,搜題軟件有好的一面,孩子遇到難題不會做需要幫助時可以很方便地解決,但對自制力較差的學生,軟件的負面作用會更加明顯。“學校應當了解搜題軟件潛在的問題,通過學校內部教研探討、與家長交流,找到引導孩子正確使用工具的方法。同時,豐富評價學生標准的多樣性,鼓勵學生通過自己努力解決問題。”張薇表示,家長也要引導孩子正確看待搜題軟件,避免過度依賴,“搜題軟件不是家長推卸教育責任的理由,家長應當引導啟發孩子完成作業,幫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4日 07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