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考”上個碗就有了未來嗎

辛凌
2021年05月21日08: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上個碗就有了未來嗎

  可以理解有些年輕人一門心思“考編”,在他們看來,進入編制內就意味著有保障、穩定,未來可期。這種想法可能是受他們的祖輩父輩的影響,源於對“大鍋飯”年代機關事業單位、大企業的既有印象。

  但當“考編熱”成為一種現象,甚至出現了一批逢考必上的“考碗族”時,祖輩父輩的影響似乎不再是最主要的。年輕人受同輩影響大,他們的想法經常來自他們的同齡人——同學、朋友。特別是去年疫情突然來臨,有些抗風險能力差的小公司在風浪中被擊敗,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一下子失去經濟來源,有些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輕人,可能租房都遇到了困難。

  這時候,同輩之間相互打望,“穩定”一下子成了排名第一的需求。

  其實這只是暫時。進入編制內,或者進入大企業,端上所謂的“鐵飯碗”,就一定穩定了嗎?答案是結結實實的否定。無論什麼性質的單位,都有各自的管理制度。機關事業單位,大都有嚴格的月度、季度、年度考核,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拼了力氣應試,考個編制,但是實際工作能力欠佳,肯定會被淘汰﹔有能力不敬業,不思進取,也是同樣的結果。

  此外,尋找一份工作,很大程度上像找一位愛人。如果情投意合,兩心相悅,雙方真心付出,今后的生活會順意甜蜜﹔如果只是找一個人結婚,不管脾氣性格是否相投,不管三觀是否一致,今后的磕磕絆絆可想而知。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所長,如果能夠先搞清楚這一點,在求職的時候或許會少一些迷惑和“跟風”。年輕人沖著自己想做的、能做的事去,假以時日,肯定沒錯。

  另外,不管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都有自己的專業,有些專業門檻高,不可替代性強,為了得到一個鐵飯碗,放棄學了幾年打下的專業本領,實在可惜。當然,有些科研院所,就是需要專業性強的人才,那是另外一回事。

  總之,先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再做決定。金、銀、銅、鐵,用金屬做飯碗,太沉,有的人端得動,有的人端起來吃力,總之不適合每個人。自古英雄出少年,在哪個時代都是這樣。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總在衍生出新的增長點,新的機會,新的崗位,新的職業。選擇越來越多,第一條就是在年輕時,別自縛手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