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大學迎來我國首個原創虛擬學生

2021年06月16日17: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孫競)6月15日,清華大學計算機系舉行“華智冰”成果發布會。作為我國首個原創虛擬學生,華智冰將入學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師從清華大學唐杰教授,即日起開啟在清華大學的學習和研究生涯。

與一般的虛擬數字人不同,華智冰擁有持續的學習能力,能夠逐漸“長大”,不斷“學習”數據中隱含的模式,包括文本、視覺、圖像,視頻等,就像人類能夠不斷從身邊經歷的事情中來學習行為模式一樣。隨著時間的推移,華智冰針對新場景學到的新能力,將有機地融入自己的模型中,從而變得越來越聰明。

清華大學計算機系主任尹霞在發布會上表示,推出虛擬學生華智冰,是希望把該系的人工智能技術整合起來,在數據和知識雙輪驅動方面作出一個標杆式的應用系統,也是計算機理論與應用研究結合的一個典范。

“我們期待華智冰在清華大學計算機系開啟新的征程,創造不可限量的計算人生。我們也對華智冰的‘清華旅程’充滿期待,希望她能為我們所有人的校園生活增添樂趣,促進人和人工智能更親密的接觸、互動和合作。”尹霞說。

“華智冰”成果發布會現場。清華大學供圖

談及華智冰的誕生,參與研發的團隊老師表示:“AI正在從感知智能走向認知智能,AI算法的關鍵也變成如何實現AI認知的主體。因此我們想做一個面向認知的AI主體。設計虛擬學生華智冰的初衷,是希望她最終能像人一樣思考,像人一樣不斷學習,理解人的想法,主動產生符合用戶需求的互動,直觀、全面地捕捉人類的需求,這也是對下一代AI的嘗試。”

對於華智冰入學清華后的培養規劃,參加本次發布會的科研團隊表示,華智冰現在的主要身份是一個“學生”,不斷“學習”就是她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包括創造能力、交互能力,獲取更多知識內容的學習能力。

“我們希望華智冰能夠依靠一個大模型,在面對不同的學習階段和應用場景時,不是重新訓練模型,而是反過來豐富、增強模型。例如,在大一時能做詩、畫畫,創作音樂﹔大二時能夠做數學、語文題。我們期待,未來的華智冰能夠在多項認知智能上超過人類,不僅能識別圖像,寫詩、作畫,回答數學問題,甚至會編程、寫代碼、做網頁。或許到那時,她就可以畢業了。對她來說,這也將是一次非常艱難的認知過程。”唐杰老師說道。

(責編:吳楠、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