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加強關鍵能力考查——

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評析2021高考化學全國卷

2021年06月09日12: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8日,全國高考生參加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的考試。對於化學科目的命題原則和試題特點,教育部考試中心指出,2021年高考化學命題充分發揮化學特點,精選試題情境,弘揚學科核心價值,創新呈現形式,優化設問方式,聚焦學科核心素養,突出考查關鍵能力,助力基礎教育改革和高考綜合改革穩步推進。

加強核心價值引領,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2021年高考化學試題聚焦基礎化學理論和化學工程技術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大貢獻,精心創設問題情境,既引導學生關注化學對國家科學、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又深化對基本概念的理解、基本原理的應用以及綜合分析問題能力的考查,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根據命題專家的評析,我國將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化學科學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中可以發揮重要作用,理科綜合全國乙卷第7題以碳中和為情境,考查如何利用化學技術減少二氧化碳,並向學生普及多種實現碳中和的手段和技術。

理科綜合全國甲卷第28題和第35題,以被形象地稱為“液態陽光”計劃的我國科學家研發的全球首套千噸級太陽能燃料合成項目為情境,呈現硅晶體太陽能發電、電能分解水制氫氣、氫氣與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反應制備燃料甲醇的技術,展示我國科學家在綠色發展和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方面的創新成果。

加強關鍵能力考查,堅持全面科學評價選拔

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高考化學試題立足化學科學特點,注重選取新材料、新藥物、新催化技術等真實情境,呈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進一步深化對信息獲取加工、邏輯推理、歸納論証思維等關鍵能力的考查,提升學科核心素養考查的有效性,進一步提高人才選拔質量。

一是完善信息獲取與加工能力考查。信息獲取與加工是整個化學學科能力發展的基礎。高考化學試題通過表格、圖象等方式提供豐富的數據信息,深入考查學生的信息整理能力。

例如,理科綜合全國乙卷第13題提供難溶鹽的飽和溶液中陽離子濃度隨氫離子的變化關系圖,要求學生獲取圖中數據信息推導酸的電離常數、難溶電解質的沉澱溶解平衡的關系,並對不同物理量的關系進行深層次的推導,得到金屬離子的濃度平方與氫離子濃度定量關系之后再解決問題。

二是加強邏輯推理能力考查。通過創設復雜的問題情境,加強對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的考查。對於真實的工業生產過程,在信息獲取加工能力的基礎上利用化學基礎知識和基本原理,分析或選擇反應條件、解讀並挑選操作具體條件,推測實際工藝單元過程的操作目的。

三是探索歸納與論証能力考查。高考化學試題在往年的基礎上繼續探索通過數據圖的形式向學生提供豐富的信息,讓學生通過化學反應原理分析數據曲線代表的物理量之間的關系,考查學生利用數據進行歸納論証的能力。

例如,理科綜合全國乙卷第28題巧妙地將2個反應平衡常數的對數與溫度的倒數繪制成線性關系圖,要求學生利用圖中數據信息歸納平衡常數與溫度內在關系,並在此基礎上論証第三個反應的平衡常數與溫度的關系。

加強考教銜接,發揮考試積極導向作用

教育部考試中心指出,2021年高考化學試題密切關注課程標准中的學業要求和中學教學實際,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保障基礎性,增強靈活性,引導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充分發揮高考命題積極導向作用。

一是夯實學科基礎知識,倡導教學回歸基礎。高中化學的基礎知識包括典型化合物的性質、基本反應類型、物質結構基礎理論、物質基本轉化規律、基本化學實驗操作方法等。試題對這些基礎知識的考查,能有效地鑒別學生對學科基礎的掌握程度,以引導中學教學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嚴格按照課程標准和教材進行教學。

教育部考試中心表示,高考化學試題對高中階段化學基礎知識的考查並不是直接考查概念定義,而是考慮不同學段的差異,以普通高中課程標准和各個版本的教材為依據,創設一定的場景,將基礎知識融入物質合成與轉化、材料結構性質以及實驗探究等方面,考查學生對相似概念、重要學科術語的比較辨析。

二是創新試題呈現方式,鼓勵學生理性學習。對適合學生認知特點的化學學科基本反應原理的考查,轉變呈現方式和考查思路,使學生能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地分析和解決問題,鼓勵學生理性學習。

三是科學調控試題難度,引導落實改革理念。2021年高考化學命題從3個方面科學調控試題難度,合理布局試卷中試題的難度梯度,區分不同水平的學生。

具體而言,第一,增加基礎題數量。選擇題大幅增加考查基本概念的試題數量,隻保留兩道具有一定難度和選拔功能的試題﹔第二,減少情境陌生度。無機題以學生熟悉的鐵、鈣、鎂、碘等元素進行設計,實驗題均考查基本實驗操作、基本的實驗儀器名稱以及基本誤差分析等內容。第三,減少計算量。對於較為復雜的數據計算,在設計試題時注重考查原理。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