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無聲廣場舞不能只是高考福利

宋鵬偉
2021年06月10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聲廣場舞不能只是高考福利

高考這幾天,安徽宣城市民在廣場上戴耳機跳無聲廣場舞,成為當地保障助力高考的一個生動注腳。某廣場舞領隊老師何先生介紹,考慮到高考和中考比較接近,為了讓學子有一個安靜的環境,採用了無線音頻傳輸技術實現“無聲”廣場舞 ,每年高考和中考期間都會這樣,已經連續三年。

長久以來,噪音擾民幾乎成了廣場舞撕不掉的負面標簽,由此產生的沖突也不在少數。廣場舞在高考期間一改往日嘈雜吵鬧的形象,讓人感到詫異。仿佛一夜之間,之前咄咄逼人、不肯相讓的廣場舞者突然“深明大義”,竟願意為參加高考的考生靜音。廣場舞者肯為考生靜音,是對高考的重要性有所覺悟。為了高考,全社會都動員起來——交警應急護送、周邊工地停工、機動車尾號限行……廣場舞成員也自然而然地加入到這一行列之中,降噪既是力所能及的事,也能避免與緊張易怒的考生和家長發生沖突。

廣場舞在高考期間變得安靜自然是好事,可是剩下的日子又靠什麼得以安靜呢?眾所周知,廣場舞的主要問題是噪音擾民,既然擾民不對,那麼不僅高考時不該擾,平時也不能。可是,知易行難。如果隻有高考這兩天,廣場舞成員知道要對噪音說不,可是在其余的日子裡卻無視他人安靜的需要,肆意侵犯他人的生活安寧權,那麼偶爾為之的無聲廣場舞就變得諷刺起來。

兼具健身與表演功能的廣場舞,好處不必多言,但不擾民是基本前提,也是一項底線要求。雖說不同群體之間的相互體諒很重要,可誰也難以做到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體諒。改變這樣的現狀,需要更強有力的執法,單純指望他人自覺、諒解和協商,沖突就在所難免,而弱勢一方隻能陷入長久的忍耐之中。公安機關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必須完全、徹底、及時履行查處噪聲擾民的法定職責。

隻勸導不處罰、不發生肢體沖突不介入……長此以往,法律就缺少剛性,也間接縱容某些不文明的舞者。眾所周知,考生不只是考試時才學習,噪音也不只是在考試時才擾民,既然能做到也是法律要求必須做到的,那麼日常的噪音治理也應一碗水端平,確保沒有人受到噪音打擾。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