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宜春千名大學生專職村干投身鄉村振興一線

村裡來了“大學生村干”

2021年06月04日07: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裡來了“大學生村干”

  傅夢霞一遍遍向村民解釋,按照政策,子女變更為城市戶口后,村裡是不給分田的﹔況夢華脫掉鞋襪跳進水田,和老鄉一起插秧﹔黃彬一邊吃辣椒一邊寫方案,參與策劃了村裡的首屆辣椒文化節……

  2020年,江西省宜春市公開招考1000名大學生專職村干,鼓勵大學生回原籍村任職,傅夢霞、況夢華和黃彬都是新入職的專職村干。“要培育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基層后備干部力量。”宜春市委書記於秀明向記者介紹招考的初衷。

  2021年1月,1000名年輕村干奔赴各自的崗位。疫情防控、助力春耕、組織廚藝大賽、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些年輕人把青春的汗水洒在了家鄉的土地上。

  希望生活充滿七月般的熱情

  第一次下村,上高縣泗溪鎮的傅夢霞就感受到了“春寒”。當時,疫情防控要求登記新進村人員的相關信息,部分村民對這個年輕人並不買賬,老村干部開口解圍時才願意提供信息。

  “填表是一件非常細致的事。”傅夢霞說,在那份摸底排查信息表中,村民要填寫18項內容。有的村民會提出各種疑問,傅夢霞聽不太懂語速快的方言,再加上村民好奇的打量,時常讓她感覺如芒在背。

  談起村干工作,傅夢霞覺得比填表還難的,是向村民解釋政策。

  “我怎麼沒有危房改造補貼?”“情況差不多,憑什麼他評上低保?”“賬目裡這筆錢是怎麼花的?”“我兒子為什麼不分田……”

  面對這些提問,傅夢霞把政策細則一條條講給村民聽,漸漸地,她會將情感注入到村民的家事中。老同事則告訴傅夢霞,“要有為他們考慮的心意,但工作必須以政策為准。”

  傅夢霞說,在尋求理性和感性之間的微妙平衡時,“好像明白了,好像又差點”。

  下班以后,傅夢霞會逗逗自己的貓“七月”。之所以給它取名叫“七月”,一是因為小貓被領養時剛好7個月大,另一個原因是希望生活充滿7月般的熱情。

  傅夢霞說,得益於組織和前輩的培養,現在自己工作越發熟練﹔“七月”則得益於自己的照顧,長胖了很多。

  “我們倆,都在變得更好。”傅夢霞說。

  春耕育秧並肩作戰后的意外收獲

  水稻是南方最普遍的糧食作物,江西農民一年兩季種植水稻。早稻種植階段,上高縣蘆洲鄉村民向村干部反映人手不足,怕影響育秧。5名村干商量后,決定組隊去幫村民干農活兒。

  在郭溪村任職的大學生村干況夢華自信滿滿地挽起褲腳就下了地,還沒干活兒,已開始臉紅流汗。倒不是因為累,而是因為他之前覺得農活兒簡單,下了地卻手都不知道往哪兒放,每一步都要問別人怎麼做,“為自己的自大而臉紅流汗。”況夢華說。

  路過的老鄉看見了,便對著水田喊,這麼白的腿,也會下地“作田”了。

  “農民是大地的藝術家。”況夢華邊看邊學,看村民在田兩邊插好兩端帶木樁的繩子,沿著繩子順序擺放育秧盤,動作如行雲流水。

  擺盤時況夢華鬧了笑話。他發現田裡有積水,於是一邊擺盤一邊在田裡舀水。村民看見了,隔著田壟笑著喊:“后面會統一排水的哦。”

  盡管動作生疏,但好在人多力量大。一天下來,村干們手忙腳亂幫村民提前完成了育秧工作。況夢華表示:“再也不覺得種地是純體力勞動了,裡頭有很多經驗值得學習。”

  這場春耕,讓大學生村干們有了意外收獲。

  以前村民見到他們很拘束,溝通時硬憋著說普通話。經過春耕育秧這場並肩作戰以后,村民們明顯感受到,大學生村干是“自己人”,於是變得熟絡了許多。最近進行養老保險認証時,村民們就直接用方言喊:“小況,來幫我弄下。”

  鄉村振興的重點是產業振興。近日,上高縣部分大學生村干還走進翰堂鎮中樓村,學習該村煙草產業的發展模式。“我們都是新人,借鑒優秀村的經驗,工作才有譜。”況夢華參觀后說。

  創新帶來更多可能與自信

  在產業振興的路途上,高安市的大學生村干黃彬,正投身於火熱的辣椒產業。

  這個“五一”假期,在高安市上湖鄉赤星村的廣場上,春風吹來辣椒的香味。這香味來自首屆辣椒文化節的廚神大賽。

  文化節裡忙前忙后的黃彬進村前幾天才知道,自己要來的村子竟是有名的辣椒產地。和許多江西人一樣,黃彬平時就很愛吃辣椒,不過並沒見過辣椒的種植與生長。

  進村工作以后,黃彬每天都要路過大片的辣椒地:“看見辣椒生長的點滴變化,對土地會產生敬畏之心。”

  進村前在傳媒領域創業的黃彬發現,這裡的辣椒口感、外形都較為優異,不過在品牌化發展上,還有待開發。

  一邊吃辣椒,一邊寫方案。黃彬在計劃書裡建議設計人物形象VI,增加品牌辨識度,於是辣妹、椒哥兩個動畫形象被設計出來,用作推廣上湖辣椒品牌﹔黃彬還參與策劃了首屆辣椒文化節,活動當天被晒得手臂脫皮……

  首屆辣椒文化節的主題是廚神大賽,各路大廚使用上湖辣椒做出了一道道特色菜肴,整個廣場都彌漫著辣椒的香味。

  黃彬記得,自己印象最深的一道菜就是青椒小龍蝦。市場上平時用干煸紅辣椒來炒小龍蝦,而這道青椒炒出來的小龍蝦保持著食材本來的鮮香。最重要的是,黃彬與村民看見了關於辣椒的另一種可能,對上湖辣椒有了更多的自信。

  首屆辣椒文化節落幕以后,黃彬思考,未來的文化節可以通過更多的模式助力鄉村振興:如從採摘環節就開始比拼辣椒的嫩度外形口感,舉辦採摘活動吸引父母帶小孩來游玩,用研學活動讓學生體會土地的神奇……

  黃彬希望,自己在上湖拍出的辣椒推廣視頻,能通過大眾傳播媒介,展示給更多人。

  村兩委換屆中,460名大學生專職村干當選為“兩委”成員,為全市基層組織輸入新鮮血液。宜春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余正琨介紹,1000名大學生村干中本科學歷佔比63%,95后佔比43.3%,大幅改善了村干部隊伍的年齡和知識結構。

  “基層治理中,一直存在干部學歷低、易流失的困境,存在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窘境。”奉新縣上富鎮黨委書記溫寧告訴記者,大學生專職村干對宜春市村干部隊伍起到了一定的調節作用,為鄉村發展留住了人才,成為宜春市提升基層干部整體素質、推進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左橙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