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針對網傳中職和普高招生比例要達到5︰5傳言作出回應

北京不可能出現大幅度高中學位緊缺

2021年05月28日08: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不可能出現大幅度高中學位緊缺

  本報訊   日前,網傳今年中職和普高的招生比例要達到5︰5,有一半的初中生無緣高中。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對此傳言作出回應:北京不可能出現大幅度的高中學位緊缺,或者說顛覆現有的教育結構,隻會採取相應措施來增加學位、調整結構,以確保教育良性發展,家長們大可放心。

  李奕表示,北京的普職比例控制在6︰4或7︰3這樣的比例,一方面滿足了老百姓對高中教育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拓寬了職業教育上升的通道。同時,這幾年通過“3+2”、五年一貫制、貫通培養、單考單招、專升本等多種升學方式,讓不同學習成績的學生都能進入高等教育學習。

  “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兩種類型已經存在了多年。”李奕提到,統籌考慮學生發展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今年,本市各類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規模為8.95萬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規模為6.18萬人,中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為2.77萬人,“需要說明的是,這個計劃只是一個參照數,並不是最后的結果。實際上,由於生源數量等原因,多年來,北京的高中學位還是很充足的,並沒有完全按照計劃數據落實最后的結果。未來的招生計劃也是如此,實際招生人數與招生計劃會有一定出入。”

  他介紹,近年來,北京一直在整體推進教育改革。從改革之初,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就對生源的增長速度和可能達到的峰值等指標進行過預測,並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教育資源。李奕提到,實際上,從學段和學校之間的資源匹配來看,不同的教育資源會存在差異,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發展特點和需求,來幫助孩子選擇不同類型的成長路徑,實現各得其所,而不是單純用上普高還是上中職來進行比較。換言之,將來孩子不管進入到哪一個專業、哪一類型的學校,畢業后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有機會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北京正在通過高質量的教育體系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選擇。舉例來說,市屬高校實行分類發展,原有的綜合類高校逐漸明確辦學方向,成為研究類大學、應用類大學、藝術類大學等多種類別。高中則實行特色化辦學,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從興趣點著手,選擇適合的成長路徑,等畢業后,在高等教育階段也能找到合適的學校、合適的專業來進行對接,這將是未來北京教育發展的一種趨勢。

  與此同時,北京的職業教育發展也在突出自己的特色,近年來在專業調整和招生規模等方面都有較大變化,正在從普通的職業教育向高質量職業教育發展,在人才培養方面更強調高質量和精細化。比如,這兩年一直在進行改革試點的貫通培養方式,就是為那些在某種方面有特長的學生提供連續培養的機會,同時,允許他們選擇學習方式,直接深造或者是先就業再深造,讓學生掌握主動權,更加適應社會發展。(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