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堂特殊的“歷史課”

唐 霽
2021年05月28日13: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周恩來和鄧小平的肖像照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很庄重,能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強烈情感。”

  “中國勤工儉學生求學環境之艱苦讓我震驚。”

  “如果回到100年前,我是赴法勤工儉學生,我會積極學習、適應環境,不忘風雨飄搖的祖國,隨時准備報效祖國。”

  ……

  陽光明媚的5月,法國蒙達爾紀(又譯蒙塔日)森林中學和中國湖南瀏陽一中的高中生們你一言,我一語,通過“雲課堂”形式,探討一段遙遠而又與他們相關的歷史。

  百年前,數以千計的中國青年遠渡重洋來到法國,開始了轟轟烈烈的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僅蒙達爾紀這座距離巴黎100多公裡的小城,就先后有鄧小平、蔡和森、陳毅、李富春、蔡暢等300余人在此學習、工作。

  他們是誰?他們為什麼來到法國?他們的經歷又給當代學生帶來哪些觸動?在這堂特殊的歷史課上,40多名中法高中生帶著這些問題,展開了討論。

  森林中學的萊亞·佩雷拉說,周恩來和鄧小平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們遠離祖國,來到一個陌生國度學習和工作,這一切都是為了尋找救國出路。看著肖像照中他們庄重的神情,我能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強烈情感。”

  弗拉維安·加瓦耶則對鄧小平在法國生活、工作條件之艱苦感到吃驚。“他為了求學在工廠裡做工,住在木棚裡,每天工作十個小時,每小時卻隻能掙1個法郎。他在惡劣的條件下依然堅持學習,令我欽佩。”

  瀏陽一中的曾國祥說,蔡和森的故事對他觸動很大。蔡和森在法國學習期間,經常在公園裡邊查字典邊看報紙自學,直至公園關門,公園的一位管理員被他的刻苦打動,主動當起了他的法文輔導教師。“蔡和森這種對學習的追求和渴望、對祖國的熱愛和信念,都很打動我。”

  瀏陽一中的劉玥薌在觀看了《留法百年》紀錄片后,對陳毅的經歷印象深刻。“他家境貧困,憑自身努力獲得公費赴法留學的資格,抱著強國富民的理想,在艱苦條件下努力學習。他對理想的堅定信念與愛國熱情,讓人深受觸動。”

  隨著討論的深入,發言的學生越來越多,討論內容也從具體的人和事,延伸到學習方法和思想認知方面。瀏陽一中的王紫嫣說,她從勤工儉學的革命先輩身上學到了三件事:首先是生存,要適應新環境﹔其次是學習新思想,增長知識,提升自身﹔最后是學習要與國情結合,學以致用,報效祖國。

  對於很多在蒙達爾紀長大的孩子來說,這段歷史比較陌生。本次“雲課堂”的發起人、森林中學中文教師王培文表示,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是一段極為重要的人文遺產,不應被遺忘。幸而如今在法國很多漢語教師的推動下,這段歷史已成為法國高中中文國際班的必修科目。在今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讓中法學生對此進行學習、研討很有必要。

  為了讓兩國學生盡快熟悉這段歷史,早在一個月前,身兼中國旅法勤工儉學蒙達爾紀紀念館館長的王培文就帶領學生們在線“雲參觀”了紀念館。隨后,教師們分別組織學生觀看《留法百年》紀錄片,研讀《我的父親鄧小平》一書中關於鄧小平在蒙達爾紀生活和工作的部分。

  “雲課堂”另一位發起人、瀏陽一中法語教師喻佩瑤告訴筆者,從去年11月開始,瀏陽一中和蒙達爾紀森林中學已經先后舉行了6次線上交流活動,追尋赴法紅色足跡是其中一個重要主題。

  學生恩佐·魯奧說,他的父母之前並不了解這段歷史,他在學習后和父母進行了交流。“他們很受觸動,感嘆這些年輕的勤工儉學生和我們生活的城市竟然有如此密切的聯系,中法友誼源遠流長。”

  (據新華社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