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考生物全國卷為何這樣考?命題專家權威評析

2021年06月09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2021年高考生物命題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高考評價體系為依托,進一步深化考試內容改革,注重發揮生物學科的育人功能。”根據高考考試安排,生物科目考試在8日進行。對於生物試卷的命題原則,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進行了解讀。

教育部考試中心表示,生物試題立足學科本質,精心創設問題情境,延續近年試題風格,以穩為主、穩中有進,加強價值引領和文化滲透﹔關注學情變化,引導學生核心素養培養和發展,助力高考綜合改革和高中課程改革平穩推進。

鑄魂育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一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我國制作醬油已有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早釀造醬油的國家。在發酵過程中,米曲霉等微生物產生多種酶,將蛋白質、澱粉、脂肪等生物分子分解為風味獨特、易於吸收的多種小分子。

理科綜合全國乙卷第37題以米曲霉發酵制作醬油的工藝技術為素材,圍繞發酵的生物學原理和過程,考查學生對微生物培養所需的營養物質類型、生長條件以及代謝特征的理解與運用,體現了勞動人民的傳統智慧,彰顯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歷史,堅定學生的文化自信。

二是強調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滲透生態文明理念。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是人類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為了保護我們的家園,必須遵循自然規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積極倡導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理念。

理科綜合全國甲卷第6題,以發生在裸岩和棄耕農田上的群落演替為問題情境,傳達了人類活動可改變群落演替方向和速度,提示我們要尊重科學,採取適當的措施以促進自然環境修復的群落演替,避免盲目行動給自然造成傷害,凸顯生態文明發展理念。

三是關注社會民生熱點問題,體現生物學科價值。生物學與生產生活緊密相聯,源於生活、用於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態勢下,我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抗疫成績,精准快速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技術功不可沒。

理科綜合全國甲卷第38題以當前疫情防控等社會民生熱點問題為情境,圍繞PCR技術在病原微生物感染診斷中的應用,體現PCR在診斷檢測中快速、准確的優勢,傳達學以致用的觀念,引導學生樹立運用所學知識和能力解決實際問題的自覺意識,同時引導學生關注國家發展、社會民生問題,凸顯社會責任意識與個人擔當。

四是聯系生產生活實踐應用,樹立科學勞動觀念。勤勞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基因。生物學科的發展與勞動實踐相輔相成、相互支持、緊密關聯,生物學與勞動實踐的內在聯系使高考生物在引導學生增強勞動意識、樹立勞動觀念等方面具有天然優勢。高考生物試題以遺傳育種中的生物學原理和技術為切入點,考查學生分析和解決生產實踐中具體問題的能力,引導學生樹立科學勞動觀念。

理科綜合全國甲卷第32題以研究甜瓜性狀的遺傳特點為情境載體,考查學生對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的理解及在生產實踐中的運用,展現了科學知識在提高植物育種效率、促進農業發展中的作用。

科學選才,深化關鍵能力考查

第一,以考查理解能力為立足點。理解能力要求學生能夠准確理解試題信息,去粗取精,把握試題核心本質,是高考能力目標考查的基礎。高考生物命題立足理解能力的考查,檢測學生對學科基本概念的掌握水平,既符合教學規律,又滿足選拔要求。

理科綜合全國甲卷第1題圍繞人體內有重要功能的酶、抗體、激素、核酸等化合物,考查學生對不同生物分子結構和功能特點的比較與綜合﹔全國乙卷第1題考查動物細胞有絲分裂不同時期染色體的行為及DNA的數量變化。這些試題緊密圍繞生物學基本概念的理解進行綜合考查,旨在引導教學立足學科基礎,強化概念認知,依循教育規律開展有效教學。

第二,以考查實驗探究能力為著力點。高考生物著力於實驗探究能力的考查,既滿足高校選才的要求,也體現中學生物學教學的培育目標。實驗探究能力的考查包括選取實驗材料、設計實驗方案、分析實驗結果等方面,從多個維度評價學生的能力表現。

全國乙卷第38題要求給出利用質粒載體上抗生素抗性基因篩選目標菌株的方法,直接指向實驗實際操作的考查。對實驗探究能力考查的強化,旨在引導生物學教學回歸學科本質、加強實驗教學,助力學科核心素養的發展。

第三,以考查解決問題能力為閃光點。高考生物在真實問題情境中考查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發揮高考選拔功能的閃光點,有助於選拔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學生,助力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通過精心創設聯系日常生活、生產實踐、科學研究等問題情境,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學生體會學科的應用價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從“解題”向“解決問題”轉變,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理科綜合全國甲卷第30題創設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標記技術研究基因定位的問題情境,要求學生根據實驗流程示意圖分析各步驟的操作目的及所依據的原理﹔全國乙卷第30題創設種間競爭現象分析和預測的問題情境,考查學生依據題干信息解決科學探究問題的能力。

科學施策,發揮積極導向作用

首先,優化試卷結構,保持穩中有新。2021年高考生物命題以穩定為首要原則,在試卷結構、試題形式、內容組織、難度結構、設問方式等方面保持基本穩定,使考生能夠順利作答,體現高考的人文關懷。試題設計穩中有新,試題素材選取注重弘揚傳統文化,引領核心價值,潛移默化地發揮生物學科的育人功能。此外,深化關鍵能力考查維度,分層設計,全方位考查學生的能力表現水平。

其次,創新試題設計,減弱刷題收益。高考生物命題貫徹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精神,創新試題設計,緊緊圍繞學科核心主干,靈活轉變考查思路與切入點,減少“機械刷題”收益,引導考生講求正確的學習方法。通過創設新穎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思考解決新問題,如理科綜合全國甲卷第30題對基因在染色體上位置的研究方案考查樣品制備、試劑作用、操作目的等問題,全國乙卷第30題要求根據所給的種間競爭相關信息判斷競爭結果並分析原因。

再則,做好命題調控,助力高考改革。2021年高考考生高中學習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大規模學情調研的基礎上,高考生物命題綜合考量多方因素,科學制定難度目標,延續近年試題風格,充分考慮考生作答感受,助力高考改革平穩實施。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