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先進大學再轉專業行得通嗎? 這幾所高校政策來了

人民網記者 孫競
2021年06月2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高考志願填報專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有時候因為各種原因,會出現被調劑到不喜歡的專業﹔或者先開始申請某一個專業,到了大學后發現又不喜歡這個專業而想要申請換專業。那麼,大學轉專業需要什麼條件呢?哪些大學轉專業比較容易?大學轉專業都會遇到哪些困難?下面和小編一起來了解下這些高校的轉專業政策吧!

首都師范大學:遵循“申請無門檻,准入有審核”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有哪些?

首都師范大學:針對可能出現錄取后對專業不感興趣、不適應等現象,學校致力於入校后為學生提供一個選擇專業的二次機會(入學后第二學期和第四學期),除個別專業外,我們遵循“申請無門檻,准入有審核”的轉專業政策。此外,為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特長,增強就業競爭力,學校為學有余力的學生開設多個輔修專業,實行“一本一輔”的人才培養形式﹔現有輔修專業涵蓋了文學、教育學、理學、管理學、藝術學等學科門類,形成了獨特的培養特色。

復旦大學:學生兩次轉專業機會 各轉出專業對轉出的人數和學習成績排名不做限制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有哪些?

復旦大學:復旦大學轉專業門檻持續降低,除俄語、朝鮮語、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隻錄取有專業志願的考生,入學后不實行校內轉專業政策以外,包括護理學、法醫學、核工程與核技術在內的其它專業均給予學生兩次轉專業的機會。各轉出專業對轉出的人數和學習成績排名均不做限制,給考生更多重新認識自我、專業選擇的空間。

北京中醫藥大學:入學后轉專業比例由5%增加至10%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有哪些?

北京中醫藥大學:針對學生的轉專業需求,今年學校將入學后轉專業比例由5%增加至10%。部分專業不允許轉入,比如領軍人才培養計劃、華佗班、中醫學“5+3一體化”專業、中醫學(實驗班)等專業是不允許轉入的,護理學單列專業組的專業不允許轉出。具體轉專業政策以教務部門當年發布最終通知為准。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結合學生大學期間成績與面試表現綜合評價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有哪些?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學生入校后有2次轉專業機會。學生可以在大一和大二末分別在全校范圍內和相近學科范圍內申請轉專業。申請轉專業無筆試,由轉入專業或學院自行組織面試,結合學生大學期間成績與面試表現綜合評價,在教學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滿足絕大部分學生的轉專業需求。

東南大學:學校當前轉專業方式為考試轉專業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有哪些?

東南大學:學校當前轉專業方式為考試轉專業。每年上半年教務處會發布轉專業的通知,學生自主選擇是否參加轉專業考試。主要針對本專業教學計劃中一年級的課程平均學分績點和學分滿足一定要求,無紀律處分記錄的大一在籍學生。

有下列情況之一者,無資格報名:(1)藝術類專業與非藝術類專業之間不能互報。(2)外國語中學推薦保送錄取的學生不能報名轉入非外語類專業。(3)同一個大類包含的專業之間不能互報。(4)當學年招生時有相關規定或者錄取前與學校有明確約定的不能轉專業的學生不能報名。

西安交通大學:在校期間有三次轉專業機會 實行“申請不設限,轉入需考核”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有哪些?

西安交通大學:學校轉專業實行“申請不設限,轉入需考核”,在校期間最多有三次轉專業機會。第一次是新生入學報到后,工科試驗班(錢學森班)、理科試驗班(數學H、物理H、計算機H、化學生物H、力學H)、人工智能(AIH)、建筑學等將在全校新生中選拔部分學生,學生可根據學校公布的選拔專業和條件自願申請,經選拔專業所在學院考核錄取后轉入新的專業學習。第二次和第三次轉專業的時間是在主修專業選擇后的大一末及大二末所有學生可申請轉專業。具體轉專業規定以學校當年的轉專業通知為准。

浙江樹人大學:每位學生在校期間有一次轉專業機會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有哪些?

浙江樹人大學:每位學生在校期間有一次轉專業機會。一年級學生可以跨學院轉,二年級學生原則上在本學院內轉,審批通過后於新學年初轉入新專業就讀。

西南醫科大學:按第一學年必修課平均學分績點 從高到低進行排序錄取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有哪些?

西南醫科大學:很多高考生在進行報考時,其實對於大學專業的了解和認知相對較少。他們需要進入高校,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探索后,才能真正了解到一些專業是究竟學什麼的。學校對於品學兼優的學生提供了再次選擇專業的機會。按照學校學籍管理相關規定,符合條件的本科學生在大一第二學期可申請重新選擇專業。轉專業條件是按照第一學年必修課平均學分績點,從高到低按接收專業名額進行排序錄取。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