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西信豐一百七十一支小分隊“送教上門”

把課堂搬進殘疾孩子家中

2021年06月18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課堂搬進殘疾孩子家中

  特教老師何冬香用半年時間教會14歲的王煥寧(化名)刷牙﹔數學教師史名聯花一年時間帶15歲的何殊(化名)跨越“數字鴻溝”,連貫地從1數到15……“送教上門”這場教育實驗已在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持續了7年。

  2014年,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七部門啟動特殊教育提升計劃,提出“全面推進全納教育,使每一個殘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適的教育”。統籌特殊教育學校和普通學校教育資源,給無法到校就讀的重度殘疾兒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門服務,是其中一項重要舉措。

  為了讓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重度殘疾兒童少年有學上,信豐縣組織171支送教小分隊走遍全縣300多個村組社區,把課堂搬進孩子們家中。

  從信豐縣城出發,沿著山路驅車60多公裡,就到了藏在大山深處的王煥寧家。第一次見到何冬香時,王煥寧只是一個勁地咧嘴笑,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話。

  何冬香拿出一個藍黃相間的皮球給他玩,皮球上下左右亂竄,王煥寧的雙手和腦袋也順著球的方向移動。何冬香又掏出一串木珠、幾根粗細不等的繩子,和他玩穿木珠游戲,幾輪下來,王煥寧“卡”在了一根直徑兩厘米的繩子上。

  “拍皮球、穿木珠是為了評估送教對象的肢體協調能力、精細動作等各項情況。”何冬香解釋,送教前,特教老師為孩子們進行全面的教育康復評估,建立電子信息檔案和服務手冊,並根據評估結果制訂個性化教育康復方案。

  2015年1月,信豐縣被教育部確定為國家特殊教育改革實驗區。每年8月,縣教育局包校干部、特殊教育學校教師、鄉鎮普通學校教師組成若干個調查組,對全縣所有登記在冊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進行地毯式走訪摸排。

  汽車開進鄉鎮,導航就失靈了,調查組有種“找不著北”的感覺,說普通話,當地村民聽不懂﹔村民講方言,調查組聽不懂。

  工作剛啟動時,信豐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黃紅艷和隊友吃過不少閉門羹。一些家長覺得“家丑不可外揚”,不讓調查組進門﹔還有的家長認為,領導干部上門拍個照就走,不解決實際問題。不止一名家長問:“你們能給我解決低保嗎?”

  本著解決實際問題的原則,第二年摸底走訪時,調查組在基本信息訪談中增設“是否有低保”一欄,並將這項統計數據和送教對象的各項情況一並反饋給縣裡。家長們開始願意配合工作人員做訪談,有時還和他們講講心裡話。

  信豐縣每年拿出30萬元特殊教育專項資金支持送教上門工作。對於無法到校上課的孩子,縣裡還給他們定制校服,春節前還幫著置辦年貨,給這些特殊家庭送去暖意。

  有多重殘疾的王煥寧在見到何冬香前沒上過學,穿衣、吃飯都要父母協助。在何冬香看來,培養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比文化課教學更重要。教會這個14歲少年刷牙頗費周折。為了讓他對刷牙提起興趣,何冬香特意買了有奧特曼圖案的牙杯、牙刷﹔每完成一個動作,還獎勵一包蝦條。王煥寧用了半年時間終於學會了刷牙。

  截至目前,信豐縣累計為386個極重度和重度殘疾孩子提供送教上門服務,送教課時累計4.5萬余節。“普特攜手”的送教模式打開了越來越多孩子的心門。

  在送教團隊中,一名特教老師負責肢體康復,兩名普校教師主攻文化教學。根據每個孩子自身狀況,送教服務的方式和內容各有不同。一開始教師會教授簡化后的普校學生教案,但和學生面對面交流后才發現根本行不通。

  15歲的何殊有智力殘疾,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不認識阿拉伯數字。信豐縣新田鎮中心小學數學教師史名聯的目標很明確——教她識數並記數。他降低教學難度,第一節課用的教具是10根小木棒,將餐桌作為臨時講台和課桌。每在餐桌上擺1根木棒,就意味著數字增加了1個。

  數到3,何殊不會了。史名聯放慢教學進度,每次隻教1個數字,並不斷鞏固復習、加深其印象。蘋果、香蕉、花生等家裡的一切事物,都成了臨時教具,就是為了讓數字更具體可感。

  何殊的注意力有時會不集中,兩眼處於無神狀態。每到這時,史名聯就會陪她玩一會兒,為其緩解壓力。經過一年的送教,何殊不僅能記住15個數字,性格也開朗了不少。看到史名聯上門,她會主動上前打招呼,熱情地拉來凳子邀請他去家裡坐坐,給他泡茶喝。

  “7年裡,我們沒有放棄義務教育階段的任何一個孩子,保障每周1次上門送教。”黃紅艷見証了這場曠日持久的愛心接力,“對於一些極重度殘疾孩子,送教老師甚至會陪著他走完生命的最后時刻”。(記者 陳卓瓊)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