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過半受訪家長認為體育課運動強度低達不到效果

2021年06月10日08: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半受訪家長認為體育課運動強度低達不到效果

最近,北京市教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小學校園課外體育鍛煉的通知,其中提到,確保學生每天校內一小時體育鍛煉。義務教育階段的體育課,不僅關系學生的體育技能培養,也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513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9.9%的受訪家長表示孩子每周體育課隻有兩節或更少。運動強度低(55.3%)、被主課佔用(50.6%)是受訪家長認為目前體育課存在的普遍問題。60.5%的受訪家長感到要提高對體育教育的重視。

受訪者中,小學生家長佔89.9%,初中生家長佔10.1%。

53.5%受訪家長認為體育課運動強度低,達不到效果

家住浙江寧波的施丹,孩子讀小學三年級,現在每周課表上排了3節體育課。但施丹覺得,在課程內容上,體育課不是很受重視,“上課就帶孩子跑兩圈,玩玩游戲,沒什麼花樣,感覺老師也比較隨意”。

來自江蘇南通的邱美(化名),孩子正在上初二,現在每周有4節體育課。雖然體育課時不少,中考也有體育考試,但邱美感覺現在對體育的重視度還不太夠,“普遍的情況是到了初三再突擊沖刺,練習體育考試的內容。畢竟其他科目分數更高,還是會把更多時間放到主課上”。

數據顯示,69.9%的受訪家長表示孩子每周體育課隻有兩節或更少,有3節及以上體育課的佔30.1%。交互分析發現,初中生家長表示每周有3節及以上體育課的比例更高(32.7%),然后是小學低年級(32.0%),小學高年級的比例最低(25.4%)。

北京市民韓玉的孩子現在讀初二,她覺得學校挺重視體育的,“中考有體育,學校也抓得比較緊,會讓學生在體育課上練習,也會讓家長利用周末或其他時間多帶孩子運動”。

調查中,76.0%的受訪家長覺得孩子現在體育課上得好,22.7%的受訪家長覺得不太好,1.3%的受訪家長覺得很不好。

李宏(化名)是四川某小學體育老師,她負責教三年級和五年級的體育。李洪說,每到學期末,自己就會面臨“無課可上”的情況,“尤其是高年級,其他科目的老師會佔課。如果趕上天氣不好,其他老師比我們還主動,直接說這節課你歇著我去上”。

“臨近期末,會有其他老師佔體育課。”提到體育被主課佔用的現象,施丹反倒覺得“可以理解”,因為她認為現在的體育課沒有太多實際內容,就是幾個小朋友在一起做游戲,不如抓教學。

對於目前體育課上存在的問題,53.5%的受訪家長認為是運動強度低,達不到效果,50.6%的受訪家長認為是體育課被主課佔用,教學受影響,50.6%的受訪家長認為是學業壓力重,沒有時間活動。其他還有:學生對體育活動缺少興趣(42.0%)、對體育課科目不重視(41.5%)和體育活動形式單一(36.5%)等。

“現在的孩子缺少享受體育樂趣的機會,導致他們不容易喜歡上體育。”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院院長、雲南大學體育學院院長王宗平教授分析,人體隻有在中等偏上的運動強度,也就是達到最大脈搏的70%-75%,並且持續30分鐘以上,才能產生快樂因子多巴胺,從而感到興奮,體會到樂趣。但現在在體育課上,中小學做得還不夠,運動強度也有限。“有的孩子小時候有體育鍛煉的樂趣,隨著學業壓力上來了,就沒有時間鍛煉了。而且很多家長把體育當作一種‘調味品’,覺得孩子學習太緊張了,通過體育鍛煉來放鬆,最終目的還是為了提高學習成績,但體育的本質功能不是這樣的。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出席全國教育大會時指出,要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60.5%受訪家長認為要提高對體育教育的重視

朱麗麗(化名)是湖北某小學五年級班主任,最近體育老師找她要課,原因是臨近期末體育課也要考試。“聽到要上體育課,學生們很開心,但知道是要測試,有些人情緒又低落了”。

朱麗麗感覺,現在體育課主要是通過考試來提高學生的參與度,但如何培養學生對體育運動的熱愛很關鍵,“如果沒有考試,可能重視度更不夠,但單純依靠考試,孩子們壓力大。這可能是眼下教學中比較難協調的”。

施亭海是廣州某機構的一名跳繩教練,他的學員主要是4-15歲的少年兒童,每天放學后以及周末,都會有家長送孩子來參加跳繩班。“大部分家長把孩子送來上課,是想鍛煉體能,也有的是為了學校體育測試能達標,來進行強化訓練。因為現在很多地區都把跳繩作為體測項目,還有的和中考體育成績挂鉤”。

“我們採用小班教學,兩名教練帶10個孩子,根據孩子的年齡、身體情況進行分班,這樣教學效率更高。除了跳繩,還有仰臥起坐、肺活量、體前屈等中小學生體測項目訓練。”施亭海說,有的學生剛來時對體育的興趣不大,教練會採取鼓勵和獎勵的方式來提高興趣,“表現得好可以加分,分值不同,獎勵不同,下課后可以獲得不同的獎品”。

施丹表示,雖然自家孩子體育成績不太好,但並非沒有喜歡的體育運動,“她喜歡玩呼啦圈,也會跳繩、打羽毛球,但不喜歡跑步,也跑不快。現在體育課上經常有賽跑比賽,每次都比不過其他同學,她心裡不高興,也就不願意上體育課了”。

施丹覺得,可以在小學體育課上多安排一些團隊合作的體育項目,增加每個人的參與度,“這樣那些體育相對劣勢的孩子,抵觸心理也不會那麼強了”。

姚雨(化名)曾經是一名排球特長生,畢業於山西某體育院校,現在在當地一所小學當體育老師。姚雨感覺,現在小學體育教師數量還不夠,要重視體育教師的培養,選聘更加專業的、有專項技能的體育教師,同時豐富體育課的內容,“可以根據學生的興趣、特長,來安排體育課內容。也可以多組織一些體育賽事,像足球、籃球、排球等,不僅可以增強學生體質,還可以培養他們團結、拼搏向上的精神”。

“現在體育設施條件很好,但在場地上存在矛盾,一方面可以鍛煉的場地少,另一方面又有很多場地是閑置的。”王宗平認為,要提高體育場館的利用率,切實保証學生的體育鍛煉時間,“學生在語、數、外等科目上學習壓力很大,相對來說家長也更願意把時間花在學習上。義務教育階段要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這樣學生才有體育鍛煉時間、保障睡眠”。

調查中,60.5%的受訪家長認為要提高對體育教育的重視,60.2%的受訪家長建議豐富體育運動形式,51.9%的受訪家長認為要保証體育課課時,提升教學質量。其他建議還有:增加體育課活動器材(44.5%),加強體育教師師資(44.0%),豐富校園體育賽事和興趣小組(34.7%),改變體育教育唯分數論(27.7%)等。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山 實習生 茅詩意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