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二站:德國哥廷根

朱德元帥曾留學的哥廷根大學(海外學子尋訪革命前輩的紅色足跡)

徐美德
2021年06月1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今的哥廷根大學。
  本文配圖除署名外均由新華社記者單宇琦攝

  如今的哥廷根大學。

  哥廷根大學禮堂。
  徐美德攝

  如今的哥廷根大學圖書館。

  哥廷根普朗克街3號朱德故居外景。

  哥廷根普朗克街3號朱德故居,牆上挂著一塊精致的大理石紀念牌匾,上面用德語鐫刻著“朱德,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等字樣。

  哥廷根大學位於德國下薩克森州南部,是德國著名的大學城之一。上世紀20年代,為了尋找新的救國道路,朱德在哥廷根大學學習,在那裡留下了革命足跡。

  探尋革命足跡

  1922年10月,朱德抵達工人運動蓬勃發展的德國。他先在柏林落腳,在這裡結識了先期抵達歐洲、當時正在柏林進行革命活動的周恩來,在周恩來的幫助下,朱德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3年5月4日,朱德抵達哥廷根,開始求學生活,初到時住在文德·朗特路88號,后遷至普朗克街3號。

  如今,在當時朱德居住過的地方,即普朗克街3號,可以看到一座紅磚砌成的德國老式樓房,牆上嵌有一塊精致的大理石紀念牌匾,上面用德語鐫刻著“朱德,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等字樣。

  1986年,朱德100周年誕辰之際,哥廷根市在這裡舉行了隆重的挂牌儀式,時任市長親自為紀念牌匾揭幕。

  朱德在哥廷根大學求學的故事,對一代代就讀於該校的中國學子來說,十分熟悉。學校圖書館內至今仍保留著朱德的注冊簿,在哥廷根市檔案館,也有一張當時朱德進行居民登記的登記卡。

  據檔案記載,朱德在課業之外組織、參與了不少社會活動。根據相關檔案,曾記載哥廷根中國學生會向警方提出游行並散發傳單的申請,傳單的題目叫《中國發生了什麼事情?》,介紹了“五卅慘案”及其發生的歷史背景以及中國工人階級悲慘的生活狀況,闡述了中國人民反帝反殖民斗爭的意義。在德期間,朱德由於參加聲援“五卅慘案”后上海罷工等革命活動,曾兩次被捕。1925年,因形勢變化,他被迫離開德國。

  哥廷根檔案館前館長海爾格·瑪麗亞·庫恩在《哥廷根的中國客人》一文中指出,朱德在德留學期間更多地致力於與中國同胞進行政治和軍事話題的討論。

  有時候,當地人也會把周恩來和朱德搞混。筆者剛到哥廷根的那年冬天,由於找兼職,碰到了林學系的一位教授,答應這位教授在聖誕期間給他掃雪。但是聖誕節過后,哥廷根並沒有下雪。和這位教授再次碰面閑聊時,他說起了周恩來當年在哥廷根大學學習的情況,筆者糾正說,應該是朱德。

  走進古老大學

  在哥廷根大學中國學聯的網頁上,至今還可以看到朱德留學情況的簡介。距朱德在哥廷根大學留學已逾90多年,如今到該校留學的中國學子越來越多。

  回望歷史,哥廷根大學在28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最為世人熟知的有格林童話的編纂者格林兄弟、詩人海涅、“鐵血宰相”俾斯麥等,可謂燦若星辰、名人輩出。

  在戰火紛飛的時代,哥廷根大學有幸避免了老城被轟炸的厄運,與德國很多城市在廢墟之后的重建相比,哥廷根的很多古老建筑完好無損。這不僅是建筑學學者的莫大福音,也是莘莘學子的福分。

  說到哥廷根大學的成就,在物理、化學、醫學等領域,先后有45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德語區大學名列前茅。該校基本上集中了當時一流的學者,如馬克斯·普朗克、高斯、黎曼、大衛·希爾伯特等。今日的理科校區在中央校區的西北方,包括物理學院、化學學院等。不過老的數學系、物理學系在市政廳的外環,與高斯、韋伯雕像隔街相望。

  除了理科被人熟知之外,哥廷根大學在文科方面也卓有建樹,除了常規的學院以外,還有諸多被大家認為並不“熱門”的系所,它們共同組建了一個“人文學院”,如埃及學、科普特學,以亞述學為代表的古代東方學、印度學、伊朗學等。這些“冷門”系所,將其作為本科第一專業來學習的學生寥寥無幾,導致有時候會出現一堂課就兩三個學生的情況。有時候因為這些原因,部分專業在教席教授退休之后,會被大學關閉。

  除了朱德之外,1935年至1945年,我國著名學者季羨林在哥廷根大學學習和研究10年之久,主修印度學,學梵文、巴利文,在專業學術領域做出了杰出貢獻。

  歷史和現實融匯

  由於哥廷根是一個大學城,在整個城市都分布有哥廷根大學的各個系。老圖書館在老市政廳旁邊不遠,新的大學及下薩克森州立圖書館則在新的校園集中區。從圖書館進去是一個大的廣場,先后被神學院、經濟學院、法學院及中央食堂環繞。隔了一條街的位置,就是德語系、哲學系等系所在地。再隔一條街,是印度學系、土耳其及中亞學系等所在地以及旁邊的意大利食堂。

  2010年10月,筆者抵達哥廷根大學這座學術聖城,一開始攻讀的是印度學與古希臘語學本科學位,學習壓力極大,如梵語班上隻有我一個外國人。古希臘語拉丁語課上除了筆者,當時還有一位學習哲學的日本學生。不過各位老師會照顧外國學生,如在印度學系上印度學導論課,任課教師會特意把講稿發給我們進行期末復習。系裡的氛圍極好,每天早上,福爾那老師都會到每個辦公室向大家問早。下午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則經常在系裡小廚房一起喝咖啡、吃蛋糕。大學城除了師生,也有很多飽受科學之光眷顧的市民,他們經常與學子一起出入大學課堂、看電影,享受劇院等文化設施。

  哥廷根老市政廳前面的廣場上有一個著名的“牧鵝女”銅像,廣場周圍是各種酒吧、飯店、服裝店,每到下午,就有很多人在露天喝咖啡、啤酒。到了周六,更有絡繹不絕的人前來,每年的聖誕市場也是游人如織。

  在格林兄弟的筆下,“牧鵝女”是一位公主,被女巫做法后,被迫去牧鵝,后來歷經各種苦難,終於與王子相聚,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有此美好的寓意在,故哥廷根有一個傳統,即每年博士論文答辯以后,准博士們可以坐著花車,由親友敲鑼打鼓拉到廣場,然后“當事人”獻上系裡事先准備好的鮮花,在師友的注目及旁邊的奏樂聲中親吻“牧鵝女”。筆者有幸在導師的陪同下親歷一次,至今思之,恍如昨日。

  (作者系德國哥廷根大學博士)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