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高考成績6月25日中午前發布

2021年06月17日08: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高考成績6月25日中午前發布

  2021年高考已經落下帷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高考評卷工作已從6月9日開始,預計將於24日結束。其間,全市組織1280名教師,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工業大學等六個評卷點進行評閱。

  昨天下午,2021年北京市高考評卷媒體開放日舉行。北青報記者從開放日活動上獲悉,6月25日中午前發布高考成績,同時發布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和全市高考考生分數分布表。6月27日8時至7月1日17時,統考考生填報本科志願,單考考生填報單招志願。

  現場

  進入閱卷點先過5關

  昨天下午2點40分,北青報記者來到清華大學的數學閱卷點看到,要進入閱卷點需要過“5關”。首先,閱卷點外設專人進行盤查,須提供閱卷相關証件才可入內。閱卷點外安裝了無接觸測溫設備,所有進入的相關人員都需要進行體溫檢測。第三關為進入閱卷點后,所有人員須上交隨身攜帶的背包以及手機等電子通訊設備。最后的兩關就是閱卷點“雙安檢”措施,閱卷點不僅設置了安檢門,還設置4位安檢員進行二次人工安全檢查。

  走進閱卷點后,北青報記者看到,閱卷點圍欄內,240余名評卷老師正目不轉睛、嚴肅有序地批閱著電腦屏幕上掃描后的數學試卷。因為防控需要,所有閱卷老師都戴著口罩、背對背隔列就坐。

  在閱卷現場,北青報記者還注意到,今年閱卷點媒體開放日也邀請校長代表和考生代表參加。“閱卷老師們雖然對題目都非常熟悉,但我看到他們在判卷兒的時候還是非常認真,反復琢磨,看到這樣的判卷態度,我覺得我們老師和考生都會特別放心。”北京第十一中學校長崔楚民在參觀完評卷點后說。

  評卷

  各科目全部實行“背靠背雙評”

  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李鴻江介紹,本市嚴格評卷安保管理。評卷場所實行封閉式管理,所有人員須憑有效証件入場,設立安檢門與手持掃描儀等設備,對評卷人員實行嚴格安檢,同時實行公安人員值守、晝夜值班巡邏等措施,要求每班值班人員不得少於3人,無關人員不得進入評卷場所。評卷開始前要對所有計算機網絡、軟硬件系統、評卷應用系統進行統一安裝和測試,嚴格信息傳輸安全,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網絡連接要採用局域網形式與外網物理隔離,並確保網絡安全暢通。存有答卷數據信息的服務器放置在有防盜門窗的專用機房,服務器機房、關鍵評卷場所配備視頻監控錄像設備,視頻監控全方位,不留死角。此外,評卷數據庫落實一日兩次備份管理、異地存儲等安全措施。

  李鴻江還提到,本市加強評卷工作規范管理和質量監控。評卷時全體人員須嚴格遵守計算機網上評卷工作的程序和標准要求,做到“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確保各環節操作規范。正式評卷前,學科評卷組組織各題小組長以上負責人集中學習研究《答案及評分標准》,通過試評統一認識。全體評卷教師要認真參加業務培訓,學習掌握評分標准和執行細則,防止評卷過程中出現偏寬、偏嚴或寬嚴不一的現象。對評卷過程中發現的違規卷、雷同卷或有政治問題的異常情況,及時上報,對評分有分歧的試題,須由學科評卷組集體研討,達成一致意見后確定處理方案。

  各科目試題全部實行“背靠背雙評”,若雙評超過閾值的再進行三評或者四評。每天都要組織一定量的抽檢,確保評卷給分科學、准確。對經過三評或四評的試卷,要全部進行再次核查,堅決杜絕漏判、錯判等現象的發生。

  此外,李鴻江還提到,今年,為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評卷工作,本市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評卷前14天對所有評卷教師和評卷工作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記錄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所有評卷教師和評卷工作人員必須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並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方可參與評卷工作。

  分析

  高考數學試卷

  數學每道題都有滿分

  開放日上,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啟鑫介紹了數學閱卷點的相關工作。據介紹,今年,數學評卷點評卷老師數量與往年持平,共有約240名評卷老師,其中130人來自清華大學,其余評卷人員為各區教研員及一線教師骨干。除了選擇題40分由機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數學評卷點進行評閱。

  為了充分了解考生的作答情況,更有針對性地制定評分細則,確保評分標准實施到位,清華大學數學評卷點強化培訓機制,在往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試評環節,適當延長了試評時間。評卷過程中,既要確保評卷工作的科學性、公平性、規范性、安全性,又要做到“上下統一、左右統一、前后統一”。所謂“上下統一”是指評卷教師、組長、題組長、質量組成員標准一致﹔“左右統一”是指同一評卷組不同評卷人員標准一致﹔“前后統一”是指自始至終標准一致。高考數學評卷堅持一貫的高標准、嚴要求,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之外,評卷過程中也會適時、動態地進行抽查,比如每道題目得0分或者得滿分的試卷,得分過高或者過低的試卷,雙評分差距超過允許范圍的試卷等,各組長、專家組都必須100%復核。

  “今年的試卷通過考查內容和范圍的兼顧性,讓文科、理科專業傾向的考生都能較好適應,目前每題都已經出現滿分試卷,但評卷尚在復核階段,並未完全結束,所有題目的得分還沒有進行加和,因此滿分情況尚不明朗。”陳啟鑫說。

  高考語文試卷

  語文已現高分作文

  在昨天的開放日上,北京大學語文科目組長宋亞雲也通過遠程連線的方式,介紹了今年北京大學高考語文閱卷點的評卷情況。宋亞雲介紹,今年北京大學高考語文閱卷點評卷員共320人,其中160人是來自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首都師范大學4所高校的教師,還有160人來自各區中學教師。

  宋亞雲介紹,今年高分作文中,選擇議論文的考生文章立意較高,有思辨思維,文章發人深思。選擇記敘文的考生構思比較精巧,語言比較優美。此外,高分微寫作方面,考生文章說理理由比較充分,文字比較精煉,感情比較真摯。“但我們也發現一些問題,還有一些卷子書寫不好辨認,有些考生的書寫能力有些下降。”宋亞雲說。(記者 武文娟武文娟)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