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北科大校長楊仁樹:勇做時代前列的愛國者、實干家、追夢人

2021年06月26日11: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25日,北京科技大學舉行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校長楊仁樹發表了《生逢盛世,堅毅前行——勇做時代前列的愛國者、實干家、追夢人》主旨演講,對畢業生送上祝福與囑托。

楊仁樹談到,今天,我們的國家正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生逢盛世,願同學們勇做時代前列的愛國者、實干家、追夢人,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在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講話。(學校供圖)

楊仁樹的主旨演講內容節選如下——

滿井蒼蒼,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過去幾年,你們熔鑄了“鋼鐵搖籃”、“求實鼎新”的紅色基因。學校2000余名師生踴躍報名、不辭辛苦,在天安門廣場上表達對新中國70周歲生日的祝福。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毛迪等18名同學參加研究生支教團,扎根扶貧一線,用知識和汗水助力秦安老鄉脫貧摘帽。機械學院本科生魏雨昕等28名同學組成“青年突擊隊”,奔赴新國展入境旅客轉運集散地抗疫一線,用青春力量為祖國守好國門。廣大同學線上學習、進出掃碼、堅持平安報,深深感謝各位同學對學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為抗擊疫情所做的貢獻!過去幾年,你們踐行了“追求卓越”“勇於爭先”的新時代北科精神。數理學院本科生宋震同學12門課100分,工程技術研究院博士生潘宇同學申請專利29項,產業化應用5項,把論文寫在了祖國大地上等等,屬於你們的精彩故事不勝枚舉。“為中華之崛起”的誓言見証了你們勤學的身影,西門涼亭回蕩著你們朗朗的書聲,銀杏大道留下了你們青春的記憶。你們裝點了北科夢的色彩,也必將成為中國夢的遠方!

薊門巍巍,一方水土有一方情。奮進路上、追夢途中,你我從來都不是踽踽獨行。濃濃師生情,本科生導師們關心你們的學業、點亮你們的夢想、指引你們的成長﹔研究生導師們寬嚴相濟、甘為人梯,在傳授知識、指導實踐過程中成為大家的“研師亦友”﹔輔導員們以青春引領青春,以愛育愛、一路相伴。綿綿同窗情,你們彼此鼓勵、相互幫助、共同成長,涌現出像材料1712班團結進取、學風優良,榮獲北京高校十佳班集體的優秀集體。像“點光成網”這樣致力於解決地下空間通信盲區難題,勇奪第十一屆“挑戰杯”北京市特等獎的學生科技創新團隊。澎湃北科情,逐夢前行的你們為學校事業發展注入了青春活力。這幾年,學校辦學實力穩步提升,成功入選“雙一流”建設高校,我們的世界排名連年進步,首次躋身“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300名,QS最新發布的2022年世界大學排名中,學校位列第414位,連續4年進入世界500強。學校15項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三大獎”,多項關鍵技術為天問、北斗、復興號和港珠澳大橋等作出重要貢獻,師生6項研究成果發表在《Nature》、《Science》上。今年,學校還首次榮獲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狀。這其中,凝聚著你們實學實干的汗水、飽含著我們立德樹人的深情、彰顯著北科大科技報國的追求。

同學們,2021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再過幾天,我們將共同慶祝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回顧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造就了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為新時代青年提供了建功立業和追求幸福的人生際遇。從明天開始,你們將成為代表北京科技大學榮光的“超級合金鋼”,將成為祖國建設的主力軍,也定會在赤誠奉獻中成就一番事業。臨別之際,我想談三點想法,與大家共勉。

愛國,心懷祖國方能堅毅前行。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為了中華民富國強,為了民族再造復興,我願意奮斗終生……”,熱播劇《覺醒年代》呈現了陳延年、陳喬年等革命先輩在救國道路上的青春之光,令我們產生了“雖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強烈共鳴。建校初期海歸學者代表肖紀美院士,放棄國外優渥待遇,歷時七年、三次沖破阻攔,終於在1957年回到了祖國懷抱,在金屬學基礎理論研究和斷裂學科應用研究等領域為國家做出了杰出的貢獻。你們的學長、北科大首屆學子胡正寰院士,僅用兩個多月的時間便解決了運用軋制方法生產鋼球的國家需求,最終使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掌握軸類零件軋制技術的國家之一。愛國是青春的底色,希望同學們把個人生命同民族命運緊密相連,在與祖國同頻共振中汲取前行力量,實現人生價值。

拼搏,中流擊水方為時代新人。上個月15日,攜帶我國首輛火星車“祝融號”的“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在火星著陸,我校礦機專業93級校友赫榮偉擔任火星探測器總指揮,他扎根航天一線20年,銳意進取、砥礪奮進,助力我國邁出了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我校鋼鐵冶金專業88級校友趙軍臨危受命,帶領管理團隊,用不到半年的時間,扭轉了河鋼集團塞爾維亞鋼鐵公司連續7年虧損的局面,創建了“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的標志性工程,團隊被黨中央授予“時代楷模”稱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途中,始終不乏北科人的身影。希望你們接過前輩們手中的歷史接力棒,在拼搏中歷練、在擔當中成長,讓青春在與時代同向同行中綻放絢麗之花。

夢想,篤定奮進方可美夢成真。“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告別校園生活、進入社會課堂,同學們可能會體會到角色轉變的“陣痛”,下班不再有“鈴聲”響起、甚至周末“雙休”可能遭遇“996”、PPT匯報后面臨的質疑或許比鼓勵更多,等等。忙碌和疲憊可能會讓你對夢想產生彷徨,但我們應堅信“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我校計算機專業00級校友、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獲得者邢崗,吃透專業書籍110多本、學習筆記超百萬字,在基層技術工作崗位上踏實奮斗20余年,完成自主改善、技術攻關672項,主導技術創新達40余項,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大國工匠”夢。順境逆境都是風景,希望你們從邢崗學長身上看到篤定的力量,在不懈奮斗中把時間凝結成夢,成為自己yyds(網絡熱詞,釋義:永遠的神)。

同學們,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今天,我們的國家正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生逢盛世,願你們勇做時代前列的愛國者、實干家、追夢人,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同學們,紙短情長,千言萬語抵不過一句“母校愛你”。明年我們將迎來建校70周年,期待與你們重逢!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