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青少年身體姿態健康亟待重視 如何合理干預?

 
2021年06月19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青少年身體姿態健康亟待重視 如何合理干預?

少年強則中國強,在通往體育強國的路上,青少年貢獻著源源不斷的力量,而青少年的身體健康更是早已成為全民關注焦點。

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負責完成的《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測試指標與方法》,目前正在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6月20日將截止。

這一國內首份制定的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測試指標文件一經公開,使得社會對青少年身體姿態健康的關注度,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青少年身體姿態亟需重視

古語有雲:“站如鬆、坐如鐘、行如風”。短短九字,道出古人對體態美的基本要求。身體姿態不僅是外在美的一種體現,還與身體健康緊密相連,而少年兒童時期更是身體姿態塑造的關鍵時期。

但有統計數據顯示,中國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已經連續20多年出現下滑,其中,有33%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隱患。

細化至身體姿態這一領域,數據尤為不樂觀。早在2007年北京市國民體質監測中心機構對青少年兒童的形體進行測量,結果發現八成的青少年兒童存在不良姿態問題。

河南省欒川縣獅子廟鎮中心小學,學生們在新的塑膠運動場上上體育課。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而根據《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測試指標與方法》行業標准編制說明中披露的數據,在對北京市某地區631名學生進行的抽樣測試中,學生中頸部前伸發生率為95.9%,高低肩發生率為35.0%,長短腿發生率為26.0%。

以脊柱健康為例,據統計,目前中國脊柱側彎病人超過300萬人,並以每年30萬的速度遞增,其中超過半數為青少年。脊柱側彎已成為繼肥胖症、近視之后中國兒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隱患。

長期追蹤青少年身體姿態健康的體育總局科研所國民體質研究中心副主任馮強向記者坦言,目前國內有八成青少年存在1-2種身體姿態問題,“我們發現,這個問題相對來講比較嚴重。”

資料圖:青少年脊柱健康主題活動中,工作人員在講解兒童脊柱健康知識。 振曉 攝

“凡是在青少年時期出現脊柱相關問題的孩子,他們除了會在整個青少年時期反復罹患類似疾病,另外在成年后會比沒有出現過脊柱相關問題的孩子,發生脊柱疾病的概率可能有4-6倍的增長。”他舉例說。

既然如此,青少年身體姿態為何沒有形成類似於近視、肥胖等常見問題的關注度?

究其原因,馮強分析,公眾對身體姿態概念缺乏認知和重視、缺乏統一的身體姿態測評指標、缺乏穩定可靠且適用於規模人群測試的方法和人才,成為造成現狀的重要因素。

十余項典型指標缺一不可

近年來,駝背、圓肩、高低肩、脊柱異常等身體姿態問題在青少年群體中較為多發,長期不良的體姿會給青少年帶來諸多骨骼肌肉方面的疼痛與疾病,且嚴重威脅到兒童青少年的生長發育、甚至成年后的健康狀態。

過去,對兒童體質健康狀況的評價普遍依據《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身體姿態的測試指標與方法並未被涵蓋其中,異常身體姿態也未列入全國體質調查研究和學校體育的干預之內。

《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測試指標與方法》中高低肩的計算方法。

此次制定的《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測試指標與方法》篩選出頸部前伸、高低肩、骨盆傾斜、胸椎后凸角、腰椎前凸角、膝關節Q角、雙側腿對稱、足弓塌陷、人體重心偏移、脊柱側彎等指標作為反映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的典型指標。

為何會篩選出這十余種典型指標?身為《指標與方法》的主要起草人,馮強解釋道:“我們經過文獻研究、專家調研以及實際測試后篩選出這些指標,基本涵蓋了兒童青少年常見的身體姿態異常問題。”

“篩選指標的原則就是對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第二是可測量的,有一定的信度和效度﹔主要目的是在未來更好的應用,我們希望在應用環節更好地實現引領帶動的作用。”他說道。

這其中,既有頸部前伸、高低肩和脊柱側彎前屈如此公眾耳熟能詳,且外觀辨識度較高的項目,同樣也包括胸椎后凸角、膝關節Q角等偏冷門的專業術語。既然經過層層篩選,每一項指標不僅具備不可替代性,同時也並不區分輕重緩急。

《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測試指標與方法》中骨盆側傾的計算方法

“從專業的角度來說,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全方位的關注。我們通過研究發現孩子某一個部位出現問題,會帶動影響整個全身骨骼肌肉系統,所以這些指標已經不分重要程度了。”馮強進一步解釋道。

消除專業隔閡 推進普及推廣

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對於其健康水平有重要影響,而制定身體姿態測試指標與測試方法是解決青少年身體姿態相關問題的重要前提和依據。

《指標與方法》制定了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測試中頸部前伸、高低肩、骨盆傾斜、胸椎后凸角、雙側腿對稱、人體重心偏移、脊柱側彎前屈實驗等7項測試指標。

具體測試方法,則分為解剖標志點選取方法、解剖標志點定位方法、解剖標志點繪圖方法、計算方法。

乍一看,無論是測試指標亦或是四種測試方式,都極具專業性,其中,更是涉及觸診解剖學的相關知識和手法,尋找到相應的標志點來進行測量。並非家長、老師可以輕易掌握和操作。

資料圖:學生上課中。 沈殿成 攝

如何迅速推廣,讓測試通俗易懂好上手?專家們早已將其列入接下來工作的議程。

馮強介紹說:“我們了解到現在的測量方法需要經過培訓的專業人士去測試,在未來能不能將其通過現代化手段進行更好的轉化,這些都在我們的考慮范圍之內,目前也有一些初步的這種成果。”

據他透露,目前方便公眾理解的《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測試指標與方法》簡易版教程已經在同步制作當中。待《指標與方法》正式印發后,也會進行相應的宣傳與推廣。

一方面加強普及工作,另一方面則是吸納更多的專業人才加入。馮強期待后續能有多部門聯合,推動例如體育教師等一線從事青少年健康的相關從業人員進行培訓,進一步引導更多學校和主管部門重視孩子的身體姿態問題。

多方發力提前干預 樹立正確觀念

“姿態既是人的身體姿勢,又是精神狀態的表現,國民的姿態標志著國家的盛衰。”曾有學者對國民身體姿態作出過上述描述。

資料圖:學生進行課間操。 沈殿成 攝

關注並致力於青少年身體姿態健康,從小而言,事關每一位兒童、每一個家庭的未來和幸福﹔從大而言,則關乎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面貌和精神。

《兒童青少年身體姿態測試指標與方法》行業標准的編制僅僅是改善青少年身體姿態的第一步。馮強表示,以此為起點,將身體姿態干預的工作前移,才能真正將問題消滅在萌芽之中。

“我們發現對身體姿態的干預不僅是體育部門一個領域的責任,過程中僅通過運動鍛煉一個途徑,效果還比較有限,所以我們配套做了相關宣傳推廣的工作。”他說。

馮強介紹說,例如在孩子的健康教育課當中加入相關內容,每學期給家長進行科普知識講解,在學校張貼宣傳的海報和發放宣傳圖冊,然后再配合運動干預,通過體育教師授課等等配套措施,在測試的過程中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這也就提示了我們未來在入校干預或者是居家干預的過程當中,應該採用這種全方位、立體式的方案,這個也是經過不斷摸索,形成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干預路徑。”他感嘆道。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日前從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了解到,2021年,體育總局將會同衛健委、教育部共同開展針對青少年近視、肥胖、脊柱側彎、心理健康問題的干預方法手段的研究,共同實施干預和推廣工作,共同建立體育運動防控矯正體系。

身體姿態的干預,不僅僅是孩子個人的事情,需要學校內包括體育老師、衛生教師,以及健康教育環節共同發力,創造校內良好的健康氛圍,促進青少年樹立健康的身體姿態觀念。(完)

(責編:黃子娟、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