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慶市江北區推行“幼有優育”

幼兒更快樂 家長更放心

張國聖 李宏
2021年06月12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兒更快樂 家長更放心

  最近,重慶市江北區鵬潤貝豪幼兒園小2班的學生家長鄧玲,發現六一兒童節后幼兒園又有了新變化:塑膠場地升級了,功能室擴建了,幼兒園比作為非普惠民辦園時更漂亮了。

  鵬潤貝豪幼兒園以前每月的保教費是2240元,轉為普惠性幼兒園后,每月隻收1000元。“原來擔心高端民辦園轉為普惠園后,投入會減少,辦園質量會下降,現在看來擔心是多余的。”鄧玲笑著說。

  鵬潤貝豪幼兒園是重慶市江北區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一個縮影。2016年,江北區成為重慶市唯一的“國家學前教育改革發展實驗區”,區委區政府隨即根據“幼有優育”的學前教育發展目標,逐步構建起完善的普惠體系和保障體系,讓學前教育變得更有質量和溫度。

  讓幼兒園教師更加安心

  2016年,在重慶主城一所幼兒園工作了幾年的陳一瑤,來到距離城區30多公裡的江北區五寶鎮,成為五福幼兒園的一名老師。“剛來時每月工資2000多元,按照教齡逐年遞增,現在每月已經有4000多元,還有很多去區進修學院學習的機會。”陳一瑤說。

  “2008年建園以來,我們的收費一直很低,但老師工資每年都會遞增,加上區裡的培訓豐富,老師成長快,大家都願意留下來。”五福幼兒園園長梁大萍說,五福幼兒園2019年由民辦園轉為公辦園后,除了常規的生均公用經費、教職工社保等補助,江北區每年還會劃撥3萬到5萬元的專項獎補扶持農村幼兒園。

  “2011年,江北區開始推進第一輪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時,全區隻有1所公辦幼兒園,民辦幼兒園收費高,質量參差不齊,與群眾對學前教育的期待差距較大。”江北區教委主任李四川說,在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的同時,江北區也積極推動民辦幼兒園轉為普惠性幼兒園,目前全區普惠覆蓋率已超過80%。

  民辦幼兒園轉為普惠性幼兒園后,收費標准大幅度下降。為保証“轉普不降質”,江北區出台了生均公用經費、教職工保險補助等18條標准高、項目多、針對性強的政策,對幼兒園進行生均公用經費、教職工社保、園齡、體檢、貧困兒童等多項資助,同時實行辦園條件改善獎、學歷提升獎等專項獎補項目近20個。

  5年來,全區學前教育財政投入達35349萬元,學前教育財政經費投入佔財政性教育經費的比例由2016年的3.15%提高到2020年的7.75%。其中僅在2020年,政府通過租金補助和一次性獎勵政策,就引導了22所高收費民辦幼兒園轉為普惠性幼兒園。江北區為此投入租金及獎勵2660萬元,大大減輕了家庭的負擔,每年近萬名幼兒直接受益。

  專業引領夯實優教優育基礎

  “費時費力的主題牆有沒有創設的必要?主題牆怎樣體現孩子的學習發展變化?”5月下旬,在江北區科藝幼兒園組織觀音橋片區薄弱幼兒園開展的一場現場教研活動,教研員和年輕教師共同分析了50份主題牆創設的案例,反思了主題牆創設過程中以成人視角單純粘貼教學內容的問題。在江北區各個幼兒園,類似的專業研究場景已經成為一種常態。

  2018年大學畢業的張兆婧,經過公招成為江北區魚嘴幼兒園的一名老師。初為人師的她,經常因為設計的活動缺乏趣味性而焦頭爛額,但全區性的專業研究平台和系統的培訓,很快讓她變得得心應手。“我們雖然位置比較偏遠,但是園內的‘芝麻講堂’、新教師培訓,還有區裡組織的教研員和專家指導培訓,為年輕教師打開了快速成長的空間。”魚嘴幼兒園園長徐甜甜說。

  江北區普惠幼兒園師資數量龐大,地域分布分散,為保障全員培訓的質量,全區構建起了“5+5+5”培訓機制,即公、民辦教師共成長的5級培訓網絡、5大培訓類別和5方聯動的培訓機制,將幼兒園各個崗位的人員都納入培訓計劃,通過專業深度和覆蓋廣度的交叉融合,促進全區幼兒園園長、教師和保育員專業水平全面大幅提升。

  據江北區教師進修學院院長李大聖介紹,江北區幼教國培滿意度在教育部匿名評估中已連續七年位居前三,學院近年來探索實踐的《“三維共振三段發展”模式助力幼兒園新教師成長——重慶市江北區新入職幼兒園教師培訓模式創新》,獲評2020年“國培計劃”十周年優秀案例第一名。

  協同提升辦園水平讓家長放心

  “六一”前夕,江北區恩寶幼兒園的孩子們體驗了沒有爸爸媽媽陪伴,自己怎麼看電影。孩子們手裡拿著老師發放的“貨幣”,自主選擇購買電影票、爆米花、飲料。什麼都能自己做主,小朋友開心得不得了,他們也通過真實生活場景的再現,理解了“錢”和“數”的概念及應用。

  “政府的專業指導培訓多,幼兒園更加注重內涵發展。”恩寶幼兒園投資人楊建說,雖然新辦配套幼兒園審批為普惠園,但是生源不用愁,幼兒園因此可以在政府部門和專業機構支持下,更加全心全力關注幼兒的身心發展。

  港城幼兒園幼兒家長李曉敏的第一感覺是,“轉為公辦后,更加規范了。”幼兒園的大門、操場都修繕了,上學、放學的管理更嚴格了。“有了政府的介入和督導,家長一百個放心。”李曉敏說。

  江北區新村幼兒園園長劉靜,每個月通常都要安排幾天時間,走訪區內自己負責督導的10所幼兒園,進行現場查看、重點指導。類似她這樣擔任全區幼教督學職務的,在新村幼兒園共有8名干部或教師。新村幼兒園還發揮公辦示范園公益性、科學性和示范性作用,近幾年先后承接江北區幼兒園骨干教師培訓,接待園長、教師觀摩、講座、培訓13次760人次,為國培項目、保育員培訓等授課650人次,通過示范交流,促進區域學前教育的均衡發展。

  江北區建立了區域學前教育質量監督管理機制,對全區普惠幼兒園定期考核,協同多個部門,對幼兒園進行全覆蓋定期指導。系列配套的措施,規范了辦園行為,使全區幼兒園的辦園水平逐年提高。據李四川介紹,全區過去兩年間新增的50所公辦幼兒園通過協同提升,逐步形成了各自的辦園特色。這些幼兒園在實現內涵式高品質發展的同時,又牽手其他幼兒園,促進了全區學前教育的協同發展。“我們的目標,是讓家長覺得無論孩子上哪所幼兒園,都很優質、很放心。”李四川說。

   (本報記者 張國聖 李宏)

(責編:劉圓圓、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