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公安機關和教育部門重拳出擊 嚴厲打擊涉考違法犯罪 切實維護高考安全

2021年06月04日14:00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公安機關和教育部門重拳出擊 嚴厲打擊涉考違法犯罪 切實維護高考安全

  根據公安部“淨網2021”專項行動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統一部署,2021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會同教育部門對各類涉考違法犯罪活動持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依法嚴懲違法犯罪分子,偵破刑事案件2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75名。

  今年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機關連續偵破多起組織考試作弊案,涉案犯罪團伙利用互聯網招攬作弊考生,企圖使用無線考試作弊器材協助考生實施作弊。針對網上出現的涉高考謠言等違法有害信息,公安機關依法查處了一批散布高考謠言的網絡自媒體、賬號,對嚴重擾亂考試秩序謠言的發布者依法予以嚴懲。

  公安機關提醒,在國家教育考試中組織考生作弊、向考生提供試題、答案、代替考生考試、出售、使用無線作弊器材等行為,將涉嫌構成組織考試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試題答案罪,代替考試罪,非法生產、銷售、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罪,非法經營罪和擾亂無線電通訊管理秩序罪等罪名﹔尤其是在普通高考等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考試作弊的,將直接認定為“情節嚴重”。公安機關將會同教育、市場監管等部門繼續保持對涉考犯罪“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各類“助考”違法犯罪活動,切實保障2021年高考安全。

  教育部鄭重提醒廣大考生,要增強法制觀念,自覺遵法守法,誠信參加考試,拒絕參與任何考試作弊行為,拒絕參與任何涉考違法犯罪活動。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