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訓安全認証技術師,指導兒童座椅使用法

減少兒童道路交通傷害

2021年06月0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駱香茹)5月28日,第十二屆兒童乘客安全認証技術師培訓結業典禮暨兒童乘客安全認証技術師指導站揭牌儀式在北京舉行。本次活動由全球兒童安全組織(中國)和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聯合舉辦。來自醫療衛生、教育等領域的10名學員在完成4天的培訓后,成為兒童乘客安全(CPS)認証技術師。他們將與全國已受訓的100多名兒童乘客安全認証技術師一起宣傳相關法律法規,指導家長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

  全球兒童安全組織(中國)首席代表崔民彥表示,兒童道路交通傷害是全球的挑戰,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世界預防道路交通傷害報告》指出,平均每3分鐘就會有1名兒童死於道路上。

  《中國兒童道路交通傷害狀況研究報告(2016)》顯示,道路交通傷害是我國0—17歲兒童及青少年受傷害致死的第二大原因。崔民彥說:“在道路交通傷害導致兒童死亡的原因中,78%為頭部損傷,這與在車輛發生碰撞時,由於沒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兒童頭部首先碰撞到車內部件有一定的關系。”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道路安全官員方丹表示,在制定傷害預防措施時,要關注事故發生前、發生中及發生后3個時間節點,對其進行干預,減少兒童受到的傷害。對兒童來說,安全座椅正是事故發生中的主要預防措施之一。國際研究表明,在車輛發生碰撞時,如果兒童乘客正確地使用了安全座椅,嬰兒乘客的死亡風險可降低70%,幼兒乘客的死亡風險可降低54%—80%。

  據介紹,在車輛的碰撞中,隻有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才能真正保護兒童。當前,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錯誤主要包括座椅選擇錯誤、座椅安裝錯誤以及兒童約束錯誤等。

  “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關心兒童的身心健康是整個社會的共同責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副院長葛文彤說,希望這次活動能夠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重視,帶動全社會齊抓共管,開創新局面,為預防兒童道路交通傷害營造更好的環境。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