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出台教師減負清單

2021年06月04日08: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出台教師減負清單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胡春艷)不得以微信工作群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等方式代替實際工作評價,不能剛安排工作就開展督察檢查評比考核,杜絕重復填報表格及多頭報送﹔堅決克服重留痕輕實績的形式主義,避免干擾正常教育教學活動……《天津市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出台不久,6月2日,一份關於天津市中小學督察檢查評比考核事項的“正面清單”也正式頒布。

  天津市教育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清單將成為真正幫助中小學教師減輕負擔的“尚方寶劍”,“讓教師能全身心投入教書育人工作,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有高質量的教育。近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師工作,在倡導全社會尊師重教、推進教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落實教師待遇保障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政策舉措,但同時,由於一些歷史的和體制機制方面的原因,目前教師特別是中小學教師還存在負擔較重的問題。

  在很多地方的中小學校園中,各種督察檢查評比考核等事項名目多、頻率高﹔各類調研、統計、信息採集等活動交叉重復﹔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落實安全穩定、掃黑除惡、創優評先等工作時經常向學校和教師攤派任務。這些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頑疾干擾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給教師增加了額外負擔。

  此次天津出台的教師減負清單涵蓋了減輕督察檢查評比考核負擔、減輕社會事務進校園負擔、減輕相關報表統計負擔和減輕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負擔等4個重點方面的15項具體內容。

  為了把寧靜還給學校,把時間還給老師,天津市教育兩委經過調研梳理,擬定了中小學督察檢查評比考核事項“正面清單”。相關負責人介紹,起初總共上報了216項,經過多方研究,一減再減。2020年減少至39項,今年直接減至16項。

  按照規定,“正面清單”中的16項內容,要按照歸口管理的原則,嚴格控制總量和頻次。未列入“正面清單”的事項,市級各部門及有關單位不得自行開展以中小學教師為對象的督察檢查評比考核工作和各類校園創建活動。

  “我們直面問題,同時也要考慮可操作性。”天津市教育兩委相關負責人舉例說,在嚴禁各部門就同類事項多頭重復開展督察檢查評比考核中,增加了對各類校園創建活動的管理﹔在嚴格限制和規范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行為上,明確了部門分工和職責要求,“我們要聯合各部門形成合力,減少對中小學教師不必要的干擾,讓中小學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