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清華大學自強計劃實施十年:2671名寒門學子考入清華園

2021年06月20日15: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孫競)“十年間,清華大學通過自強計劃認定1380人,錄取688人﹔通過國家專項計劃錄取1940人,連續多年超額完成教育部高校專項和國家專項招生計劃。2671名考入清華園的寒門學子來自全國28個省份的733所中學,許多都是當地、所在學校、及其家庭的第一個大學生。” 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啟鑫介紹。

6月18日,清華大學舉行自強計劃實施十周年總結分享會,來自110所縣域中學的校長齊聚清華,共同總結並分享自強計劃實施十周年的成果、經驗和體會,約10萬名中學生通過線上直播參加總結分享會。

清華大學自強計劃主要面向邊遠、貧困、民族等地區縣及縣以下高中招收自強不息、德才兼備、勤奮好學、成績優良的農村學生,旨在通過機會補償,給予不同經濟條件、不同成長環境的優秀考生公平進入清華學習深造的機會。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指出,自強計劃不僅是清華大學的一項招生計劃,也是清華大學在創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歷程中,和廣大貧困地區縣域中學共同努力,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共同推進的一項計劃。通過自強計劃考入清華的這些同學勤奮學習,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自強不息的深刻含義。

“自強計劃是清華大學已經堅持了十年的計劃,更是一項清華還將堅持一百年的計劃。清華大學將努力實現社會責任的擔當和促進教育公平的引領,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邱勇表示。

高中畢業於重慶市萬州三中的張華峰是清華大學自強計劃錄取的第一批學生之一。2012年,他考入清華大學物理系。張華峰談到,對自強計劃的學生而言,在清華學習到的知識和素養,讓家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了“知識改變命運”。碩士畢業后,張華峰就職於四川綿陽市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下屬的研究所,在為中國的科技事業貢獻力量。

“在清華學習的4年是我經歷蛻變的4年。清華的培養為我的人生夯實了地基,讓我在今后的人生經歷中有了更多解決問題的底氣,以及更大的面對困難的勇氣。”張華峰說。

在剛剛踏入清華校園不到一年的徐倩看來,自強計劃為她打開了一扇通往清華的大門,讓她得以實現清華夢。2020年的招生季,她是被媒體廣泛報道的“微笑女孩”。雖然家境貧寒,但徐倩十分樂觀,收取錄取通知書時燦爛的微笑被廣為傳播,溫暖了許多人。

“如果沒有自強計劃,我可能根本沒有機會成為清華大學的一員,像現在這樣在清華園裡學習、生活,結識現在的同學和朋友,遇到這麼多優秀親切的老師。”徐倩坦言,進入清華之后,自己也遇到了一些困難,比如聽不懂英語課上老師和同學的發言,不會自行車在偌大的清華園裡迷了路等,但她最終適應並克服了這些困難。她選修了各種各樣的課程,參與志願活動,不斷鍛煉、提升著自己的能力。如今的她,正充分享受清華給予的發展平台。

陳啟鑫坦言,通過自強計劃創造的機會雖然有限,但這些有限的招生計劃實際是給這些貧困縣的學子及當地百姓帶來了希望。“未來我們一定努力把工作做得更細一些、更實一些、更精准一些,能夠幫扶到更多人,讓貧困地區的學子能有更多的機會接受良好的教育。”陳啟鑫說。 

(責編:馬昌、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