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五年累計增加23萬個學前教育學位 有效緩解入園難

小學初中就近入學比例達99%以上

2021年06月22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初中就近入學比例達99%以上

  昨天下午,“北京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之教育事業發展專場舉行。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發布會上介紹,本市始終堅持辦好人民滿意的首都教育,努力破解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五年累計增加學前教育學位23萬個,有效緩解了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小學、初中的就近入學比例均達到99%以上,使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有效破解擇校難題。

  小學初中就近入學比例

  均達到99%以上

  李奕表示,本市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兩年來共解答教育問題8.7萬余件。在教育公平方面持續發力,五年累計增加學前教育學位23萬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大幅提升,有效緩解了入園難、入園貴問題。通過不斷擴充優質教育資源和規范入學辦法,在“資源優質”和“機會優質”上同時發力,使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有效破解擇校難題,小學、初中的就近入學比例均達到99%以上。

  在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方面,本市積極推動教育領域“疏整促”工作,統籌推動良鄉、沙河大學城建設,聚焦推進北京工商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北京城市學院等5所市屬高校向外疏解,向中心城區外轉移入駐學生7.6萬人,教育空間布局不斷優化。統籌全市優質教育資源在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14所優質學校,北京學校、黃城根小學分校等已開始招生。積極參與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4所援助學校辦學水平明顯提升,3所“交鑰匙”學校建設進展順利。

  34所高校進入

  “雙一流”建設名單

  在推進“雙一流”建設方面,本市34所高校、162個學科進入“雙一流”建設名單,分別佔全國的25%和35%,A+類學科數量佔全國的44%。遴選100個“重點建設一流專業”,實施高水平人才交叉培養計劃,每年近萬名學生受益。在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有特色、國際化”發展方面,7所高職院校入選國家高職教育“雙高計劃”。

  李奕還提到,本市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也取得重大進展,組織實施了新一輪中考改革,高考綜合改革平穩落地。“校額到校”“市級統籌”“1+3”培養等方式對促進教育公平發揮了良好作用,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項目、中高職銜接項目進一步拓寬了職業人才培養通道。

  嚴肅查處不符合資質

  校外培訓機構

  今年“雙減”工作備受關注,李奕強調,一方面本市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升課堂教學質量,優化教學方式,全面壓減作業總量,提高作業質量,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另一方面,全面規范管理校外培訓機構,針對校外培訓機構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借機斂財、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等問題,嚴肅查處,保障學生和家長的權益。

  李奕還介紹,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本市教育系統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找准重點難點問題作為實踐活動的關鍵,聚焦教育評價改革、“雙減”工作、入園、入學等教育急難愁盼問題,明確了“五個圍繞”工作重點,提出5個民生項目清單、局級單位共提出628個實事項目,具體舉措1204條。目前,各項舉措穩步推進並已取得明顯階段性成果。

  面向“十四五”,李奕提到,本市將在滿足市民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教育需求上下功夫。緊扣“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擴大教育資源供給,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務水平,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和滿意度。本市還將在深化教育評價改革、構建更加科學高效的教育治理體系上進行深入探索。堅持破立並舉、統籌兼顧,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五唯”頑瘴痼疾,構建首都特色鮮明的科學評價機制,形成良好的激勵機制。

  相關新聞

  東城區今年將新增兩所學校

  東城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劉藻在昨天的發布會上介紹,東城區通過實施“學區制”改革,打出“學校深度聯盟—新九年一貫—優質資源帶—教育集團”一系列教育綜合改革“組合拳”,形成47對教育深度聯盟校、14所新增9年一貫制學校、8條優質教育資源帶以及7個教育集團,實現2萬余人次優秀干部教師跨校交流輪崗,學區內優質教育資源全覆蓋,及時回應百姓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期待,滿足百姓民生福祉。

  劉藻表示,今年,“十四五”開局之時,東城區將繼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在天壇-永定門外學區新建匯文中學南校區、十一中南校區,落實定安裡小學與十一中南校區九年一貫對口直升項目,讓更多改革發展成果惠及百姓。劉藻還提到,“十四五”時期,東城區將實施教育質量建設“雙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重新組建東城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發揮戰略、科研、人才、課改等高地作用,為學生發展指導、師資隊伍建設,辦學條件改善,教育評價提升以及招生考試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做出新的突破。

  同時她還提到,東城還將圍繞體質健康提升,全面啟動青少年“健康·提升2025工程”,堅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構建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支持,家庭參與的體質健康提升人才培養環境,建設學生健康管理平台,養成學生終身體育的理念,讓每一個學生熟練掌握兩項體育技能,計劃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達標合格率力爭達到99%以上,中小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力爭每年下降1%。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