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大附中西山學校“七個一”活動頌青春

2021年07月01日07: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大附中西山學校“七個一”活動頌青春

  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人大附中西山學校從今年3月起,陸續組織開展“七個一”系列主題活動,組織全校師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據悉,“七個一”系列活動將持續到年底,包括開展一系列黨史學習活動﹔進行一次黨史展覽﹔走進一處紅色教育基地﹔舉辦一批學生文藝展演,組織一系列黨員主題實踐活動﹔辦好一件師生關心的實事﹔表彰一批育人先進。

  組織開展“七個一”活動

  發揮黨員先鋒作用

  今年3月,人大附中西山學校啟動黨史學習及紀念活動,開啟“七個一”系列主題活動的序幕系列活動,活動分為三大主題,即溯百年征程、頌青春之歌、育時代新人。

  其中,圍繞“溯百年征程”主題,人大附中西山學校組織全體師生開展一系列“四史”學習活動,組織學生通過手繪或電腦繪制黨史的形式展現歷史鮮活細節。從1921到2021,每一年一幅學生作品,每一幅作品都有美術和書法兩個部分,從學生的視角表現黨史、描繪黨史、學習黨史,以時間軸形式表現中國共產黨百折不撓的光輝歷程。

  此外,學校還選擇了一批能夠反映黨史、革命歷程以及社會發展的優秀電影作品,定期在校內組織師生觀影,通過這樣的形式學習黨史,了解黨的光輝歷程,堅定“四個自信”。

  學校還組織黨員學習《論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簡史》,學習活動採用自學和集中學習的形式,以此提高黨員理論素養。同時,還組織黨員教師赴首都博物館參觀“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接受了一次極具震撼的黨史教育。

  以“頌青春之歌”為主題,學校開展了一系列師生校園慶祝活動,包括舉辦一批學生文藝展演,組織各年級學生創編反映中國共產黨發展以及重要時間節點的文藝節目,採用舞台劇、相聲、戲劇、京劇等形式,面向各年級師生進行展演。

  同時,在師生中開展紅歌合唱比賽,以班級為單位進行展示,用文藝的形式表達對黨和國家的情感。此外,在黨員中開展重溫入黨誓詞活動,不忘入黨初心,組織黨員錄制一系列黨員微黨課,為中國共產黨發聲,為時代發聲。

  圍繞“育時代新人”主題,人大附中西山學校組織學生走進一處紅色教育基地,以小記者的身份探訪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時期的光輝印記,並以視頻的形式展現出自己實地探訪的情景以及自己的感想,組織學生採訪自己家庭中的老黨員,挖掘身邊的黨員故事,學習和傳承優秀家風和革命傳統。

  另外,為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學校將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包括組織每一名黨員為學校、社區等開展至少一次垃圾分類、組織社區文藝活動、走進敬老院、幫扶困難群眾等形式的志願服務﹔帶動學校黨支部和黨員通過調查走訪,深入師生和群眾,切實解決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真正踐行初心和使命。未來,學校還將評選表彰一批育人先進典型,借助榜樣力量引導黨員自我革新,不斷成長為學校發展的中流砥柱。

  黨總支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錄制黨員微課豐富線上課程

  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人大附中西山學校黨總支在“防”疫情、“講”微課、“學”黨史、“促”實踐等方面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不僅確保了師生健康安全,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還形成了一批特色亮點,順利完成各項教學任務和德育活動。

  學校黨總支率先發出《疫情嚴防控,我是黨員我先上——給全體黨員的倡議書》。倡議書由黨總支書記劉彥親自執筆,號召全體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大任務,深入開展“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行動。

  在學校黨總支的指導下,成立了由八個工作小組組成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以組織力量嚴控疫情。從師生信息報送,到校園防疫管理,再到學校復學復課和線上教學,學校黨總支指導防疫小組細致化地開展工作,號召黨員沖鋒在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疫情期間,“黨員微課”發展為學校黨建工作的特色和亮點。為了給居家學習的學生提供更多線上課程資源,搭建學校線上課程資源體系,學校黨總支配合學校線上教學工作,率先組織黨員教師錄制黨員微課。這些黨員微課主要內容就是各學科教學的內容,特別是一些重難點問題,用微課的形式形成系統化的線上教學資源,以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

  據統計,2020年通過學校官方微信號推出八期黨員微課,共計80余節,課程視頻資源學生可以隨時和反復觀看,教學中的重難點問題迎刃而解。

  通過錄制課程,黨員教師掌握了很多輔助教學的新科技手段,為學校“1對1”線上教學探索積累了更多經驗。

  2020年,學校黨總支更加重視黨員的理論和政治素養提升,用理論知識武裝頭腦。據介紹,學校組織黨員自學和集體學習,組織線上學習交流會,引導黨員教師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此外,學校還進一步加強黨員輪訓工作,組織黨員參加海澱教育黨校“海澱雲課堂”黨課兩場、青龍橋學區線上黨課兩場,學校黨組織全體教職工意識形態培訓一場,全體黨員全部修滿學分,通過培訓提高理論素養,增強黨性修養。

  開展志願服務夯實實踐技能

  培育學校發展“金”名片

  2020年,人大附中西山學校組織黨員教師通過“紅色海澱”公眾號,參加五場有關疫情防控的專家講座學習以及一場有關垃圾分類的“雲端黨課”,並用於指導實踐。學校黨員率先注冊成為社區志願者定期開展桶前職守,帶動自己家庭和更多的群眾積極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據了解,人大附中西山學校充分發揮黨員在防疫工作中的先鋒作用,組織黨員到社區值守,共計22名黨員完成84個小時的社區職守任務,圓滿完成黨員教師下沉社區值守工作。

  學校黨員還開展了“校園門口交通疏導志願服務”“校園周邊環境志願洒掃活動”等志願服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學生上下學交通擁堵以及校園周邊環境衛生問題,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垃圾分類工作方面,學校黨員都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員榜樣力量帶動全體師生參與。同時,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群策群力,及時梳理學校工作中存在的風險點,特別關注學生的心理問題、意識形態問題、校園安全問題、交通壓力問題、學生負擔問題、家校矛盾問題、師德師風問題。在學校黨總支的引領下主動作為,進行積極干預,化解矛盾,在學校急難險重工作中積極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助力學校的發展。

  重推西山AP項目

  打造品牌公立國際部

  作為人大附中聯合學校成員校,人大附中西山學校自建校之初,就肩負起“人大附中的未來學校”的使命,目前已經成長為一所兼具初中、普高和中美高中課程合作項目(AP項目)的海澱區首批挂牌的“新優質學校”。

  據介紹,人大附中西山學校是國內最早開展信息技術與傳統教學融合的公辦中學。如今,“1對1未來學習”從初一到高三全學科全面推進,使學生在批判性思維、創新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方面獲得顯著提升。

  近年來,學校辦學品質穩步提升,先后獲得北京市基礎教育課程建設先進單位、中國教育科學院“未來學校創新聯盟”全國示范校、教育部基礎教育信息化區域應用典型案例校、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建設“雙百”融合創新示范基地等榮譽。其中,人大附中西山學校的中美高中課程合作項目(以下簡稱“西山AP項目”)被譽為北京市最具“加工增值力”的項目,目前正面向應屆初三學生招生。

  西山AP項目基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 中國心’的西山學子”培養目標,近年來持續探索國際課程本土化的實施路徑,通過中外教聯合授課、聯合教研,開發熔鑄中外課程教育精華的課程體系及校本特色課程,形成培養目標清晰、結構框架科學、特色鮮明的課程體系。

  在師資力量上,西山AP項目安排專職、兼職教師、行政教師和管理干部共計62人。其中,外籍教師共11人,來自美國、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國家,平均教學經驗達到10年以上。中方專職學科教師中,特級教師1人、高級教師7人,海澱區級國際課程學科兼職教研員5人,具有海外留學背景、先進的國際教育理念、專業的學術背景、雙語溝通和雙語教學的能力。

  課程設置為基礎型、拓展型和研究型。基礎型著重培養學生基本素質和基礎學力。拓展型課程注重發展學生個性培養及天賦發掘,為終身學習打下發展性學力。研究型課程著重專題性與實踐研究性學習,以實現知識轉化問題解決能力及創新精神。同時,AP項目引進了Powerschool學術管理平台,幫助學生和家長及時了解學習狀況,並且建立了學科約談體系,對每個學生進行有溫度的教育指導和個性化的學業支持。

  學校還有專業的升學指導團隊,面向學生開設升學指導課,普及升學知識﹔為家長提供升學指導沙龍,分析申請案例,讓家長在模擬招生官的過程中學習升學知識,與孩子共成長﹔邀請招生官到校訪問,讓學生有機會與大學招生官零距離接觸。

  近年來,西山AP項目的學生們在數學、物理、化學、經濟學等競賽中取得了優異成績。每年都有超過半數的學生參賽並獲得有分量的獎項。如在美國數學競賽(AMC)位列全球所有參賽學生的前5%,澳大利亞國家化學競賽一等獎,英國物理挑戰賽(GCSE&AS Challenge)銀獎,HOSA生物與健康未來領袖峰會2021年中國賽區總決賽銀獎,FBLA全球賽一等獎等。

  在2021年申請季中再創佳績,35%入讀美國前30名學校,78%入讀美國前50名校。在英國申請上更有學子被G5名校倫敦大學學院錄取,加拿大方向26名學生被多倫多大學錄取,凸顯了項目卓越的加工增值力。(初小青)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