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傳唱經典紅歌 講述紅色故事

北京海澱區第三實驗小學獻歌建黨百年

2021年07月01日09:1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區第三實驗小學獻歌建黨百年

  聽紅歌、唱經典、講紅色故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海澱區第三實驗小學圍繞紅色主題教育開展了多項特色實踐活動。學校特別編寫了紅色主題校本課程,讓學生們在課堂內領悟家國情懷。同時,學校還組織師生走出校園,參觀冬奧場館、講述紅色故事,在實踐中增強愛國情懷,表達對黨的祝福。

  紅色主題入課堂

  原創實踐新校本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海澱區第三實驗小學依據新版《中小學生守則》第一條“了解黨史國情,珍視國家榮譽,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的相關要求,編寫了《九色鹿實踐課程》體系中的紅色主題篇。

  據了解,“九色鹿”出自敦煌莫高窟第257窟,北魏時期的壁畫《鹿王本生》。學校將課程名稱命名“九色鹿”,就是希望實驗三小的學生在校期間,在參與實踐活動過程中學會分辨是非美丑、知感恩、懂分享,用睿智的雙眼看世界、看人生﹔從小養成好習慣、長大成就好未來。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九色鹿實踐課程》以新版《中小學生守則》為依據,與國家課程、地方課程相對應,結合學校實際,一個項目細化一條守則要求,由學校教師自主編寫而成。

  此次編寫出版的“九色鹿”實踐課程紅色篇章共分為四大主題,每一主題包括五部分,由語文、數學、英語、音樂、美術、書法、綜合等多學科教學協同共育,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使全體學生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武裝頭腦、指導行動﹔引導學生有愛心,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增強國家意識、科學意識、勞動意識,培養少年兒童對黨、對社會主義祖國的深厚感情。

  據悉,紅色篇章是海澱區第三實驗小學整合教育資源、增強教育合力,讓教育更加貼近學生、貼近生活、貼近實際的一種嘗試。未來,學校還會繼續編寫藍色的自強篇章、綠色的篤行篇章、橙色的誠信篇章等,形成系列讀本。

  每周傳唱紅歌曲

  豐富德育大講堂

  為全方位根植師生的愛黨、愛國情懷,今年春季開學以來,海澱區第三實驗小學開設了文化微課、主題微課、手工活動課,慶祝建黨100周年書法、繪畫展等線下德育活動。

  此外,學校通過廣播開展《每周一歌——紅歌賞析我傳唱》活動,讓師生感知歌曲創作的時代背景和時代特征,曲目包括《唱支山歌給黨聽》《工農兵聯合起來》《共產兒童團歌》等。

  學校黨總支號召全體黨員行動起來,開展黨員大講堂活動,通過黨員教師的宣講,讓每位同學掌握更多的黨史知識,增強師生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人民的感情。

  實踐活動“搬”校外

  師生共話百年情

  為了讓師生們體驗到更加豐富的紅色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學校把黨史學習教育“搬到”校外。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海澱區第三實驗小學黨員、團員、入黨積極分子參觀了2022年北京冬奧組委及其所在地——首鋼園。

  百年首鋼廠區內的高爐、廠房曾是中國工業化的象征。如今,冬奧元素激活了首鋼老廠區,老首鋼的厚重與新冬奧的活力相得益彰,漫步其中,仿佛在領略一首“冰與火之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設計打造的“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展示中心”,是由原首鋼聯合泵站改造而成。在聽完講解員的講述后,師生感觸頗深。

  “走出去,開闊視野,啟發思維﹔學回來,消化吸收,促進工作。”一位黨員教師直言,她被鋼鐵“夢工廠”先進的工藝技術和管理所震撼,為新中國鋼鐵工業的發展成就而自豪,開闊了眼界與思維。

  近日,海澱區第三實驗小學的少先隊員們參與了學院路學區開展的“紅領巾讀書節——革命精神永不忘,紅色故事我來講”少先隊員講紅色故事活動。《兒童團的故事》《兩碗米和十個蛋》《<義勇軍進行曲>與聶耳的故事》《半條被子》……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將隊員們帶回崢嶸歲月,孩子們再次被革命精神所感染。

  “紅色故事讓我們銘記歷史,感悟革命精神,而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跡更讓每一位少先隊員欽佩感動。”一位五年級學生如是說。

  6月11日,《童心向黨贊百年》的慶祝活動將學校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推向高潮。師生們以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代表歌曲為主線,用歌曲、舞蹈、民樂演奏、角色故事、詩朗誦等多種藝術形式展現了黨的偉大歷史進程。

  現場,同學們把對黨的熱愛傾注在一首首紅歌、詩歌、樂曲當中。《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唱支山歌給黨聽》《共產兒童團歌》《學習雷鋒好榜樣》……各年級演唱的歌曲形式多樣,各具匠心,有齊唱、表演唱、領唱,歌聲或甜美、或鏗鏘、或輕柔、或昂揚,學生們以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一份珍貴的禮物。(文/初小青)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