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畢業典禮上動情落淚!中南大校長勉勵學生崇德重義

2021年06月2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孫競)“就在這個月初,剛剛被授予‘四川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00級陳閔健校友,因過度勞累突發疾病犧牲在工作崗位上。”

6月24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2021屆畢業典禮上出現令人動容的一幕。校長楊燦明在發言中談及因公殉職的校友陳閔健,不禁動情落淚,幾度哽咽。在場師生們被深深打動,全場響起陣陣掌聲。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長楊燦明在發言過程中動情落淚。校方供圖

記者了解到,陳閔健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2000級注會專業校友。2018年4月,他從浙江海寧來到2200公裡外的四川黑水,在黑水縣政府辦挂職副主任,開啟了援建的征程。

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道上,陳閔健一個月跑遍了全縣17個鄉鎮,被譽為“跑山干部”。在陳閔健的積極牽線搭橋下,黑水縣累計引導東部投入財政專項資金1.2億元,幫扶項目28個,惠及貧困人口8736人﹔累計引導東部社會力量捐款捐物達5627萬元,惠及貧困人口8996人。

2020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發布通知,批准黑水縣退出貧困縣序列。2021年4月,陳閔健被授予“四川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6月3日,陳閔健因過度勞累突發疾病,因公殉職,生命定格在41歲。

面對即將走出大學校門的年輕學子,楊燦明校長說,希望同學們向這些優秀師生校友們學習,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崇德重義、勇於擔當,成為守望正義的社會良心。

“我把‘義’字送給大家,希望你們弘揚民族大義、維護社會正義、恪守君子道義,做一個聞義而徙、有情有義的人。” 楊燦明說。

他勉勵同學們在今后的人生中能夠始終記取“義”字,以“義”字來嚴格規范和要求自己,做一個正道直行的謙謙君子,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全人類的奮斗和奉獻中綻放絢麗光彩。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