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部門發文:鼓勵各地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

2021年07月03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記者孫競)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日前發布《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鼓勵各地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

《意見》要求,要持續改善農村基本辦學條件,因地制宜加強農村學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設施建設,配齊洗浴、飲水等學生生活必需的設施設備,推動清潔取暖進校園和衛生廁所改造。

針對農村寄宿制學校,《意見》指出,要改善學校寄宿條件,重點滿足偏遠地區學生和留守兒童的寄宿需求,根據需要建設心理咨詢室、圖書室等功能教室。支持鄉村學校因地制宜開好音體美等課程,保障教育教學需要。

《意見》要求,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根據義務教育事業發展需求和財力狀況,優化完善區域內義務教育基本辦學條件標准,新建、改擴建必要的義務教育學校,滿足城鎮學生入學需求,避免產生新的大班額現象。

“鼓勵各地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在拓展辦學空間有困難的中心城區,積極探索校舍綜合利用模式,提高學校空間利用效率。”《意見》強調。

在提升學校辦學能力方面,《意見》表示,支持學校網絡設施設備以及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和名校網絡課堂建設,更加注重支持提高農村義務教育教師教學水平,推動線上教學開展,促進優質教育資源開放共享,加快縮小城鄉差距。

此外,各地要根據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要求,配齊所需必要設施設備,特別要建設好必要的體育、美育場地和勞動教育場所,不斷提升教育設施和資源利用效率,推動校園文化建設,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責編:梁秋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