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深圳大學:今年擬招本科生6950人 專業設置滿足考生多元化需求

孫競 張怡颯(實習生)
2021年06月28日17: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深圳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清泉通過人民網發布“選擇深大的五個理由”。

編者按 當前,2021年全國高考已進入志願填報階段。學校和專業的選擇成了考生和家長關注的熱點話題。那麼考生如何更科學地填報高考志願?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選擇自己的心儀專業?近日,深圳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李智軍接受人民網專訪,就學校最新的招生政策進行了解讀。

人民網:深圳大學2021年夏季普通高考招生章程和招生計劃已於近日發布。與往年相比,深圳大學今年的本科招生有哪些新政策、新變化?在培養模式上有哪些值得關注的亮點?

李智軍:2021年深圳大學普通本科招生計劃共6950人,較上年增加200人,首年在新疆、西藏、寧夏投放普通類招生計劃。

從各學院(部)招生計劃來看,深圳大學高等研究院的理工創新實驗班在廣東省首次列入高考招生(部分名額仍通過二次選拔招生)。據了解,該實驗班旨在培養數、理、化、生等基礎學科及其交叉領域的拔尖創新人才。

此外,學校計算機與軟件學院、醫學部、機電與控制工程學院、法學院、經濟學院、傳播學院和師范學院等學院(部)均擴招了20人(含)以上。

人民網:對於新高考地區的考生填報志願,學校在招錄環節提供了哪些便利舉措?

李智軍:據了解,今年深圳大學從為考生著想的角度出發,在院校專業組設置上,主要以學院(部)為單位,同一專業組內的專業(類)高度相關,避免跨學院(部)/學科“組團”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給予考生更多的自主選擇權,鼓勵考生以興趣為導向選擇專業,幫助考生“鎖定”感興趣的領域。

部分有外語語種、身體條件(如色盲/色弱者不予錄取)、高考單科成績(如理工創新實驗班相關專業要求高考英語單科成績不低於125分)等特殊限制要求的專業(類)則獨立分組,避免考生因不符合特殊要求而被退檔的情況。

具體分組情況及相應要求,考生及家長可查閱深圳大學本科招生網或“深圳大學本科招生”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招生計劃,以省考試院公布的招生專業目錄為准。

人民網:今年在招生專業設置上有什麼變化或亮點?

李智軍:今年學校在招生專業設置進一步調整優化,滿足考生多元化需求。

為了探索本研貫通培養,進一步培養學術型人才。學校今年在9個專業建設卓越班,以“強基礎、育精英”為目標,實行小規模、高水平、研究型的本研一體化培養模式,旨在培養卓越的學術型人才。卓越班將實行導師制、小班教學,在獎學金和國際交流資助方面會有相關政策傾斜,學生可提前修讀研究生階段課程,畢業推免比例大於30%。為保証培養質量,卓越班將實行准入與退出並行的動態管理機制。

此外,深圳大學今年在廣東省的招生專業設置也有較大調整,包括:實行“小類+專業”招生,按小類錄取的學生於大一下學期進行專業分流﹔新增卓越班招生(本研一體化培養),涵蓋漢語言文學、經濟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土木工程等9大專業﹔多個特色實驗班列入高考招生,如理工創新實驗班、數理金融實驗班、數學與計算機實驗班、工商管理全英班、金融學創新班等。

人民網: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是如何規定的?

李智軍:深圳大學的轉專業政策相對寬鬆,學生未申報畢業前均有申請轉專業的機會。但是特殊規定的專業除外,例如,藝體類等單獨術科錄取的學生與其他普通類專業的學生不能跨科類互轉,護理學專業錄取的學生不得轉專業,按定向招生計劃錄取的學生不得轉專業等。

此外,全校設有約30個特色實驗班,供校內二次選拔,如學生通過選拔進入其他學院/專業開設的特色實驗班,也相當於轉專業。同時,學校還鼓勵學生自主修讀輔修專業、輔修學士學位。總之,學生入校后,隨著對專業理解的加深,有較多機會可以選擇進入自己感興趣的專業進行學習。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