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呵護青少年的“好奇心”(師說)

龐曉東
2021年06月21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強青少年的科學教育,提升青少年的科學素養,為我國科技創新提供更多后備人才,是關乎未來的重大問題。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使他們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好奇心對於激發青少年科學探究的興趣、提升科學素養,具有重要作用。

  好奇心是人類最可寶貴的天性之一。有研究表明,好奇心可以引發求知者對事物的強烈興趣,促進創造力的提升。但同時,好奇心也是脆弱和易逝的,需要被呵護,需要依賴外界條件的有效支持和科學引導。

  對於廣大青少年科學教育工作者來說,要主動呵護孩子的好奇心,並促使其發展為對世界探究的興趣,鼓勵其主動學習科學知識、積極探究科學奧秘。為此,家庭、學校以及相關社會機構要共同參與,搭建一個完善的科學教育社會生態體系。

  作為其中的重要主體,科技館等科技教育場館要在其中努力創新做法、發揮作用。我國科技館多以“科學中心”為理念而建,強調參與互動、強調“做中學”,其展品展項多能較為生動地展示某一科學原理和揭示某一科學現象,重在生動有趣與現象明顯。同時,多數科技館還會開展一系列基於探究式學習理念的教育活動,如創客工坊、DIY創意設計等科學實踐類教育活動﹔趣味科學實驗表演、科普劇等科學表演類教育活動﹔科普講座、與科學家面對面等對話交流類教育活動﹔角色扮演、競技游戲等科學游戲類教育活動等。這些活動對於激發青少年參與的主動性、助力青少年在動手實踐中獲得直接科學經驗是有較大益處的。

  未來,為進一步激發和呵護青少年的好奇心,廣大科技館還應根據青少年不同年齡的認知規律、知識結構以及心理需求更好創設參與情境,有效調動青少年的聽覺、視覺、運動、語言、感覺等多感官參與活動,激發其參與熱情。而這類活動,往往是多樣的、開放的,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

  總之,在廣大青少年成長的重要時期,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為他們創設一個良性互動、開放包容的科學學習環境,在輕鬆的氛圍中看一看、做一做、玩一玩、想一想,培養興趣,學習知識,探究方法,啟迪創新,激發熱愛,在心中播下科技啟蒙的種子,不僅關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也關乎國家創新人才的培養。

  為此,廣大科學教育工作者使命艱巨、責任重大。面向未來,要努力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的重任,為廣大青少年和全社會科學素質的整體提升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科技館副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17 版)

(責編:白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