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新時代勞動教育起好步

時俊卿
2021年06月22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新時代勞動教育起好步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有關勞動教育的重要論述,強調把勞動素養和勞動觀念、勞動精神、勞動能力和勞動態度與品質培養放在重要位置。賦予了勞動教育新內涵,豐富了新時代勞動教育體系。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勞動教育的政策與法規已完整提出,並獲得廣泛贊譽與期待。政策與法規的預期目的或目標,隻有在執行過程中才能實現。所以如何實施好新時代勞動教育就成了我們當前的重要任務。筆者結合近幾年一些地方和學校在加強勞動教育方面進行的實踐和探索,談一點粗淺的認識。

  准確把握新時代勞動教育的教育目標

  新時代勞動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和思想﹔培育積極的勞動精神﹔讓學生具有必備的勞動能力﹔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質。之所以提出這一主題,是因為在勞動教育目標的設置與實施過程中,存在著比較重視勞動教育與經濟、生產、職業的關聯,關注勞動產品和市場效益的傾向。開設勞動教育課程是要推崇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健體、以勞益美、以勞促創,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勞動品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以下簡稱《綱要》)明確指出:勞動是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過程,是人類特有的基本社會實踐活動。勞動教育是發揮勞動的育人功能,對學生進行熱愛勞動、熱愛勞動人民的教育活動。

  在《意見》和《綱要》中,勞動教育內容有明確要求,如要求小學生完成個人物品整理、清洗,進行簡單的家庭清掃和垃圾分類等,這只是勞動教育的形式,而目的是要求小學生要樹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識,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勞動教育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內容都是為勞動教育目標服務的。

  積極探索新時代勞動教育的有效模式

  《意見》和《綱要》中明確提出,勞動教育本身具有自身的特點。首先,勞動教育具有社會性,必須加強學校教育與社會生活、生產實踐的直接聯系,發揮勞動在個人與社會之間的紐帶作用,引導學生認識社會,增強社會責任感﹔同時注重讓學生學會分工合作,體會社會主義社會平等、和諧的新型勞動關系。其二,勞動教育具有顯著的實踐性,必須面向真實的生活世界和職業世界,引導學生以動手實踐為主要方式,在認識世界的基礎上,獲得有積極意義的價值體驗,學會建設世界,塑造自己,實現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目的。

  由此啟發我們勞動教育的教學方式必須具有自身的特點和獨到的方式。我們提出了適合勞動教育體驗式、項目式、契約式、探究式等教育方式。實踐証明,這些方式不僅更有效、更准確地實現了勞動教育目標,也對教師實現新時代勞動教育起到了積極的引領這作用。

  第一,勞動教育的體驗式教學,是通過勞動體驗用全部的心智去感受、關注、欣賞、評價某一事件、人物、事實、思想。讓教育性勞動通過一定的知識、技能和方法等方面的體驗,獲得的態度、形體、情感、知識上的體驗。例如在中國教育學會組織的勞動教育研討會上展示的山東濰坊峽山雙語某小學六年級《種植課程》一課,以教育性目標引領,通過西紅柿的親身種植,親自完成收獲小油菜,懂得勞動的艱辛,珍惜勞動成果,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更通過親歷實踐、出力流汗,體悟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偉大的勞動精神。

  第二,勞動教育的項目教學法,是在老師的指導下,將一個相對獨立的項目交由學生自己處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設計、項目實施及最終評價,都由學生自己負責,學生通過該項目的進行,了解並把握整個過程及每一個環節中的基本要求。

  第三,勞動教育的契約式教學,是從診斷學情確定目標、制定計劃到實施學習、完成學習契約、評估學習成果完成勞動教育任務。例如山東濰坊實驗中學組織的一節“校內洗手間保潔項目”勞動教育課,調動學生為了完成班級“對年級的契約”,個人→小組→班級通過智慧碰撞一起生成了“契約”並承諾共同執行勞動任務,期許教育目標。在契約形成的過程中,學生展示對洗手間勞動教育課程的認知,讓學生自覺內化生成正確的勞動觀念,認識到勞動創造價值,尊重勞動和普通勞動者,體會到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並領會“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深刻內涵。

  第四,勞動教育的探究式教學。即從科學或現實生活中選擇或確定研究專題,在這樣的學習中,教師巧妙地引導學生不斷提出問題,尤其是提出科學假設,使學習過程變成學生不斷提出問題、大膽預設、選擇或創新方法技術、解決問題的探索過程。

  新時代勞動教育對教師提出新需求

  新時代的勞動教育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對勞動教育教師提出了新的挑戰。新時代勞動教育的有效實施,需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勞動教育師資隊伍。從目前學校的實際情況來看,勞動教育教師數量相對有限﹔由於對“勞動教育相關專業”缺乏清晰界定,新時代勞動教育師資隊伍存在的另一個問題是勞動教育教師專業水平不高,不能滿足新時代勞動教育的需要。

  第一,教師要引導學生從思想上意識到勞動的目的和價值,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高尚”“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崇高理念,理解和形成科學的勞動觀,熱愛勞動,感受勞動的幸福﹔在生活實踐中鍛煉勞動能力,尊重社會上的普通勞動大眾。

  第二,教師應該深度挖掘勞動教育課程中隱藏的育人因素,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征和課程特點,將勞動教育課程目標具體劃分為不同的更精細的教育目標。例如,對小學生而言,教師應該重點關注他們的衛生習慣和勞動習慣,讓他們感受到從事勞動的樂趣和獲得感﹔對初中生而言,教師要著重培養學生的勞動品質,要培養學生不怕苦、不怕累的崇高的勞動品質,引導學生初步形成基本的勞動知識和勞動技能﹔針對普通高中生,除了培養學生基本的勞動技能之外,還應該設法讓學生體會到勞動的價值,感受到勞動可以服務他人、服務社會、服務國家的家國情懷﹔針對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而言,提升勞動技能是他們的安身立命之本,除此之外,還要培養學生愛崗敬業的勞動品質和精益求精的勞動態度﹔針對高等學校學生,應該著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業能力以及實習實訓能力,同時,教師還要引導學生形成正確而科學的擇業觀,培養服務社會的意識,以及崇高的奉獻精神。

  總之,新時代勞動教育是建立在新的理念、新的內涵之下的新教育領域,它具有此前勞動教育的影子,也是當下勞動教育的基礎,卻不是新時代勞動教育的全部。我們必須明確對新時代勞動教育的本質認識,把握好新時代勞動教育目標任務﹔依據新時代勞動教育任務要求,基於新時代勞動教育的社會性和實踐性特點,完善科學、高效的勞動教育模式﹔關注勞動教育專兼職的教師隊伍的專業化建設﹔讓新時代勞動教育起好步,少走或不走彎路,不負新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

   (作者:時俊卿,系中國教育學會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