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1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不負青春韶華,勇做新征程中的奮斗者

2021年07月06日14: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近日,西北大學舉行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校長郭立宏發表了題為《不負青春韶華,勇做新征程中的奮斗者》的演講,勉勵各位畢業生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腳踏實地,堅持追逐夢想,敢於擔起時代重任。

“在人生道路上,一旦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情,就要果敢地開始,一步一個腳印,自始至終地堅持下去。應景的隻能是應付,浮躁的隻能是膚淺,隻有潛心才能潛深,才能探究深邃的真理,登上光輝的頂點,到達成功的彼岸。”郭立宏說。

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在畢業典禮上發表講話(學校供圖)

郭立宏校長在題為《不負青春韶華,勇做新征程中的奮斗者》中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有刪減)——

大學是生命中最美最真的時光。幾年來,同學們在這所世紀學府共同學習生活,汲取知識智慧,綻放青春美好,構成了一副立體的、鮮活的西大圖景。

我們忘不了一起享受學校發展帶來的喜悅。全校師生奮發有為、砥礪前行,學校榮獲“全國首屆文明校園”稱號,入選“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位教師入選中科院院士......同學們相繼用上了學生活動中心、西食堂、綜合訓練館、體育館等設施,參與和見証了學校面貌的煥然一新。

我們忘不了一起經歷重要歷史節點的榮光。在改革開放4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等重要歷史節點,我們親身經歷、感受到浩浩蕩蕩的時代發展潮流。在全民投身的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當中,我們切身體會到中國制度的強大優勢和人性的耀眼光輝。

我們忘不了共同在校園書寫溫馨勵志的故事。同學們為一個問題爭得面紅耳赤的場景,為一個數據通宵達旦守在實驗室的時光,為一場學科競賽集中攻關的畫面,還有運動場上的颯爽英姿、咫尺舞台上的人生演繹、社會實踐上的揮斥方遒,都已成為了我們共同的溫馨回憶。地質學專業全班29名同學中有26名保研或考研成功,生命科學學院5個宿舍的19名女生保研或考研至“雙一流”高校。以谷文書、陳麗麗、孫國棟、林奕皓、劉鄭寧、曹宏晨、周顯、楊博文、董志偉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畢業生,在學科競賽、社會實踐、公益活動等方面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彰顯了西大學子矢志奮斗、砥礪前行的優秀品質,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同學們,畢業,既是經歷,也是成果﹔既是告別,也是開始﹔既是總結,也是展望。畢業,意味著從稚嫩走向成熟,從懵懂變得明理,預示著有了獨立解決問題、勇敢面對一切的底氣和能力。畢業,是學校送給每一位學生的珍貴禮物,是學生送給每一位家長的珍貴禮物,是我們共同送給社會的珍貴禮物。

這件禮物擁有著厚重的底色。這個底色就是社會主義大學的紅色基因,就是你們身上早已烙下的“公誠勤朴”印記,血脈中噴張著的“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的西大精神。這個底色厚重而不張揚,內斂而不外露,代表著西北大學獨特的精神標識。

這件禮物彰顯著鮮亮的品質。這種品質就是你們在西大浸染成的深厚的文化素養、健全的人格、博愛的胸懷、創新的能力,以及“發揚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的抱負,彰顯著西北大學獨特的品格魅力。

這件禮物承載著崇高的使命。這項使命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推進人類文明進步、服務國家和區域建設,把個人成長深度融入到時代發展的歷史洪流當中,展現著西北大學高度的使命自覺。

同學們,我們已經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請相信,這個時代會越來越好,我們的前景會越來越光明。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各領域競爭態勢的持續加劇,面對信息化時代蜂擁而至的、喧囂的話語交鋒,我們要有一定的認知力、判斷力、審視力、反思力,要以更加從容的姿態平視世界,以更加理性的視角觀察世界,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改造世界,做新時代新征程中的奮斗者。這裡,我提三點期望。

有夢想就去追逐,做仰望星空的人。著名哲學家黑格爾說過:“一個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仰望星空,就是執著地堅守遠大理想,不懈地追求真理,敢於有夢、勇於追夢。你們即將走向社會、走向更高的求學階段,未來必然要面對生涯規劃、結婚生子、社會交往等諸多個人發展問題,也必然會感受到人生挫折與困難對雄心與夢想的消磨。大家要直面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始終保持內心的明淨,始終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延續在校期間的激情,永遠堅守出發時的信仰與初心。

有行動就要堅持,做腳踏實地的人。腳踏實地是成長路上最大的財富和智慧,再大的理想與抱負,都隻能點滴積累、步步靠近。前不久,以我校優秀校友、著名作家柳青為原型的同名電影,真實再現了青年作家柳青深入農村、扎根人民,書寫出一段艱苦卓絕的社會主義創業史的經歷。柳青曾說:“要想塑造英雄,就先塑造自己”。他用自己的一生,為腳踏實地、知行合一做了最好的注解。同學們,在人生道路上,一旦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情,就要果敢地開始,一步一個腳印,自始至終地堅持下去。應景的隻能是應付,浮躁的隻能是膚淺,隻有潛心才能潛深,才能探究深邃的真理,登上光輝的頂點,到達成功的彼岸。

有責任就得擔當,做可堪重任的人。思想家梁啟超在《呵旁觀者文》一文中講到:“人生於天地之間,各有責任。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我們扮演不同的角色,也承擔著不同的責任。大家要對自己負責,要對崗位和工作負責,要對家庭負責,要對國家和民族負責。要始終緊貼時代脈搏、緊跟時代步伐,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同學們,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帶著學校給予的獨特而珍貴的禮物,勇敢地前行吧,讓青春在奮斗中更加亮麗、更加昂揚。祝你們一帆風順,一生幸福,期待你們常回家看看!

(責編:張怡颯(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