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堅定理想信念,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觀禮師生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1年07月05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李依環、溫璐、郝孟佳、熊旭、孫競)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各界代表7萬余人以盛大儀式歡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現場觀禮的師生心潮澎湃,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催人奮進。新的征程上,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踐行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的光榮。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

“現場參加慶祝大會並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的心情十分激動,倍感自豪和驕傲,深切感受到百年征程波瀾壯闊、偉大復興前景可期、使命光榮重任在肩。”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作為基層黨組織代表在現場觀禮。她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中華民族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的時代宣言,是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的總動員令,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篇章。

作為高等教育工作者代表參加觀禮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也備受鼓舞。“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更加堅定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必勝信心和決心。”喬建永說。

親歷盛典,坐在觀禮席的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倍感振奮。嚴純華表示,回首百年,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並不斷創新發展偉大建黨精神,奮力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書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極大地增強了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人的自豪感、榮譽感和幸福感。

“回首建黨百年來的奮斗實踐,我們滿懷強烈自豪感﹔展望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充滿堅定自信心﹔面對未來的風險挑戰,我們也更加清醒地認識到需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見証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歷史時刻,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激動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氣勢磅礡,振奮人心。”作為科技界代表受邀參加觀禮,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校長孫友宏表示,每一位黨員都為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無比光榮,為黨對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偉大貢獻感到無比自豪。

繼續弘揚光榮傳統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首次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黨同志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回望百年崢嶸歲月,精神所在,正是力量所在。“總書記的講話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讓人深受啟迪、備受鼓舞。我深深感受到黨恢宏史詩般的光輝歷程,深深感受到人民的力量,深深感受到黨百年奮斗的精神力量。”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說。

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謝輝談到,作為黨的教育工作者,將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定不移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擦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鮮亮底色,用偉大建黨精神來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擔負起民族復興大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黨的奮斗史,擘畫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宏偉畫卷。”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植物保護學院教授康振生表示,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人民教師和科研工作者,將立足本職做好教書育人和科學研究工作,為建設國家干旱半干旱地區農業戰略科技力量不懈奮斗。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教授蘇東林堅守一線教學已34個年頭。她表示,作為一名高校教師,自己將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弘揚“空天報國”精神,將北航的紅色基因和電磁強國理念傳遞給學生,為國家培養更多的創新型人才。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學鋼鐵共性技術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毛新平看來,能夠與黨和國家的新征程共振前行,深感使命在肩、無比榮耀。作為一名科技和教育工作者,他將持續聚焦國家重大需求攻關,努力培養一支勇於挑戰、勤於鑽研、甘於奉獻的創新隊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鐵路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作為參與者和見証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首席教授翟婉明說:“身處偉大時代,我們科技工作者必須肩負起時代使命,接續奮斗、勇攀高峰,全力以赴投入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的事業當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成績。”

作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石油工程學院黨委書記趙放輝參加了慶祝大會。他談到,學院黨委將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以“育一流人才,創一流成果,建一流學院”為己任,扎根中國大地,辦好石油學科領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教育。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在新的征程上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號召9500多萬黨員同志,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學校長譚天偉談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學校將堅持黨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為提升學校服務國家發展的能力和水平貢獻力量。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講席教授李小雲扎根雲南河邊村近十年,為我國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重要貢獻。李小雲表示,面向新的歷史階段,將會和團隊師生一起,在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繼續努力。

“高校基層黨組織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重要支撐。”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教工第一黨支部書記朱興一說,“我們有信心以‘雙帶頭’之力服務‘雙一流’建設,通過一流黨建為一流學科建設注入強大動力、匯聚巨大合力、提供持久戰斗力和執行力。”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梁廷波說:“我院全體黨員將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人民群眾提供最優質的醫療衛生健康服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夢想奮勇前進。”

全國勞動模范、天津大學電氣自動化與信息工程學院教授齊俊桐談到,作為一名從事科技工作的青年共產黨員,將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始終保持關注科技前沿、服務國家需求、面向國民經濟,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不斷前行,持續帶動科研成果產業化,讓科技之光更加閃耀。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北京師范大學2017級本科公費師范生劉虎成以新發展黨員代表的身份參加了現場觀禮。今年畢業的他即將走上三尺講台,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即將肩負培養青少年的大任,我將不負囑托,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培養更多建設者和接班人。”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西安交通大學電信學部博士生黃開宇說,自己將努力傳承西遷精神,勇做新時代的奮斗青年,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