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1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長楊燦明:做聞義而徙、有情有義的人

2021年06月28日13: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近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舉行2021屆大學畢業典禮,共同見証和祝福2021屆8133名學子圓滿完成學業,即將踏上人生的新征程。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長楊燦明進行了畢業致辭,他向2021屆畢業生表示衷心的祝賀,也對專程返校參加學位授予儀式的2020屆畢業生表示熱烈的歡迎。楊燦明希望,學生們弘揚民族大義、維護社會正義、恪守君子道義,做聞義而徙、有情有義的人。

以下為楊燦明校長的講話節選(有刪減)——

同學們,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100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驚嘆的奇跡。100年來,無數中國共產黨人舍生取義、前赴后繼,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拋頭顱、洒熱血,奉獻了一切力量。而所有這些人身上無不閃耀著一個光輝的字眼,那就是“義”。今天,我就把這個“義”字送給大家,希望你們弘揚民族大義、維護社會正義、恪守君子道義,做一個聞義而徙、有情有義的人。

一是要心懷大義,堅信“以身許國,何事不可為”。

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同學們應以愛國作為自己的青春底色,心懷“國之大者”,努力做自信、理性、奮斗的愛國者。第一,用自信筑牢愛國之基。自信的人身上有光,自信的民族充滿希望,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民族。親身經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創造世界減貧奇跡,中國人民更深刻地認識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我希望同學們用歷史眼光和世界視角看待今天的中國,發自內心地認同我們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充滿信心。

第二,用理性詮釋興國之志。愛國的激情,必須經過理性的審視與過濾,才能真正成為有益於國家發展和進步的力量。這種理性,是科學的精神、冷靜的思考﹔是對法律的敬畏、對道德的堅守﹔是開放包容、天下大同,融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眼光。

第三,用奮斗助力強國之夢。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要用奮斗使其落地生根。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奮斗就是愛國最好的姿態。正如我們的老校友、著名歷史學家章開沅先生對青年講的:“要參與到歷史中去”。青年要把個人的夢想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用奮斗成就個人夢想。每個人的夢想匯聚,中國夢的實現就在每一滴奮斗的汗水中,在每一個前進的腳步裡。

二是要守望正義,矢志“養天地正氣,擔社會公義”。

希望大家,首先要養正氣,其次要崇法治,最后要敢擔當。建設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需要每一位青年大學生的積極有為、善作善為。“砥礪德行,守望正義”正是中南大的辦學精神,它早已融入40萬師生校友的血脈。21年來,由法科學子建立的法律援助與保護中心累計接待社會弱勢群體來訪19500余人次,無償代理各類案件近1400件,他們用法律之盾、仁愛之心和援助之手,踐行著“維護社會正義,力求司法公正”的誓言。

就在這個月初,剛剛被授予“四川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00級陳閔健校友,因過度勞累、突發疾病犧牲在工作崗位上。他從浙江海寧來到2000多公裡外的阿壩州黑水縣擔任援建干部,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道上,一個月跑遍了全縣17個鄉鎮,3年的時間裡引入幫扶資金近2億元,惠及貧困人口8700多人。在脫貧攻堅的豐碑上,銘刻著他光輝的名字。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公訴人”榮譽的03級校友劉亮檢察官,在掃黑除惡斗爭中屢立奇功,15年的職業生涯中偵破各類重特大案件500余件,如正義燈塔的一束光,為追光者引航。希望同學們能向這些優秀師生校友們學習,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崇德重義、勇於擔當,成為守望正義的社會良心。

三是要踐行道義,堅持“義之所在,是士君子之勇也”。

同學們,“君子於信,義不食也” ,對於你們來說,走上社會,首先要講信義。大家一定要珍愛自己的信譽,在漫漫人生路上,重信守諾方能行穩致遠。二是我對大家的第二個期望就是要守禮義,具體就是要做到兩點:與人交則謙遜友善、一人處則自律慎獨。君子“綢繆往來,情深義重” ,重情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情義無價,於親長在知感恩、行孝悌,於朋友在講真誠、有原則,於伴侶在守忠誠、負責任。所謂“義之法,在正我,不在正人” ,君子道義在於修正自己,而不是修正別人。希望同學們能夠以“義”字來嚴格規范和要求自己,做一個正道直行的謙謙君子。

同學們,“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是中國知識分子幾千年來對“義”的最高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希望同學們在今后的人生中能夠始終記取這個“義”字,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全人類的奮斗和奉獻中綻放絢麗光彩,跑出屬於你們青年一代的好成績!

同學們,前天,“獻禮建黨百年師生紅歌會暨送畢業生文藝匯演”在這裡圓滿舉行,5000名師生共同學習黨史,齊唱百年贊歌。我們參與拍攝了一個送別畢業生的視頻,其中有一句歌詞“攜青春向你走來,跨越過星辰大海”。那麼最后,我就祝願大家——此去星辰大海,乘風破浪﹔歷盡千帆歸來,仍是少年!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