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喧囂的課外讀物市場能否讓青少年靜心閱讀

2021年07月13日09: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喧囂的課外讀物市場能否讓青少年靜心閱讀

  光明圖片

  光明圖片

  光明圖片

  一位6歲的學齡兒童,課余閱讀會閱讀哪些書籍?北京市東城區6歲男孩小馬的媽媽提供了這樣一份書單。書單中,有《牡丹亭》《三國演義》等名著的彩繪本,還有《魯迅經典童年繪本》《優美的現代詩》等文學啟蒙讀物,更有《了不起的情緒力》《寶貝人際交往》等性格養成類讀物。小馬自己喜歡的書則是《一年級的小豆豆》。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閱讀”是學齡兒童家庭非常重視的教育方式。尤其是隨著資料閱讀在各科考試中佔比的增大,課余讀書更成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一環。

  然而在孩子親近書本的過程中,家長們也有不少困惑。上海市楊浦區一位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向記者反映,自己的女兒在閱讀童話《小豬唏哩呼嚕》時看到這樣的描寫:“豬媽媽生了12個孩子,11個都是女孩,等到第12個,才盼到一個男孩子。豬爸爸高興地大叫‘哇!男孩子’!並把他高高舉過頭頂,大喊‘這才是我的好寶貝’。”而這唯一的男孩也是本書的主角,名叫“唏哩呼嚕”。這位家長迷惑地說:“在形容女孩時,這本書運用了不少外貌描寫‘一個女孩子家,脖子又細又長,還長著那麼大一條尾巴……丑死了’!男孩怎麼樣都是寶貝,女孩外貌有些瑕疵就動輒‘丑死了’,這不是重男輕女嗎?”

  北京市朝陽區小學二年級男孩小於的家長也有不少困惑,在老師推薦的課外讀物《胡小鬧日記》中,以胡小鬧為首的孩子們,和家長發生分歧的時候,採取的方式不是對話交流,而是集體不回家甚至絕食抗議。“孩子和家長、老師之間發生矛盾,為什麼不能好好解決,要用極端的方式刻畫呢?”

  這些閱讀中的困惑如何化解?親近閱讀的過程中如何選好書、讀好書?記者展開了調查。

  1.國學和英語類圖書最易“踩雷”

  實際上,不僅是中文圖書,一些英語啟蒙繪本也或多或少令家長困惑。北京市海澱區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李妍告訴記者,她跟隨一個講解兒童閱讀的公眾號購買了英語啟蒙繪本“RAZ”,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書中有“我好喜歡罌粟花”的描寫,她感到“不可思議”,隨即將這套書收了起來。

  除了對書本內容、觀念的不認可,不少家長,尤其是學齡兒童家長反映,在閱讀中,他們感到最大的困惑是“迷茫”。

  孩子剛開蒙,對很多知識都充滿興趣,是學習的“黃金期”。這時,應該學情緒管理、學國學經典、學英語入門還是統統都學?一些家長會依據上學的需要,為孩子添置圖書,比如語文課可能接觸到的詩詞文章、數學課可能接觸到的數字運算等。更多的家長通過一些育兒博主、閱讀公眾號的推薦購置圖書。前文中小馬的媽媽就是通過育兒博主“艾醬媽媽”開出的中文啟蒙書單為孩子購置的圖書。

  記者採訪了負責童書推薦的從業者顧明(化名),他告訴記者,他們就是“利用家長的困惑”推薦書籍。“目前來看,這個市場是很大的。家長們比較容易受到互聯網的影響,從眾心理明顯。比如一些名人通過‘名人效應’用自身經歷或培養孩子的經驗做包裝,打上‘大語文’‘閱讀課’等標簽,推出公眾號的文章,再利用流量團隊在線下發展‘微信粉絲群’推銷圖書。一些所謂‘頭部閱讀公號’比如‘×叔講故事’等往往收入不菲。他們推薦的書有一些很不錯,但也有一些是隱性廣告,質量就難以保証了。同時,這些公眾號背后還有‘報培訓班’+推銷教輔圖書等一系列營銷手段,一些大的‘雞娃群’都和他們有合作,增加教育焦慮。”顧明說。

  哪類圖書在閱讀的過程中最容易“踩雷”?顧明介紹,有兩大類圖書是“重災區”。“一類是國學類圖書,一類是英語啟蒙類圖書。”顧明說。

  “用我們業內的話來說,這兩類圖書‘目標市場無限’,沒有邊際。首先是國學類,學齡前孩子應該會背多少古詩?沒有定論,於是一本唐詩可以編了再編。你家孩子5歲會背100首唐詩,我家孩子6歲就要熟背《弟子規》《三字經》全文。加上早期一些小學入學確實要求有背誦基礎,那麼一些耳熟能詳的經典內容出完了,《女兒經》《女四書》是不是能借勢出版?這些早已被歷史拋棄的陳舊觀念借助營銷出現在‘書單’上。”顧明進一步解釋,“其次是英語類,同樣的道理。盡管要求小學零起點教學,但是真正不提前學英語的孩子很少。一旦提前學,就面臨著‘該掌握多少詞匯量’的問題,在一些閱讀公眾號的文章中,這個答案是多多益善。很多國外的小學原版教材因此被推薦給學齡前孩子和家長。”

  2.“親子閱讀”,家長要把好第一道關

  除了市場營銷方面出現的問題,在孩子閱讀成長的過程中,家長自身應該加強哪方面的學習?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課程與教學研究院副教授姚穎認為,兒童出版物有自身的出版標准,比如要符合“核心價值觀”,要有益於兒童身心健康等。但是身為家長,要提升自己的審辨眼光,提升自己的“媒介素養”。“要首先明確一種觀念,不是所有的‘推薦書單’都是好的,對書籍最終的篩選權在家長手中。”姚穎告訴記者。

  “對閱讀的正視是好現象,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將受益終生。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觀念的更新,家長也要從紛繁復雜的市場中多多學習,作出綜合判斷。目前的學齡兒童家長大多是80后、90后,他們的視野本身就較寬。”姚穎說,“但需要重視的是,早期閱讀最好是親子共讀,家長們每天可以抽出10∼20分鐘的時間和孩子們一起閱讀書籍,這樣不但能培養閱讀習慣,更能促進親子溝通和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也是顧明認為最能發現“閱讀問題”的方法之一。“閱讀應該是家長和孩子共同認識世界的過程,不要盲從於所謂‘書單’,不要被‘雞娃群’中背誦詩歌、英語的案例擾亂心神。‘盡信書不如無書’,一些書本中需要更新的理念,需要家長為孩子指出來。”顧明說。

  更令顧明擔憂的是,隨著多媒體平台的發展,閱讀將從多方面進入孩子的生活。“這當然是好事。我指的是,現在的兒童閱讀已不僅僅是‘讀’,點讀筆、‘聽書’、‘同步背誦’、‘口音對比打分軟件’等同時發展,打開一本書,不僅僅是讀,還能聽能說。這將進一步擠佔孩子的課余時間,現在很多孩子上學路上還拿著‘點讀筆’聽單詞。在這樣的環境下,選擇圖書更需要家長把好第一道關。”顧明告訴記者。

  3.“不動筆墨不讀書”,把書讀透有秘訣

  作為深耕語文領域的從業者,北京市朝陽區教研中心語文學部負責人、北京市特級教師、中學語文學科帶頭人何郁告訴記者,他不會輕易開出“系統的書單”。“我會根據學生的情況為學生推薦書籍。推薦的原則有兩個:一是我讀過多次並認可的書﹔二是我曾推薦給學生並得到正向反饋的書。我認為‘書單’反倒會束縛孩子的思想發展,比如魯迅先生,就明確說過不會給學生開書單。”何郁說。

  他給學生推薦最多的一本書是《論語》。“《論語》和教材緊密相關,推薦它一方面可以打通課內外﹔另一方面,《論語》能給孩子打下深厚的文化基礎。這是思想傳承的一本書,它不僅教會學生人生道理,其中的成語、典故、思想穿越千年依舊鮮活。”何郁說。

  近年來,他也曾聽到過學生家長有關閱讀困惑的反饋。“比如一些家長反映《紅樓夢》中早戀的描寫,《水滸傳》中暴力的描寫等。有些家長認為,是否可以給孩子選‘潔本’‘刪減本’。我認為,學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一些年齡小的孩子可以選擇‘潔本’,但是中學以后的孩子就應該鼓勵讀原本名著。他們在閱讀的過程中了解真相,學會鑒別、取舍,吸取有價值的營養,這都是他們成長的必經之路。”何郁告訴記者。

  在閱讀中,有哪些需要遵守的原則?何郁提出了四條經驗。“首先是根據孩子的年齡、閱歷選擇圖書。其次要貼近教材,教材選擇的都是經典名著的片段或單篇,課本要精讀﹔課外可以選擇經典名著的全本,全本可以泛讀。精讀和泛讀相結合,這是學會閱讀的好方法。再次是‘不動筆墨不讀書’,學生要有意識地拿筆看書,批畫的過程就是浸潤的過程。書讀完了還可以根據自己的批注寫讀后感,寫鑒賞的小文章。最后是不要狹隘地看一本書,比如《論語》,不要隻讀論語,可以讀《孔子傳》等,了解先賢生平,歷史等,從一到多,從一本書到它周邊的系統讀物,這就把書讀透了。”何郁最后說。

  (本報記者 姚曉丹)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