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何要辦托管班 如何才能辦得好

——專訪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

2021年07月14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要辦托管班 如何才能辦得好

  又到暑期,“孩子去哪裡”成為家長們最發愁的問題之一。日前,教育部印發了《關於支持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引導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工作。與此同時,北京、江蘇、山東等多地發布了將由教育部門開辦面向小學生的暑期托管班。頂層設計已出,我們又該如何在探索中做好暑期托管服務?針對目前備受關注的課后服務問題,教育部又有何新舉措?對此,記者專訪了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

  暑期托管服務主要面向確有需求的家庭和學生

  記者:為什麼要支持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

  呂玉剛:暑假臨近,一些雙職工家庭面臨“孩子無處去、家長看護難”問題。為滿足廣大家長需求、解決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引導和幫助學生度過一個安全、快樂、有意義的假期,一些地方和學校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務。這是減輕家長負擔、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創新舉措,是加強教育關愛、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的有益探索。

  記者:如何探索實施好暑期托管服務?

  呂玉剛:《通知》明確了暑期托管服務應遵循學校主動、社會參與、教師志願、學生自願、公益普惠等基本要求,同時對服務內容、保障條件等也提出了明確意見。

  首先,鼓勵學校積極承擔。要從本地實際出發,鼓勵有條件的學校積極承擔學生暑期托管服務工作。同時,教育部門還應積極會同共青團、婦聯、工會、社區等組織,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提供學生暑期托管服務。

  其次,堅持學生自願參加。暑期托管服務主要面向確有需求的家庭和學生,並由家長學生自願選擇參加,不得強制要求學生參加。我們還特別希望,家長要關心重視孩子暑假生活,盡量抽出一定時間,加強親子陪伴、交流互動,使孩子的暑假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再次,堅持公益普惠原則。要完善暑期托管服務經費保障機制,可參照課后服務相關政策,採取財政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相關收費標准由地方教育部門與有關主管部門協商制定,學校不得違規收費。此外,要完善相關安全管理制度,加強安全衛生教育和常態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參與托管服務的師生人身安全。

  “要取消教師寒暑假”“暑期托管變成第三學期”的說法不符合實際

  記者:最近由托管而引發的討論很多,比如“要取消教師寒暑假”“暑期托管變成第三學期”等,對此你有何回應?

  呂玉剛:近期有的媒體講“要取消教師寒暑假”的說法是沒有依據的。同時,要格外強調的是,近期有的媒體關於“暑期托管變成第三學期”的說法同樣是不符合實際的。

  托管服務應以看護為主,確保學生能夠得到充分休息。暑期托管有五項原則:一是鼓勵學校積極承擔﹔二是引導教師志願參與﹔三是堅持學生自願參加﹔四是合理安排服務內容﹔五是堅持公益普惠原則。

  此外,要引導教師志願參與暑期托管服務,但不得強制。對志願參與的教師應給予適當補助,並將志願服務表現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與此同時,要統籌合理安排教師志願參與托管服務的時間,依法保障教師權益,既要保障教師暑假必要的休息時間,也要給教師參與暑期教研、培訓留出時間。

  問題仍存:有的地方課后服務時間偏短

  記者:課后服務同樣是目前備受關注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做好課后服務?

  呂玉剛:長時間以來,義務教育學校特別是小學“三點半”放學現象,減輕了學生在校學習負擔,也由此帶來了家長因未到下班時間接孩子難問題。有的家長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訓機構,增加了校外負擔,也就是出現了“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現象,所以“三點半”難題已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

  2017年以來,教育部積極推進課后服務工作,先后出台了《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完善課后服務有關管理制度和保障機制。為更好滿足學生多樣化的課后服務需求,教育部近期又對進一步做好義務教育課后服務工作作出專門部署,推動將課后服務工作進一步做細做實。

  截至5月底,全國共有10.2萬所義務教育學校開展了課后服務,6496.3萬名學生、465.6萬名教師參與了課后服務。其中,城區學校覆蓋率為75.8%,學生參與率為55.4%,教師參與率為62%,部分大城市課后服務學校覆蓋率超過90%,課后服務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與此同時,課后服務還存在各地工作進展不平衡、有的地方課后服務時間偏短、有的經費保障不到位、有的課后服務吸引力還不夠強等問題,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記者 姚曉丹 晉浩天)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