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大學發出今年首封錄取通知書 校長邱勇第七次給新生贈書

2021年07月10日17: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清華大學2021年錄取通知書。校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清華大學2021年首封錄取通知書正式發出。隨通知書寄出的,還有清華大學校長邱勇院士給新生的贈書《老人與海》以及致新生的信。此外,新生們還將收到一份獨特的禮物——紀錄電影《大學》的觀影兌換券。

記者了解到,即將收到錄取通知書的新生是通過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學五大學科奧林匹克競賽進入國家集訓隊獲得清華大學錄取的保送生。

校長第七次給新生贈書 今年選擇了《老人與海》

“親愛的同學們,在你們即將進入清華大學,開啟新的人生旅程之際,作為校長,我送給你們的第一份禮物是《老人與海》這本書。”從《平凡的世界》到《瓦爾登湖》,從《藝術的故事》到《從一到無窮大》,從《萬古江河》到《鄉土中國》,今年是邱勇校長第七次給新生贈書。

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說,《老人與海》是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海明威的一部現實主義力作,是人類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作者在書中講述了一個年邁漁夫在大海中與一條大魚搏斗的經歷。這個看似簡單的故事展現了人超越極限、不屈不撓的忍耐力,人與不可知自然頑強拼搏的無畏勇氣,讓讀者深深感到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一種無論結果如何都要竭盡全力的奮斗精神。

邱勇表示:“人無精神不立。在書中,海明威借老漁夫之口說出自己的精神銘言,‘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給打敗’。希望你們在新的人生階段,敢於直面一切困難挑戰,注重塑造堅韌精神,不斷磨礪勇毅品質,這種精神和品質將成為你們受益終身的財富。”

所有本科新生可持劵免費觀看紀錄電影《大學》

記者注意到,在清華大學今年的錄取通知書中,還特別增加了一份額外的“小驚喜”——《清華大學110周年校慶》紀念封。紀念封內,包含了一張紀錄電影《大學》的觀影兌換券。所有2021級清華本科新生都可以憑借這一兌換券,免費觀看紀錄電影《大學》,體悟大學之道。

據悉,電影《大學》由全清華制作團隊、三年跟蹤式紀實拍攝,目前已上映。電影從四位清華人的視角出發,將清華園內的細碎日常凝固成110分鐘的光影紀實,講述了清華人對理想的執著和熱愛。

即日起,清華大學保送生、強基計劃的錄取通知書將陸續發出,各省各批次的錄取通知書也將隨錄取進程分批發出。8月18日,清華大學2021級本科新生將入學報到。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學校鼓勵新生自行報到。如果同學確需親友陪同入校的,每位同學至多允許兩位親友陪同。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