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華中農業大學附屬學校依托大學特色打造“耕讀學堂”——

給孩子們種下一顆熱愛勞動的種子

2021年07月08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孩子們種下一顆熱愛勞動的種子

  戴上草帽,背上竹筐,俯身到茶樹裡掐起一片片新鮮的尖尖茶葉。不久前,華中農業大學南湖茶園迎來了一節熱鬧的採茶課,來自華中農業大學附屬學校八(2)班的40多名同學,在園藝林學學院茶學系5名研究生的帶領下,親身體驗了採茶制茶品茶的全過程。

  華中農業大學附屬學校是九年一貫制學校,為淬煉耕讀文化,加強勞動教育,從2019年開始,該校聯合華中農業大學園林學院、植科院、動科動醫學院、生科院、校博物館等多個單位,利用大學優勢科教資源,每周推出一節“耕讀學堂”,讓中小學生在勞動實踐中傳承耕讀文化,涵養勞動品質。

  “要讓每一個學生切身感受到勞動的樂趣,在他們心中種下熱愛勞動的種子。”在華中農業大學附屬學校負責人看來,勞動教育是最公平的成長教育,也是大家期望的教育方式。

  該校負責德育工作的政教處主任喻越介紹,“耕讀學堂”起源於2019年學校的興趣活動小組。平日裡,有不少華中農業大學的教師職工家長,會在空余時間帶著學生參觀試驗田進行科普活動。

  “大學的試驗田、實驗地也會定期面向社會舉辦科普活動,可以與他們合作,為孩子們開設勞動課堂。”喻越說,學校決定,爭取大學的優勢農學資源,打破院牆之隔,讓孩子們出力流汗、接受磨煉。

  每逢周五的課外活動,學校就會邀請部分教師家長、大學教授及大學生志願者來校講座,舉辦“豆子發芽”“酸奶餅干烘焙”“昆虫標本制作”等科學實踐課堂,讓學生在勞動中感受科學的魅力,傳承勞動精神和耕讀文化。

  在小學低年級學生的“耕讀學堂”上,學校注重在勞動過程中引入科普,激發孩子們對勞動的樂趣。

  參觀華中農業大學工學院的基地,接觸目前世界上最先進、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聯合收割機“大黃蜂”——紐荷蘭CX6.80聯合收割機、工學院自主研發的4SY-1.8型油菜割晒機等國產大型農業機械,成了孩子們每次最激動的時刻。

  “農業機械的智能化對孩子們有著巨大的吸引力,讓孩子們對生產勞動,對現代農業產生了巨大的興趣。”二年級老師陳玉芳感慨。

  對於小學中高年級,勞動課重在引導學生養成勞動習慣,通過科學實驗認識到,成功不會一蹴而就,更多是“一波三折”,要接受自己出錯,砥礪堅毅品質。

  在華中農業大學國家獸藥殘留基准實驗大樓,五年級學生高啟豪跟著老師將針頭的藥水注入小鼠靜脈,原以為很輕鬆的小白鼠注射藥物實驗卻遭遇失敗。“小鼠的尾巴靜脈太細,多試幾次,很少人一次成功的。”在老師的鼓勵下,高啟豪拔出針頭再次實驗,藥水緩緩流入小鼠的血液中,終於成功。

  對於初中年級的學生,學校重點培養吃苦耐勞的勞動品質。

  頂著武漢市夏季的大熱天,跟著茶學系的研究生志願者,第一次到茶園裡體驗採茶炒茶碾茶工藝,14歲的八年級學生劉天予感受到茶農勞作的艱辛。她在日記中寫道:“每一小罐茶的背后是汗水和辛勤勞動,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傳統文化在勞動課堂裡得到傳承。八年級學生黃樂兼津津樂道講起了課堂上沒有學過的茶葉“揉捻”手法,“揉讓茶葉成形,比如條形、針形、顆粒狀、片狀﹔捻讓茶葉細胞破碎,擠出茶汁,讓其附在茶葉表面,增加茶湯濃度,干燥后的茶葉沖泡時才能夠泡出顏色和滋味,入口甘醇清香。”

  孩子參與“耕讀學堂”兩年來,年輕的媽媽嚴娟看到了勞動教育給他帶來的改變。“以前他不太自信,缺乏吃苦精神。看著親手制作的勞動成果,他找到了成就感,動手能力極大增強,變得自信開朗。”

  余敏 胡林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雷宇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