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南衡陽“截癱女孩”謝可欣:輪椅不會束縛我的夢想

2021年07月02日0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衡陽“截癱女孩”謝可欣:輪椅不會束縛我的夢想

湖南衡陽“截癱女孩”謝可欣:輪椅不會束縛我的夢想

  湖南大學相關部門負責人看望慰問謝可欣。 周丹 攝

  中新網長沙7月1日電 “盡管輪椅束縛了我的雙腿,但從來沒有束縛我的內心和夢想。我會努力為自己拼搏出一個不悔的未來。”湖南衡陽“截癱女孩”謝可欣堅定地說。這個17歲的“湘妹子”,在今年高考中取得總分627分的好成績。

  謝可欣老家在湖南衡南縣三塘鎮,此前就讀於衡南縣一中。5歲那年,她遭遇不幸,被診斷患有“脊椎完全性橫斷損傷”,終身隻能坐在輪椅上。在別人眼中看來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穿衣、脫衣,對她而言,需要耗費不少的時間和精力。即便如此,堅強懂事的謝可欣在病痛中一直堅持努力學習。

  湖南大學相關部門負責人向考生謝可欣贈送相關書籍。 周丹 攝

  父親謝培軍是她12年求學的堅強后盾。從小學到初中,再到高中,無論嚴寒酷暑,謝培軍的主要任務就是背送女兒上下學。遺憾的是,母親於2020年離世,沒能聽到女兒的高考喜訊。

  “高中時期,可欣同學勤奮好學,雖然情況特殊,但意志堅強,有自己的夢想和追求,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希望她未來能夠擁有一個普通人的幸福生活。”衡南縣一中教師綦湘軍說。

  高考成績揭曉后,謝可欣在向親友分享好消息時透露,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學文化底蘊深厚,是她的夢想學府。該校得知此消息后,派相關部門負責人前往謝可欣家中看望、慰問她,並詳細解讀學校相關政策,指導高考志願填報。

  經親友、師長推薦,與父親商議后,謝可欣表示有意向填報計算機或人工智能方向的專業。

  湖南大學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學校會為學生提供最溫馨、最合適的生活保障,比如無障礙宿舍、獎助學金等,解決每一個孩子的后顧之憂﹔一直以來,學校在學生宿舍專門建設了“愛心寢室”,為有特殊需要的同學在一樓提供單間宿舍,配備家具,免除同學爬樓煩惱,方便家人照料﹔對於特殊類型學生,學校醫院還可提供每年免費體檢一次、安排專門醫護人員提供“一對一”健康保健服務、在校醫院就診時所有檢查治療及藥費全免等醫療保健服務。

  “學校有條件為謝可欣同學提供住宿方面的幫助和生活關心,協同其家人解決生活起居出行方面的困難,幫助學生成長成才。”湖南大學后勤保障部副部長龔翔說。

  “我會讓自己優秀起來,努力成為一名自立、自強的有用之才,以期將來有能力回報父親,回報社會。”謝可欣說。(王昊昊 周丹 曹嬌)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