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首封高考錄取通知書送達

2021年07月08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首封高考錄取通知書送達

昨日,本市2021年第一封普招錄取通知書從北京語言大學發出,來自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張思文同學,以618分的成績被錄取到北京語言大學西班牙語專業。昨天下午16點45分,北京郵政攬投員徐岩核對新生有效身份証件后,將這封高考錄取通知書鄭重地交到張思文同學手上,投遞全程僅用30分鐘。

北語錄取現場設置五大環節

昨天一上班,北京語言大學高招錄取工作人員就開始忙碌起來。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錄取現場設置有檢錄、數據、通知書、制卡和寄遞五個環節。錄檢組主要是對錄取考生電子檔案的審閱,數據組負責錄取考生的數據維護,通知書組負責通知書打印和核對,制卡組負責新生銀行卡的制作,最后一個環節就是通知書和相關材料的寄遞。

下午錄取結束后,首封錄取通知書完成現場打印,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簽名並蓋章。之后,這封錄取通知書由郵政EMS投遞專員送到張思文同學手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建黨100周年,北京郵政在送上高考錄取通知書同時,還為張思文送上了一套《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郵票。

“沒想到自己成為了幸運兒,接到電話通知后第一時間從老家趕回來。”張思文說,她初中曾學過一個月左右的西班牙語,從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暑假期間我也會提前預習一下功課,為開學做好准備”。

錄取通知書以紅色為主色調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北京語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為三折設計,以紅色為主色調,畫面融合了主教學樓和大門的藝術設計。打開以后,左邊為北語校訓“德行言語,敦睦天下”,右邊為採用鏤空雕刻設計、融合了剪紙元素的各種圖樣,包含了北語校園的標志性景觀,如萬國牆、來園、逸夫體育館等。

北京語言大學招生辦主任王悅介紹,今年錄取通知書在設計上將“中國風”與當下學生喜聞樂見的“像素風”表現形式融合起來,向學生傳達“傳統與現代”“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相互交織、融合與發展的理念,這也是北語校訓精神的題中之意。

據了解,北京語言大學今年全國的招生規模為1216人,其中在京招生規模為110人左右,在京提前批次計劃錄取27人,最低投檔分數為596分,最高為618分。北京市普招錄取第一封通知書發出,也標志著學校錄取工作的全面啟動,考生可以通過考試院和學校招辦網站查詢錄取狀態。

“綠色通道”投遞錄取通知書

據了解,為做好高考錄取通知書寄遞服務,北京郵政提前部署,全面升級寄遞專項方案,開辟了高考錄取通知書寄遞服務“綠色通道”,確保錄取通知書能夠安全、及時、准確地投遞到廣大考生手中。同時,北京郵政為各大院校傾心提供定制服務,在籌備階段,逐一了解各大院校的服務需求,針對高考錄取通知書發放時間、寄遞數量和個性化需求等制定專業的解決方案,簽訂規范的服務協議,確保在遞送階段為廣大學子和各大院校提供良好服務。

北京郵政表示,高考錄取通知書郵件全部按照特殊安全需求郵件進行處理,所有郵件配備主動客服,做好郵件逐件跟蹤,源頭項目組掌握郵件妥投情況,並及時反饋給高校。同時,系統實時監控郵件狀態,異常郵件自動預警,全力確保郵件的安全和時限。

錄取通知書寄出后,考生與家長可關注“EMS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微信公眾號或通過中國郵政EMS網站,查詢通知書寄遞狀態,系統將實時更新、推送通知書配送信息。

文/本報記者 劉婧 李寧 攝影/李巍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