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暑假你需要和孩子一起學一些心理健康知識

2021年07月13日08: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假你需要和孩子一起學一些心理健康知識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調查顯示,兒童青少年精神障礙全球發生率在12%-28%, 並且呈上升趨勢。近年來,國內調查發現,兒童青少年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問題約為 5%∼30%(數據來源於《中國學齡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Meta分析》)。

抑郁、焦慮是兒童、青少年最常見的精神疾病。最近兩三年,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李雪感覺到,前來門診就診的有焦慮和抑郁症狀的孩子顯著增多。她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大概在七八年前,住院病房裡更多的還是患精神分裂症、雙向情感障礙等的孩子,而在近兩三年,抑郁和焦慮在中小學生中十分常見,很多孩子症狀甚至非常嚴重,出現了自殺行為或非自殺性自傷行為。

上海市浦東新區精神衛生中心暨同濟大學附屬精神衛生中心於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對上海市某區公立學校和民辦學校的4959名中學生進行了兒童抑郁量表和自編一般情況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被調查中學生抑郁症狀總體檢出率為17.4%。寧夏醫科大學公共衛生與管理學院2017年發表的《中國學齡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Meta分析》一文顯示,有心理和行為問題的小學生約為13%、初中生約為15%、高中生約為 19%,隨年級升高呈遞增趨勢。

孩子這麼小,為什麼也會抑郁和焦慮?抑郁和焦慮對中小學生有什麼危害?為什麼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又該如何防范?暑假來臨,利用假期讓孩子們讀一些心理健康讀物對預防孩子心理問題產生是否會有幫助?

焦慮、抑郁是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李雪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不論是焦慮還是抑郁,都是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從生物學角度來說,焦慮或抑郁並不只是成年人才會有的問題,在任何年齡段都可能發生。一個有抑郁症家族史的孩子患抑郁症的可能性,要比沒有抑郁症家族史的孩子更大。孩子起病年齡越小,受遺傳影響的可能性就越大。”

除遺傳因素外,環境因素也是抑郁和焦慮重要的發病因素。李雪告訴記者,環境因素包括小環境和大環境兩部分。小環境指的是家庭,大環境則是社會,對於孩子而言,大環境還包括學校。也就是說,家庭、社會、學校三個環境都會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現代社會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壓力也隨之加大,在全世界范圍內,成年人焦慮、抑郁的患病率都呈逐年上升趨勢。成年人世界的壓力也傳遞到了孩子身上。孩子的壓力不僅來自學業,也來自父母和整個社會。被大量討論的“內卷”“雞娃”現象,其實也反映出家長們的迫不得已。在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社會對每個人的要求都越來越高,導致家長的壓力越來越大,對孩子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相對平凡。

現在的孩子與10年、20年前的孩子相比,玩樂的時間明顯減少,他們在童年時期卻沒有做這個年齡的孩子應該做的事,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做游戲和運動,大部分課余時間都用來上各種補習班,超前學習成了普遍現象,這不僅會導致孩子們心理發展不足,而且在過大的壓力下,很容易產生抑郁和焦慮的情緒。國家教委一直倡導給學生減負,要求不給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留作業,今年,又大力整治線下輔導班,這些舉措都是在為孩子們的心理健康保駕護航。

除了社會、家庭、學校帶來的壓力,父母的養育方式也是造成孩子心理問題的重要因素。李雪在臨床中發現,很多孩子的家長自身的人格發展並不成熟,他們不知道科學的養育知識,不了解如何跟孩子良好溝通和互動,往往採用簡單、直接和粗暴的方式教育孩子,在孩子不聽話時強勢地打壓,這種不良的養育方式也會對孩子的情緒帶來很多負面影響。

李雪在臨床上看到過很多類似的案例:孩子覺得爸爸媽媽不關心自己,爸爸媽媽卻覺得很無辜——自己小時候什麼都沒有,現在孩子想要什麼就給什麼,明明給孩子提供了極其豐富的物質條件,可孩子還不知足。李雪指出,其實孩子更需要的是情感的關注,是父母有效的陪伴,而不僅僅是物質的給予。然而家長們由於工作很忙,往往會忽略孩子的感受。因此在臨床中會看到很多有抑郁症狀的孩子並不是學習不好,也不是在學校適應不良,他們的抑郁與父母的養育方式有非常密切的關系。

此外,睡眠缺乏、運動不足也是影響孩子心理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李雪指出,現在很多孩子不僅沒有足夠的游戲和運動的時間,還普遍缺乏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充分的運動和充足的睡眠不僅對孩子身體生長發育不可或缺,對孩子的心理發展——大腦的發育也至關重要。必須要有足夠的睡眠和運動,孩子的身體和大腦才能得到很好的發育和發展。如果睡眠缺乏,運動不足,環境負面作用,孩子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不僅會出現情緒問題,身體、視力等其他方面也都會出問題。”李雪說。

防范兒童青少年心理問題,要從家庭做起

抑郁和焦慮等心理問題對處於生長期的中小學生來說,危害極其深遠,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李雪解釋說,對於正在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來說,出現心理問題不僅會影響孩子當下的學習和生活,而且還可能會影響他的整個人生。當孩子出現焦慮或抑郁情緒時,他的社會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很多孩子因此影響了學業。有些孩子通過治療和調整能夠好轉,但在成年后應對能力也會相對較差,在遇到大的壓力時,還有可能復發。

“心理的發展會受環境影響。每個人都需要在普通的環境中,和同齡人一起發展和進步。”李雪說,“如果一個孩子因為抑郁或焦慮而不能上學,那麼他就脫離了與同齡人共同成長的環境,脫離的時間越長,心理的發展受到的影響就越大,再回到這個環境時,適應起來就會更難。”

那麼,孩子的心理問題是否可以防范?又該如何入手呢?李雪認為,防范孩子心理問題的發生,首先要從家長做起。

經過多年臨床工作,李雪對中國家庭的親子關系深有感觸。她看到,很多人當了家長,但卻並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怎樣才能給予孩子有效的陪伴。“他們並不是不想做一個好家長,而是不會,不知道該怎麼做。”李雪說,“很多家長不僅不懂得如何與孩子進行溝通和互動,而且他們自身還有一些問題沒得到解決,比如自我接納,自我管理等等。當家長自己都有問題時,就更不會對孩子進行正確地引導和教育。家長必須能夠言傳身教,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孩子才能健康成長。”

一個好家長並不是天生的,是需要學習的。學習科學的育兒知識對每個家長都非常重要。李雪建議家長可以看一些有關兒童心理發展、父母養育方式、親子溝通以及和兒童青少年抑郁、焦慮相關的科普書,比如《應用行為分析與兒童行為管理》《非暴力溝通的父母話術》《父母與子女的心理輔導:呵護孩子心靈成長》等。通過閱讀,學習一些心理學知識,學習應對壓力、處理人際關系、培養自律性的方法,給孩子樹立榜樣。同時,家長也要學會把握自己的心理健康。“家長自己健康,整個家庭才能健康,孩子也才能健康。”李雪說。

李雪認為,讓家長學習心理健康知識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當孩子出現心理問題時,家長們能夠及時發現,及時解決。對任何疾病而言,及早發現,及早干預才能取得最好的治療效果。從另一個角度來講,早發現、早治療也是一種預防,可以防止病情發展到更加嚴重的階段。

此外,家長也可以讓孩子看一些簡單的心理健康讀物。李雪建議,低齡的孩子可以看一些關於情緒管理、人際關系、飲食睡眠以及自我管理的繪本,讓孩子在閱讀中掌握一些簡單的科普知識,學會認識和管理自己的情緒,處理同伴關系,學會自我管理,養成生活節律,以及高效地做事情。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供成人閱讀的心理學書籍,雖然中學學齡的孩子也能看懂,但李雪認為這些書並不適合他們讀,“因為在沒有比較專業的人員幫助和指導下閱讀,有些內容可能會對青少年身心健康和發展起到負面影響。”李雪指出,目前,國內很少有專門為青少年准備的心理健康讀物,不過學校一般會發一些經過教委指導的專門給中學生編寫的心理健康教材。中學學齡的孩子可以利用暑假好好讀一下這些讀物。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夏瑾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